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新周刊专题 > 正文

新周刊五问2006:中国需要孔子加章子怡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2:01 新周刊

  “新长征跟耐克鞋接轨,正义路跟华尔街接轨,二十四史跟二十六个字母接轨,孔子孟子老子庄子跟芭比娃娃接轨……”,2006年,“中国,向前!”2006年,我们仍然走在大路上。

  “Made in China”遍天下,中国人你为什么得不到尊重?

  对内和谐中国,对外则和谐世界。仅仅输出孔子这个“和谐使者”是不够的,展现中国软实力需要“孔子+章子怡”模式。

  2006年,一条以不停行走为主题的洋酒广告频频闪现荧屏,该广告的中国版结尾高诵:“China,keep walking!”

  “中国,向前!”在11月的第一周,中国先后接待了58个国家的首脑。这种创纪录式的外事活动凸显崛起中国的影响力。中非和东盟两个峰会上,中国是众所公认的主讲人和“老大哥”。

  年初,美报的一篇报道《一个美国家庭抵制“中国制造”近一年后终于发现“没有中国产品的生活一团糟”》,被《参考消息》转载用来说明“Made in China”对美国人日常生活的渗透之深。近年来,美国家庭中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小时候,我常听爸妈说:‘儿子啊,乖乖地把饭吃完,因为印度和中国的孩子没有饭吃。’现在我则说:‘女儿啊,乖乖地把书念完,因为中国和印度的小孩正等着抢你的饭碗。’” 畅销书《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告诫西方,扁平世界正将东方人的后发劣势抹平——东方人正在抢西方人的饭碗。

  2006年的中国机场响彻着“砍成本!砍成本!砍成本!”的声音,候机厅书摊上,一位跆拳道出身的老板兜售着他的“成本之道”。尽管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成为本年度政府工作报告的主题辞,但中国价格和中国成本仍是企业参与全球竞争的杀手锏。欧盟等西方国家纷纷在贸易上围堵中国。西方要求中国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称各经济利益主体在追求自身利益的过程中要受到其他利益主体的制约,不能无限度地任意扩展。西方输不起所以只好诉诸贸易壁垒。中国人突然发现,自己是世界上最讲自由经济的国度。

  深圳华为公司立志将“中国的华为”提升到“世界的华为”,更换LOGO,将原带扩张性的放射状图标改成蓝底的八朵花瓣,国际化但更内敛低调,更具“和谐生财”的东方理念。华为将竞争对手小心翼翼地尊称为“友商”。

  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征途比其产品更加不平坦。跨国并购多数以失败告终——联想并购IBM付出高昂代价,而TCL并购法国汤姆逊,海尔并购美国美泰,则以失败告终。法报以嘲笑口吻刊载《不能喷火的中国龙》——与印度象的成功海外并购相比,中国年轻的龙还不能喷火——他们大多具有国有背景,喜好并购大企业;缺乏国外经验,不擅长英语工作;不懂国外法律及文化,很难留住被并企业一流人才……

  一名上海男游客假冒的“阿迪达斯”运动包在法国机场被“品牌监察员”拦截并当场没收。游客一旦被抽查到携带假冒名牌产品出入欧洲境内,可能会面临单件500欧元、10件以上30万欧元的高额罚款。该报道在国内引起了极大震动。

  一些国外旅游景点出现了中文警示:“请便后冲水”、“请安静”等字样。为免丢脸,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

  中国人靠什么赢得世界尊重?四次访华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作为中国大诗人李白的仰慕者,表示退休后要专门为李白写一个电影剧本。迄今为止,中国向西方输出文化符号中最成功的算是孔子。他的“What you do not want done to yourself do not do to others”(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已被印在《福布斯》企业家箴言录上。在西方,龙基本上是一个恶魔,所以中国改为选择孔子这个和蔼的老者来担当国家文化使者。在文化象征问题上,与“普世”的国际接轨中国尚有许多功课要做。

  硬实力使人怕你,软实力让人服你。中国凭什么在未来维持发展优势?文化才是未来的经济。哈佛大学政治系教授约瑟夫·奈创造的“软实力”一词15年后在中国大热。

  与贸易顺差相反,中国的文化逆差令这个文化大国尴尬。多年来,中国图书对欧美贸易逆差达100∶1以上;进口大量好莱坞大片和影视剧,出口的却屈指可数。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著书称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

  国内,一场“孔子不如章子怡”的网争一度甚嚣尘上。北大教授张颐武在接受《新周刊》采访时说,中国要在全球增强文化影响力,就应该像重视孔子一样重视章子怡。网站偷换概念成“张颐武认为一万个孔子不如一个章子怡”,于是网友痛骂张“死不要脸”。而张的原话是:“传统文化的精髓要通过大众文化的出口才能流传出去。一个姚明,一个章子怡,比一万本孔子都有效果。”

  今年,一本小书《人体使用手册》被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据花城出版社介绍总量已突破60万册,且还在上涨。从送礼就送脑 白金到送健康书,表明传统中医养生理论正在找回市场。网上闹起了废除中医的签名运动,称中医徒有其表、不科学,应遭废止。而此时,聪明的韩国人则悄悄将“韩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继韩国“端午节”申遗、日本“风水”申遗之后对中国民众的又一强刺激。

  2006年的电视屏幕,儿童节目被日本动漫占领,女性节目则被

韩剧占据。韩国的“大长今们”为其国家营销立下汗马功劳。据统计,中韩贸易逆差245亿美元,正好是韩国对日本的逆差额。韩国人把从中国人那里赚取的钱用来买了日本货。

  改革开放28年了,如今谁是你的利益攸关方?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