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肖雨:北京,何时能见你大手笔禁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2:01 新京报

  从1月1日起,香港所有的工作地点、公众地点、饭店、街道以及公众游乐场所内的大部分范围将实施禁烟。日前,北京旅行社相关负责人提醒赴港旅游的市民要留意这一信息。(《法制晚报》2006年12月31日)

  政府通过正式颁布条例的方式,在城市公共场合大范围禁烟,香港并非第一个,当然也不会是最后一个。禁烟如今在欧洲和北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和趋势,2004年3月29日爱尔兰率先颁发全国禁烟令后,2005年1月10日意大利也宣布了禁烟令;英国政府也已经正式宣布,从2007年7月1日起将禁止在英格兰的所有工作场所及封闭公共空间内吸烟。

  与此相比,尽管《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已经颁布了整整十个年头,但毋庸讳言,北京禁止吸烟的场所范围覆盖面太小,禁烟规定的落实效果也不尽如人意。现在,不仅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依然随处可见手拿香烟吞云吐雾、抽完后随手一扔、用脚碾一碾便头也不回走人的烟民;就是在明确禁烟的场所,比如部分

医院、学校,也可以看见点点闪烁的“烟火”。看到香港如此举动,笔者自然想问:北京,何时见你大手笔的禁烟行动?

  禁烟与否,绝不仅是表面上的城市形象、市容环境的问题,而是关乎它的人文关怀程度。禁烟的第一个指向,便是对长久生活居住在此座城市、包括暂时旅游逗留在这座城市的所有人的健康关怀。健康是一个人最重要的财富,而一座城市市民的整体健康状态,更是一种城市发展的原动力和基础,大规模禁烟营造无烟环境,无疑是明智之举。

  禁烟的第二个指向,便是对公众权益的公平对待。人们当然有选择吸烟的权利,相应的,人们也有免于被动吸烟的权利;一方行使权利的前提,应是确保另一方权利不受侵害。在公共场所而非私人空间,非烟民有理由和权利要求烟民禁烟,还自己一片可自由呼吸的洁净空气。政府也有必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确保在公共场所完全禁烟。

  在经济、科技、城市基础设施全面建设的同时,北京的城市软件,它的人文气息,它的文化素养,也需要大幅提升,以展示一座生机勃勃的健康城市,而不仅仅是一座日新月异的城市。希望北京能从香港以及全世界的禁烟潮中有所借鉴,大步迈入无烟城市,微笑着迎接世界,也让世界在北京微笑。

  肖雨(北京学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