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张敬伟:台湾地震引发信息时代的蝴蝶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5:00 光明网

  相信在台湾地震中被中断的网络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联通,网民无法访问国外网站的现象也会很快得到改变。但经此变故,每个人的视野都会开阔许多,对全球化的理解也会深刻许多,对地球村每一处的命运更会关切许多。这对大步走向强国之路的中国国民而言,是至为重要的。

  12月27日新浪网报道称,“从今日凌晨起,有来自北京、重庆、武汉等多地网通、电
信用户向东方网反映,无法正常访问国外网站,包括雅虎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网站均无法正常访问,MSN等IM也无法正常登陆。中国网通以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关处人士,均于9:00向本网证实,昨晚台湾地区的地震影响到内地出口光缆,造成国内访问国外网站故障,稍后将公布进一步消息”。

  大陆网民无法登陆海外网站

  对岛内同胞而言,前晚是个不幸的日子;对大陆网民而言,昨天是个信息混乱的日子。不惟很多海外网站无法登录,最常用的MSN软件也无法联络。这宛然已退回到信息闭塞的时代,习惯信息冲浪的现代人一下子懵了。这场地震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容易评估,但对依赖信息化生存的相关业者或个人造成的心理冲击和无奈则是无法衡量的。这让人想起了美国气象学家洛伦芝(Lorenz)所提出的“蝴蝶效应”理论。

  1960年,洛伦芝写了一篇题为《一只蝴蝶拍一下翅膀会不会在德克萨斯州引起龙卷风?》的论文,文章主旨是,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洛伦芝把这种现象戏称做“蝴蝶效应”,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

  地震引发的“蝴蝶效应”是棒喝也是教训

  台湾地震造成的大陆网络故障生动地为“蝴蝶效应”做了极佳的注脚。带给国人的启示也是多层面的:

  首先,全球化时代使得小小地球成为“地球村”。在此村里,一处异动,他处即可感同身受,所谓“环球同此凉热”是也。信息时代,则更加促使现实的地域观念被虚拟的时空所置换。信息编织的虚拟迅捷空间不过是现实世界的影子,依然受到现实世界的决定性影响。沉溺于现代信息时代的人们若没有清醒的现实感,往往会受到信息虚拟的蒙蔽,导致没有心理准备的挫折感。对中国网民而言,这次台湾地震引发的“蝴蝶效应”既是棒喝也是教训。提醒我们在尽享现代科技新生活的同时,莫要忘了现实世界的具体化关怀。物质世界的普遍性和具体性永远都是第一位,如此浅显的哲学启蒙必须做到深彻灵魂深处的清醒。否则,人类就会陷入科学万能的怪圈,成为信息时代的奴隶。

  既牵动血肉情怀也事关物质利益

  其次,台湾地震引发的“蝴蝶效应”促使国人形成大爱无边的普爱情怀。台湾地震,伤我同胞性命,并波及大陆的网络信息紊乱。牵涉的不惟是两岸血肉情怀,还有物质利益上的一损俱损。因而,这种“蝴蝶效应”激发的是国人一体的惺惺相惜之情。何止台湾,两年前的东南亚大

海啸,激起的是全球人类的对自然界的敬畏和对人类自身行为的反思。无论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以无私的捐助向灾区国挥洒爱心。人们深知,在自然界面前,人类的渺小是无可改变的。用爱心救助别人,也是储备爱心救赎自己。台湾地震的余波带动的蝴蝶翅膀的翕动,给予大陆网民的心灵是润物细无声的震撼。这种带有利益相连的触动更能使国人的爱心同蝴蝶翅膀产生共鸣。这种共鸣会强化国人视野的拓展和思想的引申,更能使得爱心远播,达到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仁爱”境界。

  自作孽式的“蝴蝶效应”是人类最大灾难

  其三,人类自作孽式的“蝴蝶效应”是最大灾难。如向自然过度索取导致的天灾疫情,如人类为了功利而导致的勾心斗角和血战行为等。在现实政治中,政治上的“蝴蝶效应”更是人类挥之不去的梦魇。如“恐怖主义”由“基督教文明”同“伊斯兰文明”的冲突所致,但由于现实政治的推波助澜,“恐怖主义”开始在全球蔓延;如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武力布局和政治想像,不仅导致国际

石油价格上升同时带来波斯湾地区的火药桶危势等。西方文明的傲慢和偏见使得全球化的趋势充满不平等的落差,使得全球化之路坎坷不平。中国秉承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追求和谐世界。这只和平蝴蝶的翅膀已经扇动,其带动的和平理念必然惠及全球。

  台湾地震之后,国台办已经发去慰问,相信中断的网络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联通。但经此变故,相信每个人的视野都会开阔许多,对全球化的理解也会深刻许多,对地球村每一处的命运更会关切许多。这对大步走向强国之路的中国国民而言,是至为重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