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陈鲁民:咱们和潘基文攀亲戚图个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3:59 金黔在线

  联合国新任秘书长潘基文甫一上任,便传出大好消息,潘秘书长原来是中国河南的后人(福建也有人说是他们的后人),是咱的一个远房亲戚。想想也真让咱脸上有光,须知这可是世界上最大的官啊,春秋战国时苏秦携六国相印,硬是让老苏家骄傲了好几千年,这老潘家如今出了个能管全世界的官,还不定怎么自豪呢!

  近日,网络媒体纷纷登出关于潘基文祖籍河南荥阳的相关文章。消息传开后,位于荥阳市偏西南方向25公里的高山镇潘窑村,突然变得热闹起来,众多媒体先后涌至,核实消息。相关报道纷纷见诸报端,其中有篇报道中的几句尤为精彩:“近日,联合国新当家潘基文的老家风水备受瞩目,其堂兄弟自豪地把运气归功于附近一座山的形状:‘看,它多像一只鹤,展翅欲飞。300年来,我们一直知道这里会出伟人。现在,他终于来了。’”当然,最权威的说法还是来自70多岁的河南荥阳潘窑村退休老教师潘永昌,他珍藏多年的“潘氏家谱”清楚显示:潘基文祖上出自荥阳(见1月12日《大河报》)。从有关报道来看,对潘基文的考证是认真的,证据是精准的,故事是曲折的,情节是动人的,只是真假还很难说。

  喜欢攀阔亲戚,好像也是我们的一种传统癖好。祖上曾经阔过,当然值得骄傲;亲戚正在阔着,更是自豪,也甭管人家认不认;即便有个阔邻居,也牛气得了不得,其实与你何干,人家挣的钱不会分给你一个子儿。清朝时候,北京某胡同有个人叫王婆,好务虚名,又无阔亲阔祖为荣,她做了口棺材,要一位道士给题个好名称放在棺材前面。道士苦思冥想,题上了这样一个名目:“翰林院侍讲大学士国子监祭酒隔壁之隔壁王婆之柩”。古人如此,今人也不比她强多少。2003年巴黎

世乒赛,五块金牌中国队拿了四块,让奥地利施拉格抢走一块,令国人遗憾不已。可是,突然看到一条消息:《施拉格是中国姑爷,沈阳媳妇助其夺冠》。这下好了,“一个女婿半个儿”,这块金牌,又有一半要属于中国,算起来,咱至少拿了四块半金牌。可没过几天,确切报道证实,这个洋亲戚是记者瞎写的。可笑之余,其实也可以引起我们一些思考。

  按照中国

传统文化的标准,富人主动和穷人结亲戚是美德,尽管少得可怜;而趋炎附势去攀富亲戚,就很被人看不起,虽然数不胜数。譬如,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风雪之夜给一对无儿无女的贫困老人送衣送粮,自称“我是您的儿子”,是美谈;可要是有干部为提升到焦书记门上攀认“我是您二大爷的三孙子的大表哥”,那就很无耻了。人家刘姥姥到大观园攀亲戚,是因为实在活不下去了,想去打秋风,讨个仨瓜俩枣的。咱和潘基文攀亲戚图个啥,莫非还想他在联合国开会时照顾咱一下,或者减免点会费什么的?这恐怕太不现实。他不是王熙凤,咱也不是刘姥姥,犯不着。

  鲁迅笔下,阿Q想攀赵老太爷远亲,被结结实实赏了两个耳光:你也配姓赵!如果咱们热热闹闹地起了半天哄,又是挖根,又是续谱,争着攀亲,而人家潘秘书长却没任何反应,热脸搭上冷屁股,那也挺尴尬的,真比挨两个耳光还要难受。

  当然,如果潘基文主动和咱拉亲戚,甚至想认祖归宗,只要诚心诚意,又证据确凿,咱也不会为表现清高而拒之门外,毕竟一笔写不出两个潘字嘛。

  作者:陈鲁民   来源:江南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