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毕文章:二手手机电脑实名买卖值得推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4日00:09 红网

  今后北京市民在销售、购买二手手机、电脑时必须出示身份证,并由经营者做详细记录,凡是明确有收赃嫌疑,拒不交待收购来源和身份、住址等,一律予以刑事拘留的高限处罚。(《竞报》1月13日)

  这也就是说,市民如果需要将废旧手机和电脑卖出,需要携带身份证,由收购者带领到市场治安办公室通过身份证识别仪判断真伪,在登记下姓名、身份证号后,将获得全国通用的“登记标志”贴在手机或电脑上,才能完成交易过程,这种做法无疑具有很大的法治进步意义。

  时下,一些盗窃、抢劫来的手机、电脑都是在私下交易,根本就没有什么限制。这就助长了盗窃、抢劫手机、电脑的违法犯罪行为。二手手机、电脑交易实行实名买卖,那些来路不明的东西,谁还敢拿出来卖呢?来路不明的二手手机电脑,大都是赃物。市民去买,就是购买赃物,肯定是违法的,理应受到处罚。市民如果要买二手货,最好到旧货市场去买,在那儿手续比较齐全。试想,如果来路不明的东西没有了销路,谁还会抢劫、盗窃那些劳什子呢?这就是北京市的规定带来的好处。

  北京市有关部门制定上述规定,是改革创新的结果,符合与时俱进的要求。因为近些年来,盗窃手机、电脑行为的加剧导致了二手市场上赃物买卖的激增,影响了市场经济的秩序,扰乱了人民群众的生活秩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北京市意图通过上述规定遏制日渐猖獗的盗窃现象,这就是对社会和公民负责。因此,北京市的做法值得推广,值得各地借鉴学习。

稿源:红网 作者:毕文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