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左黎:国人何时摘下“轻政”的老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6:27 四川新闻网

  国人“重商轻政”,可谓由来已久,且声名远播,甚至随着新、老几代华人的步履飘洋过海,广布五洲,在世界各地牢固树立了华人“轻政”的老面孔。然而,在浪漫的国度法兰西,却正悄然涌动着一股华埠“变脸”之风。

  随着法国总统大选的临近,选民登记截止日期也进入倒计时。日前,旅法华人齐聚法国《欧洲时报》,谈大选、议参政、话融入、吁投票,显示了极大的参政热情和积极融入
主流社会的愿望。对此,《欧洲时报》发表社论称,华人应改变“自我封闭”、“重商轻政”的形象,履行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做国家的主人,积极参政。(《中国新闻网》12月28日)

  其实,法兰西所在的“欧人”眼中,毕竟还只是看到了旅法华人“重商轻政”的老面孔,在我们周围,就是这些华裔的“大本营”,国人“轻政”的老面孔何止一幅?以社会阶层和谋生手段的不同,至少可分为“重商轻政”、“重学轻政”、“重技轻政”、“重艺轻政”、“重勤轻政”等等不同的表现形式。再不济的,还有宁肯一味装傻装糊涂,也要坚定不移“莫谈国事”的“阿Q式轻政”。然而,不论何种类型,其具体表现都可一以贯之,大胆套用“两个凡是”的句型:凡是与“政治”有关的事体一概不闻不问,凡是与“政治”有关的人物一律“另眼看待”。于是,“政治”这个本来平平常常的领域,在国人的眼中则或者成了一方“必生大患”的禁地,或者成了一隅“可资利用”的宝地,总之是又恨又爱、说不清道不明的一块烦恼地呀!

  然而,偏偏“政治”这个东西还真有些不知趣,生就个不依不饶的性格。明明国人对你是避之唯恐不及,可不知怎的,“政治”非要硬挤到国人的生活重心里去!且看:

  想要“重商轻政”的,赚了大把的金钱,才发现没有政治地位,没有政治代言人,什么样的“成功人士”都像是坐在火山口上,随时大难将临。于是不管是过去的晋商、徽商,或者现在挤破头也要玩“官商勾结”的大款老板,怎样不惜血本,也要找个大官做靠山,或者“捐”巨款买个官员的宝座。管他虚的实的,花多少钱都是绝对“值”的投资!

  想要“重学轻政”的,装了满腹的学问,才发现没有政治地位,终归只是个酸腐的秀才。穷且酸的“知识分子”也罢,卖了些学问、或者风险投资捞了些资本,勉强跻身“知本分子”的富秀才也罢,不管多么嘴硬,倘有了为官的机会,少有不健步如飞,径直赶上前,取下一顶花翎帽子戴戴的。即便眼红的读书人追究下来,也大可不必羞涩,脖子一梗,圣人有训“学而优则仕”,焉能不从?

  而想要“重技轻政”、“重艺轻政”的,不过拜码头学了两脚花拳绣腿,或者投师傅习了一门谋生技艺,不管在哪个朝代,没有政治的“正名”,谁有资格上台练练?远的有拉大车的《骆驼祥子》、《我这一辈子》的“臭脚巡”福海,近的有“文革”期间被扣上“反动文艺权威”的侯宝林、马季等文艺界人士,或者被迫“国际获奖再杀回国内”的“地下电影人”贾樟柯等等,还真应了那句老话:偌大的中国放不下一张安静的戏台?

  至于什么门路、本事都没有的,只好安心当个老好人,这就是自古就有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以为只要肯下力肯吃苦,便能过上好日子的“重勤轻政”、甚至“阿Q式轻政”的平头百姓了。然而,现实的教训还用举例说明吗?仅说近代,“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政治口号,断送了一代人的青春;而改革开放后,数以亿计的进城务工农民,他们过着怎样的生活,有谁为了他们的利益说话呢?不错,他们是勤劳且不停地吃苦,毫无怨言地理解和配合着各种“政治”浪潮的,然而,他们的勤劳吃苦、阿Q般麻木真的换来了起码的人的生活吗?张养浩在《山坡羊·潼关怀古》中的一声悲叹:“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真是对几千年历史一针见血的总评,更逼出了残酷的真相:倘若没有政治地位,没有政治代言人,任何成功、地位、尊严,哪怕只是最低限度的活着,都会脆弱到一碰就碎,虚幻到转瞬即逝的!

  一句话,“莫谈国事”的国人,上至富商巨贾、饱学之士,下到平头百姓、芸芸众生,几千年的改朝换代,甚至不惜远渡重洋到“欧土”、“美土”转悠几圈下来,似乎一夜之间大彻大悟,蓦然发现“政治”这个东西,光靠躲是躲不过来的,装傻充愣更是不行!你不谈国事,“国事”要来找你;你两耳不闻窗外,它硬掰开你的双手,非要让你听见鹤唳的风声。于是,有知有觉的一批国人,或是在“欧土”、“美土”上浸淫了些欧风美风的国人先醒悟了,转而积极地寻求自己的政治和社会地位,转而利用政治为自己服务,而不是听任政治的摆布,让少数的“政治贵族”把握政治特权,人民大众只能充当他们的政治棋子,听凭所谓的“命运”摆布。而只有某一天,最底层的人民都有了政治的自觉,我们这个国家、民族才有希望。

  专制的集权统治从来不想看到拥有政治自觉性的人民,而倡导民主、法制建设的新时期,正是国人摘下这幅“轻政”老面孔、自觉做主人的时候。目前在城市中广泛出现的居民通过“业委会”主张自身权利,在农村,从06年7月1日到07年12月31日,在全国县乡两级人大进行的换届选举,9亿选民直选“当家人”,更是被誉为历史上涉及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最广泛、最深刻的民主实践。而这些还只是国人“政治”意识觉醒所掀起的几抹小浪,我们看到,民主不再是政治词汇,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而无论任何国度、任何体制,都不能无视这些浪花所预示的汹涌大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