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愚:我们为何无法企及香港廉租房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02:18 长城在线 (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东方愚

  房地产市场从来都是悲喜交加,这一次也不例外。建设部先给了大家一个“好消息”,即于日前通报2006年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情况后,责令尚未建立廉租住房制度的市、县在2007年年底前必须建立;“坏消息”是,国家发改委、统计局最新调查显示,今年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6.1%,与去年同月相比,深圳、北京、福州、广州四城市涨幅最快,分别达10.2%、9.9%、9.4%、8.9%。

  在一悲一喜中,后者尤为引人注目。大中城市

房价一直在涨,而且是一路攀升;而廉价房制度,却由于历史或行政等方面的原因,一直处于聊胜于无的状态。去年“国六条”就要求年内(2006年)必须建立廉租房制度,最后不了了之,现在建设部再次要求在2007年年内建立,我们似乎看到了政府部门治理的决心。改变内地廉租房制度不尽如人意的现状,香港的廉租房制度或许可以作为我们参照的蓝本。

  香港的公屋制度(即廉租房制度)比较成熟,香港也是亚洲第一个提供高层大厦作为廉租房的城市,一半以上人口通过政府帮助解决了住房问题。公屋除了面积小点儿,从设计、环境到运动设施等,品质都比私人物业好。更重要的是,香港政府在公屋补贴方面比较“大方”,公屋租金水平大约为同地区市场价的1/4,这其实相当于每收1港元租金,政府就要补贴3港元。

  从这个角度来看,香港实际已把公屋当成公共物品来提供,采用收租金的市场化手段,目的在于防止有人“搭便车”。相比之下,内地囿于财力有限在这方面的差距还相当大。近年来,政府部门频频示意要大力治理高房价,智囊机构与学者专家们也四处呼吁房价应缓涨并择机而降,但到头来往往是两头空。房价由于宏大灰色利益链的联合作用依然疯狂上涨,普通民众也没能在廉租房制度方面得到多少实惠。

  香港的廉租房政策其实类似于一种“退税制度”。而内地许多地方政府一提到廉租房的公共提供,就会打出资金欠缺等理由,与此同时又乐此不疲于疯狂卖地。据悉,内地各城市至少60%的财政来源于出售土地所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香港过去一年廉租房支出约为160亿港元,占到香港政府整体支出的6%。

  这里有必要提及

经济适用房制度。近年来各地响应有关部委号召,在经适房建设上花了不少力气,但这一政策实施扭曲的现象却越来越严重。要么是垄断利益集团抱团将经适房价格提高到了近乎正常商品房的价位,要么经适房被这些特殊群体低价甚至超低价批量购进。再看看香港,近年来香港居屋(即经适房)价格与普通商品房价差距越来越小,为避免干扰市场,港府从2003年干脆停建居屋,着力发展廉租房体系。

  现在建设部勒令所有市县今年年底必须建廉租房,时间可谓相当紧迫,如若不使这一体系外强中干,除了学习香港上述的系列措施外,更应学习的一点是,缜密与严厉的惩治措施。在香港,一旦有人在申请廉租房时弄虚作假被发现,户主将面临至少3倍罚款及坐牢的惩罚。内地这些年在

房地产市场“上层寡头化、下层民粹化”现象愈演愈烈。主要原因之一,无不在于有困难者得不到补贴,而投机倒把者高枕无忧却得不到相应惩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