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华:赵本山被忽悠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8日08:47 东方网

    作者:肖华

  赵本山率演出团于23日抵达美国加州,计划3月2日在纽约演出一场。让赵本山想不到的是,食宿交通等事宜至今还没着落,票房记录显示总共只卖出不到50张票,侨界紧急会商“抢救”方案,票价从498元、298元和198元降至40元以下。(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赵本山作为中国的大笑星,相信无论到中国哪一个城市举办演出会,都会受到热烈欢迎,可就是这样一个在中国妇孺皆知的明星,到了美国,居然演出票卖出不到50张,着实让人感到赵本山被“忽悠”了。要知道“忽悠”可是赵本山的强项,那么这次老赵又被谁“忽悠”了呢?

  是国内演出缺少市场规则。中国的许多演出是不讲究市场规律的,尤其是名人在地方演出。一个艺人一旦出了名,就不愁没有演出,演出也不愁票卖不出去。因为这时候会有许多地方处于这样那样的目的邀请他们到地方上来,在名人手中有排不完的演出邀请。演出了,如何操作,也不用名人操心,地方政府出面,如拉赞助,赠票,甚至还能发动学生来买票观看,几千张甚至上万张的票很快的能销售完。从而使我们许多艺人在演出上从来没有养成市场意识、群众意识,有的只是名人意识。可是美国不同了,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即使赵本山这个中国如此有名的名人票买不出去,也没有政府出面,最多也是华人团体出面。这在中国是不可以想象的。如果有这样的大明星在中国某个城市演出,恐怕不要这个明星销售票,票就会被政府部门以行政的方式推销一空。

  国内演出,许多人不论市场需求如何,群众购买能力如何,票价都是高高的,有的演出高达几千元。在国内高票价思想惯性下,赵本山这次美国之行演出情不自禁的沿用了这个方法,可是我们在美国看到,根本不理会这一套,演出的498元票价却很少有人问津,最后也只好降至40元以下。这不得不让人想到这样一个数据:1989年电影票二毛五一张,当年全国总票房是27亿人民币,到了2004年电影票价上涨已经超过100倍,而总票房却只有10亿人民币。我国平均每人至少5年才进一次影剧院,不到国外平均数的1/10。中国有13亿人口,有巨大的文化市场潜力,但这巨大文化市场的潜力,并没有带来影剧院市场的繁荣,这不能不引起有关部门的深思。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赵本山被谁“忽悠”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它也许能使我们更多的人尤其是一些名人认识到,没有市场意识,没有群众意识,靠高票价,总有一天会在市场中失败的。这种失败即使名人也不是难以避免的。因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我国不可动摇的一个方向,文艺不能独立市场之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