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肖余恨:扎轮胎上瘾是仇富还是变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53 云网

  作者:肖余恨

  据《新京报》12月28日报道,4年间,59岁的北京男子秘某因嫉妒别人有钱,在东城区各胡同内不断扎破他人汽车轮胎,自称扎轮胎已上瘾,民警初步统计总数达100余辆。最终,他被一名车主架设的夜视录像设备逮了现行。

  媒体在报道这件事时,用了一个很吸引眼球的标题,“仇富男子4年扎百车胎”,这一其实很小的社会新闻,立马被网络编辑“慧眼”看中,被置于网页上显著位置后,又迅速引起热评,宛若在本不平静的水面上,投一块石头,又一轮“仇富”的涟漪又激荡开来。

  我们这个社会现在确实存在着社会不公与贫富差距,这会造成一种心理不平衡,但像秘某这样专干损人不利己的缺德事情的,恐怕也是极少数的另类,不然也不能成其为“新闻”了。准确地说,这个秘某的行为,是“变态”,如果非得上升到仇富,恐怕我们在导向上就犯了错。

  比如,现在

汽车消费,已经渐趋普及,由于工作和生活的需要以车代步的人越来越多,不少普通百姓甚至是以按揭的方式硬着头皮买车的,所以,扎他们的车胎,是仇的哪门子富呢?放纵自己的不满,以缺德的方式来发泄,这只是不健康心理的外显,结果只能是害人更害己。

  变态就是变态,这种心理疾病需要医治。仇富心理不能说没有,但也不能随意上纲上线,将一些不健康的妒恨,非上升到“政治”意义上的仇富上去。媒体为了吸引眼球而“强化”这种社会情绪,让这种不健康的情绪“合法、合理”起来,到头来,这种破坏性的情绪则会冲破理智和规则的堤坝,伤害社会,伤及自身。

  当然,社会千差万别,贫富差距过大已经是客观现实,为富不仁犹不可恕,对先富一族的“原罪”追究是当前的舆论热点。我们既要让“先富者”守法、负责,也要改善和完善分配制度,逐步缩小贫富差距。这些,正是当前建设

和谐社会的基本出发点。在这样背景下,也要防止有意和无意的仇富情绪的蔓延和扩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