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李巍:迁都世宗韩国的“中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30 21世纪经济报道

  若干年后,中国人要像去年习惯首尔一样,去习惯又一个新的韩国地名:世宗。从2012年开始,这个刚刚被命名为世宗的地方将成为韩国新的行政首都。世宗必定将成为韩国在2007年里流行的第一个词语。

  选择“世宗”是为了纪念韩国历史上的世宗大王,正是在他的倡导下,王室学术机构的学者创造了韩语字母,开始了韩国文明史上的新阶段。而韩国迁都这个在韩文中意为“世界之最”的地方,对于正面临经济转型的韩国而言,它会像当年的世宗大王一样开启韩国又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吗?

  迁都意在“

中部崛起

  尽管近几年,朝鲜半岛始终阴云密布,从而使得安全因素被解释为韩国迁都的重要原因,但其实背后却蕴藏着韩国政府重新布局全国经济版图的深谋远虑。

  从上个世纪60年代以后,韩国战争的废墟上,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在短短20多年的时间里,由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国家之一,一跃成为世界最发达的11个国家之列,制造了著名的 “汉江奇迹”。但“汉江奇迹”主要集中在首都及其周边,所以也有学者称“汉江奇迹”实际上就是“首尔奇迹”。80年代以后,位于朝鲜半岛南端、与日本隔海相望的釜山通过发展港口经济也迅速发展起来,并迅速成为韩国第二大城市。2002年釜山举办了第十四届亚运会,2005年又举办了APEC峰会,这样韩国就形成了首尔和釜山一北一南两个经济中心的格局。而与首尔圈和釜山圈的繁荣相比,韩国广大的中部地区受到冷落,经济发展始终不见起色,以致酿成地区间的“感情对立”。因此,韩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中间塌陷”的问题。

  近年来,韩国人口和经济力量继续向这两个城市集中,进一步拉大了地区间的差距。在以首尔为中心的首都圈,集中了全国半数的人口和七成的经济力量。首尔的“城市病”也日益严重:人口密集、地价飞涨、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几乎不堪重负。因此,韩国通过迁都来分散首尔的政治功能以为其减负,并为其他地区施肥,进而缓解地区间和阶层间的矛盾和冲突。而位于韩国中部地区的世宗历史上曾是朝鲜半岛古代百济国的首都,该地区与京釜线铁路和京釜

高速公路相连,交通十分便利,且能辐射周边,是实现国家均衡发展和地区融合的好地方,因此即将作为新首都的世宗承载着韩国政府平衡地区发展的厚望。

  通过迁都来实现地区经济发展平衡的例子在国际上可谓屡见不鲜。最近的例子是1997年,哈萨克斯坦将首都从位于西南边境的阿拉木图,迁往中部的阿斯塔纳,就是为了实现哈国经济重心的战略性西移。而最为成功的例子就是巴西。

  根据迁都计划,韩国世宗将从今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国家机关和立法机关在2012年至2014年迁入,迁都计划中需要从首尔迁至新都的国家机关85个,工作人员2.36万。到2030年,新行政首都最终建成,形成有50万 人口的新城,所需经费总计接近400亿美元。这些数字将直接转化为韩国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动力。随着新行政首都地点的确定,世宗的周边地区已经掀起了投机热潮,

房价也随之急剧上涨。虽然政府开始对该地区的土地交易采取了限制措施,但是交易量反而呈增长势头。这预示着中部地区良好的发展前景。

  如果韩国迁都成功实现,数年之后,韩国有可能像巴西一样实现首尔、世宗、釜山三大城市分别带动北、中、南三个地区的经济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也将使韩国的经济版图焕然一新。

  迁都背后的政治博弈

  然而迁都之路并不平坦,其间颇多周折。在韩国这样一个国家主导色彩仍然浓厚的国家,迁都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它将改变韩国地区之间的权力关系和政治经济文化资源的重新分配。因此,从酝酿到正式提出,再到拍板定夺,直至最近命名新都,韩国迁都计划始终伴随着国内各个派别和集团激烈的政治角逐,并在很大程度上折射出韩国的政治生态。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前总统朴正熙慑于冷战形势的严峻,认为汉城不利于“避战”,计划建设新都,但因朝野严重分歧而搁浅,朴正熙遇刺身亡后就很快不了了之,后来随着冷战的结束,朝鲜半岛的局势也一度缓和下来,迁都计划也被冷落下来。

  2002年,当时的总统候选人卢武铉旧话重提,将迁都南方作为竞选口号之一,博得了中部选民的喝彩,成为帮助他当选总统的有力工具。在野党大国家党总统候选人李会昌因反对迁都而败走麦城。卢武铉上台之后,雷厉风行,立即把“首都迁移”作为新政府的工作核心。在他的大力运作下,2003年底,韩国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新行政首都法案。

  但是新都法案在韩国国内很快遭到强烈的反弹。反对派指出,首尔作为历代首都已有600多年历史,迁都可能导致韩国“国际认知度”降低,伤及韩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筋骨;而且以390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搬迁50万 人,得不偿失;还有一些人认为,迁都要考虑朝鲜半岛统一后的情况。而首尔反应尤为强烈,认为迁都不仅达不到地区均衡发展的目标,反而会造成地区间新的矛盾,声称誓死反对迁都计划。不仅如此,反对迁都的政治团体和部分国会反对党议员向宪法法院提起诉讼,裁定国会通过的新都法案违宪。宣判公布后,韩国陷入一片混乱。韩国最大的在野党对判决拍手称快;站在反迁都第一线的首尔市市议会更是对判决赞不绝口。而总统府对此判决感到“震惊”,并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宪法法院的判决对卢武铉政府积极推进的“迁都”可谓一次当头棒喝,并一度成为对现政府执政能力的严峻考验。但卢武铉依然不为所动,在和在野党就新行政首都的定位达成了妥协之后,卢武铉一步步继续实行他的迁都计划,并在全国范围内寻求更大的共识,世宗的命名使迁都已经成为不可改变的既定事实。

  韩国在迁都这个重大问题上出现的各种政治力量的博弈,反映了这个国家从权威时代走向民主时代的过程中政治生活的基本特点。而迁都对未来韩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版图究竟会构成什么重大的影响,仍然需要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