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杜平:中国崛起有赖文化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9:00 青年参考

  文杜平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的概念之后,中国学术界和舆论界似乎都有恍然大悟之感。其实,这无非就是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曾提出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要一起抓”,其中的“精神文明”就是“软实力”,只是听起来没有那么时髦而已。

  但不管怎样,中国政府和民间现在都从战略高度来思考精神文明建设,把“软实力”作为可持续发展所不可缺少的要素之一,约瑟夫·奈的提法对此是有贡献的。

  告别

  民族自卑心理

  然而,这里面也有不怎么正确的地方,那就是在谈论中国崛起的时候,人们往往把软实力和硬实力完全割裂,分而论之。比如说,在很多人看来,中国国力的快速增强与自身的文化无关,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仅没有得益于自身的文化,反而还受其掣肘和阻碍。至于其他更激进的主张,这里就不一一枚举了。

  认为传统文化窒息进步思想与现代化的观点,在“五四”时期曾经处于极端状态。紧接着,马克思主义的传入使这种观点登峰造极。由于国家的长期衰败和任人欺凌,中国的民族精神出现了自卑意识。所以,近百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都自觉地从文化的根源上,去寻找导致中国长期落后的“劣根性”。

  可是,带着自卑的心理去研究落后的原因,看到的自然都是消极的东西,所得出的结论就必然都是文化的“腐朽”与 “落后”。久而久之,中国的传统文化,甚至整个民族的性格都成了一个包袱,变成一切错误和落后现象的渊薮。

  文化有先进与落后之分,这个观点在政治上是不正确的,因为其中有文化歧视之嫌。不仅如此,西方主流学者的研究结果是,文化能够决定一个民族或一个国家的前途与命运。

  那么,中国文化究竟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在谈论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不妨看一下美国著名学者亨廷顿教授做的一个比较性研究,因为笔者觉得他的结论很有启发性。

  所有差别

  都有文化原因

  亨廷顿发现,在上世纪60年代,韩国和非洲的加纳完全相同,但过了30年之后,也就是在90年代初,韩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14大经济体,其社会发展和政治文明也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进步。而加纳在30年时间里一直是原地踏步,依然是贫穷和落后。亨廷顿经过比较之后作出的结论是,这两个国家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差别,最关键原因是“文化在中间起了作用”。

  文化是一套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天性。韩国价值观中的勤劳、节俭、目标专注、重视教育、讲求纪律等等,都是加纳这个国家所缺少的。

  过去几百年,中国为何持续衰落?最近几十年,中国又为何持续崛起?对传统文化持全盘否定态度的人,现在该换个角度去思考。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最近30年来的快速进步,得益于思想的解放和门户的开放,得益于引进了先进的技术、资金和市场观念。但是,假若没有一个与外来观念相容的文化,所有的技术、资金、观念和机制都不会产生效果,至少不会充分发挥效果。

  文化

  是一种天性

  文化是一种天性,而任何天性都是长短互见,善恶并存,中华文化也毫不例外。只有承认这个事实,人们才不会求全责备和妄自菲薄,也才能够有意识地对文化中的缺陷进行扼制,进行改良。

  现在很多人都说中国的软实力还不够,这是完全正确的。但是,有一点大家似乎都没有看清楚,那就是,硬实力和软实力之间的关系是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假若没有相应的软实力,中国就不可能有现在的硬实力,经济的持续和快速增强就是不可想象。

  (新加坡《联合早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