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姚明荣膺世界青年领袖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8日09:13 东方网

  据美联社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世界经济论坛组织公布了2007年入选“世界青年领袖”的最新一批名单,来自中国的篮球巨人姚明赫然在列。与其一起入围这份名单的运动员还有前AC米兰的足球巨星乔治-维阿和莫桑比克田径选手玛丽亚-穆托拉。(1月17日新浪体育)

  喜讯传来,火箭队的主场休斯顿当地媒体这样评价:“姚明和穆托姆博塑造新世界”。因为该队的刚果籍球员穆托姆博之前已获此殊荣。两位外籍球员先后成为“世界青年领袖”无疑是休斯顿火箭队的光荣,也是整个NBA的荣耀。别忘了,NBA虽然星光灿烂,但也屡发赛场暴力和形形色色的丑闻,体育明星的社会责任感在球场上显然不是第一位的。因为如此,“姚明和穆托姆博塑造新世界”才显得那么那么可贵,才更凸显“世界青年领袖”评价标准的道义性和具有普世价值。刚果籍球员穆托姆博身在美国不忘故国,先后捐出1500余万美元的巨款投入刚果的医疗卫生事业,为穷人的健康竭尽心力;足球明星维阿是前世界足球先生,两年前他在利比里亚自1989-2003年内战结束后首次全民选举中位居第二,为本国民众福祉呼号呐喊;田径明星穆托拉近年来一直担任联合国反贫穷和艾滋病计划的形象大使。中国“小巨人”姚明则在发扬特奥会和帮助残疾人事业上做出了贡献。这些体育精英共同的特点是将职业成就同社会责任感有机结合,将头顶的星光化作对社会对弱势群体的大爱,因而成为青年们的表率无可厚非。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体育明星均来自第三世界,他们的身后都有各自祖国亿万双热切的眼眸在关注、鼓励和充满期待。因而他们在篮球场、绿茵场和田径场上的搏击中都不单纯是自己奋斗的小我考量,而承担着所在国文化和价值观的远播重责。欣慰的是评判者能以客观的标准将这些可爱的明星们推到荣誉的圣坛,从而驱离了不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隔膜与偏见,实现了世界和谐的美好图景。

  作为中国人,“

小巨人”姚明的每一次职业成就都牵动着国人的心怀。事实上,成功的姚明已不单纯是在NBA赛场上获得成功的运动员,而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尤其在全球化时代,姚明已经化身为中国文化远播美国的成功典范。他的青春活力契合美国明星自我个性的特点;他在
火箭
队越来越重要的领袖风采和霸气独然则深得美国文化的内中三味;他的温文尔雅和谦和则将中华文化的中庸和合和温良恭俭带到了杀气腾腾的NBA赛场,使得暴力有余友谊不足的NBA赛场多了点温和。也正因为如此,一向桀骜不驯的“大鲨鱼”奥尼尔才会和姚明“不打不成交”,一下成为赛场上的好友。而姚明天生所具的融合力、亲和力使之很快熟悉了美国文化和语言,能以美国人熟悉的思维习惯去绍介中国文化,解惑美国人的质疑,拉直他们心中的问号,使美国人由对姚明的喜爱延展至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和理解。因而,姚明是称职的中美文化的使者,是联系两国民间情感共鸣的纽带。

  正因为如此,美国卡特车大赛的总裁克里斯·普克送给姚明一个特别的绰号:中国绅士。在去年4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姚明被邀请至白宫参加欢迎胡锦涛主席的午宴。在两国元首的会晤中,布什总统认为姚明“是美中交流的最好例证”。美国主流报纸对姚明的评价则由最初的怀疑到直接以“中国姚”或“中国名”替代。如果说李小龙时代使美国人知道了“功夫”,姚明则以中国文化的魅力征服了挑剔了美国人。简言之,姚明已经成为中国软实力的代言人。

  “世界青年领袖”的名号使姚明可爱可敬的明星形象又多了些让全球感佩的社会责任色彩。当中国社会为80后的未来徒作杞忧之叹时,姚明在美国的成功和被全球的承认则验证了“80后”是好样的。“追风少年”刘翔的崛起,更多民间80后的思维活跃和开放,则成了中国崛起的一股鲜活力量。恰如梁启超先生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描绘的那样:“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作者:张敬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