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邹云翔:下一只硕鼠会从哪个洞口窜出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5:28 中国青年报

  邹云翔

  近期,江苏省纪检系统举办了一个反腐教育展,其中负责城建的官员频频落马,引人注目。近年来,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常州市原副市长张东林、南京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魏竹琴等相继被查处,其贪腐行为均与房地产有直接关联。(《中国青年报》2006年12月27日)

  哪儿是社会热点,哪儿就有腐败高发地:从很久以前的官倒,到不久前的买官卖官,现在则是官商勾结。腐败从低级向高级进化,贪官可能从前门将那些拎着礼物上门的人打出去,但在后门就有可能与房地产商达成见不得人的交易。看到上述报道,我的想法就是下一个腐败热点是什么?硕鼠下一步将会从哪个洞口窜出?

  记得我经常与孩子玩一种打老鼠的游戏,我们在用榔头打向一个洞口的时候,老鼠却从另外一个洞口冒出来,手忙脚乱中,人总是败下阵来。事实上我们反腐败又何尝不是如此,当我们抡起法律的榔头打向一种腐败,整治一个腐败热点的时候,其他的领域又成了腐败的热点,在法律的榔头不断打击下,腐败之鼠也就越变越精,腐败的数额越来越大,腐败者也就变得越来越狡猾,总会从我们不太关心、不太知情的领域冒出来。

  因此,抓热点式的反腐败,就好比一个消防队,其工作令人尊敬,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打击腐败,这样的反腐败,只能不断地从一个热点奔向另一个热点,穷于应付。我们不能仅仅盯着一个个热点,正如盯着一个个老鼠洞口一样,腐败总会从我们想不到的地方露出头来。我们应该盯着老鼠,而不是盯着老鼠洞。

  首先,我们要让干部不能成为老鼠,这就要改革用人制度,让公众对于用人有更大的发言权,确保群众信任的人成为官员,同时在成为官员后又受到群众的广泛监督,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官员由人变成鼠。这就要求公民有权决定官员的任用,同时有权决定的公民又是充分知情的公民。

  其次,我们要确保老鼠冒出洞口就会受到应有的惩罚。老鼠从洞口冒出来,也不能就自由了,也要受到惩罚。这就要求我们,即使官员腐败得逞,也不能让他得到好处。这就需要对官员严格制约:用财产申报制度,让官员腐败的财产藏不住;用“零容忍”法律,让那些官员无论事前受贿,还是事后受贿,是性贿赂,还是期权贿赂,是为人谋利的贿赂,还是不为人谋利的腐败,都会受到严惩。

  仔细看看我们的法律,让官员由人变成鼠的机会很多,腐败后得不到惩罚的可能性还很大。在这种情况下,尽管我们全力以赴地打击热点腐败,但腐败还有下一个热点,硕鼠还会从另一个洞口冒出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