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夏商周:公交私营,一段不该走的弯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7日14:12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作者:夏商周 

  五年前,浙江兰溪市公交公司以1400多万元拍卖给了一家私营企业;五年后,市政府以1800多万元实施回购,在“私营”了五年之后,兰溪市公交走回到“国有”的原点(《新京报》1月15日)。

  国有——私营——国有,五年一个轮回,兰溪市公交走了一段崎岖不平的“弯路”。政府回购公交公司,表面上看是因为公交公司经营亏损,纠纷不断,实则证明公交“私营化”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回购公交体现了政府在公共管理理念上的拨乱反正。

  在计划经济年代,市场经济曾被我们视为洪水猛兽;在计划向市场转型过程中,“市场化”又被我们视做万能灵药,似乎任何经济难题、社会难题,只要“市场化”便能迎刃而解、万事大吉,我们甚至没来得及领悟市场经济的真谛,就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

  对一些地方政府来说,“市场化”相当于“甩包袱”,给政府“减负”,把原本由政府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能转移给了企业,转移给了市场。城市公交无疑就是政府的一个大“包袱”,因为公交的运营成本不低,票价却不能太高,维持公交运转必须依赖政府补贴。而市场化、私营化,政府不仅通过出售公交企业赚得一大笔钱,更重要的是政府从此不用拿钱填这个无底洞了,让私营后的公交公司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则当起了甩手掌柜。于是我们看到,在上世纪末至本世纪初这几年间,城市公交的市场化改革风起云涌,很多城市都加入其中,且争先恐后,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着招手就停的大巴、中巴、小巴,公交车上充满了乘客与司售人员的讨价还价声、争吵声。

  公交私营化之后必然面对的困境是,在政府不给补贴的情况下,公交公司若要生存,就只能提高票价;若要维持低票价,公交公司就要亏本经营。选择前者,市民们不满意,选择后者,经营者不能接受。这是一个无解的矛盾和难题。各个城市私营公交无一例外地陷入困境,以铁的事实证明,公交私营化犯了方向性错误,并以事实宣布了公交市场化改革的失败。

  市场化不是万能灵药,市场的归市场,政府的归政府,互不混淆,这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兰溪市政府回购公交公司,北京市实施公交低票价,表明我们已逐步走出了那段本不该走的“弯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