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邓清波:新医改如何赢得公众信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1:02 燕赵都市报

  新一轮的医疗改革,必须明晰“责任担当”,如果改革成功固然皆大欢喜,但改革倘若失败,则就不应该再单纯由广大百姓为之买单,更不能雪上加霜把百姓推向更加困窘的境地,而必须警惕利益集团对改革的干扰,明确让失职渎职者为之承担责任。

  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1月1日透露:今年将积极研究制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加大政府投入,严格执业监管,维护公益性质,减轻群众负担。此外,有关方面透露,如果不出意外,医改大方案今年底或明年初即可出台。(新华网1月2日)

  当前医疗卫生事业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也存在突出问题和困难。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有效增进人民健康,是医疗卫生工作面临的重大历史使命,也是人民群众的迫切希望。因此,高强部长这一表态,应该说是新年到来的一个好消息。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公众还不乏质疑。例如,浏览一些网民评议,不难发现,许多网民对此仍然抱有强烈的质疑情绪。有网民说:每年都在研究,就是没有执行结果。有网民说:切莫纸上谈兵啊……显然,任何改革方案的推行,应该努力得到公众的信任和支持,因此,新医改方案虽然即将出台,但在公众存在强烈质疑的情形下,推行起来必然会面临更大阻力。

  事实上,公众的这些质疑,并非是空穴来风。对于医改的时间界定,一般从1985年改革算起,从那以后,中国医改经历过了一个曲折反复的过程。在上个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开始的几年,一些地方拍卖医院、卫生院,时任

卫生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的吴明江所阐述的“国退民进”理论,被视为产权改革的号角,“市场派”占据了医改的上风。但到了2005年5月初,卫生部副部长马晓华又发表讲话,严厉批评了当前公立医疗机构公益性淡化、过分追求经济利益的倾向,并且着重强调“决不主张民进国退”。目前,“政府主导派”与“市场派”的意见之争、医改模式选择之争仍然不相上下,医改在争论中反反复复,结果却是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许多家庭因为病魔袭击而陷入困境。

  之前的医改,已经被认为是“基本上不成功”,但在责任承担上,却并不明确,没有看到哪个部门、哪个官员来主动为此承担责任。从根本上来讲,中国的各项改革本来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改革难免出现失误,难免要交学费。但是,如果因此忽视某些领域改革的“责任担当”问题,改革的失误和交学费就有可能成为某些部门、官员失职渎职的借口,改革本身有可能被各种既得利益所挟持,陷入改来改去的循环怪圈,成本与后果却由广大百姓来承担。公众对新

医疗改革的疑虑,表明新医改也必须努力建起自己的公信力,以取得公众的信任,而这,必须依靠进一步明晰新的改革方案的“责任担当”来达到。

  换言之,新一轮的医改方案即将出台,高强部长的讲话表明,2007年将是中国医疗卫生改革的关键一年。然而,鉴于之前百姓已经承受了医改基本不成功所导致的看病贵、看病难等后果,因此,新一轮医疗改革,必须明晰“责任担当”,如果改革成功固然皆大欢喜,但改革倘若失败,则就不应该再单纯由广大百姓为之买单,更不能雪上加霜把百姓推向更加困窘的境地,而必须警惕利益集团对改革的干扰,明确让失职渎职者为之承担责任。只有这样,才能防止“官商勾结”,排除既得利益和部门利益的干扰,增强相关部门和公务人员推动改革的责任心,使新一轮改革真正得以推行。

  从新闻报道来看,新组成的

医疗体制改革协调小组涉及国家11个有关部委,众多部委的合力推动,固然能够形成强大合力而使医改加快推进,但这也同时使得医改的责任有可能被分解,有可能陷入部门利益之争,使医改的“责任担当”不够明晰,增大了新一轮医改失败的风险,这是必须着力防范的。高强部长的新年讲话,表达了继续推进医疗改革的决心,但是,只有更为明晰的“责任担当”,用“责任担当”来为新一轮医改开路,才能在新的一年里,给公众真正的信心。

  ■邓清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