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雷:呵护公民意识的星星之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6:02 中国青年报

  叶雷

  不少外地来宾甚至土生土长的郑州人有这样的感觉:郑东新区建设日新月异,但新区的道路命名和指向却让人找不着北。其实,2005年8月,郑东新区路名列表乍一在政府网公示,郑州市民赵国洲等即提出质疑,多次向有关部门作出书面反映并提出修改意见,但层层批复之后,问题依旧。为此,赵国洲老人走上漫漫的信访路,省信访局有关人士称,“这是为社会公益事业而信访的第一案”。(《今日早报》4月7日)

  路名、站名看起来是小事,但以小见大,背后是管理的大问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个连路名、站名都十分混乱的城市,怎么可能是一个现代化的文明都市?

  为了表达自己的意见,赵国洲写了不少挂号信、打了无数次电话。可结果呢?有关部门不顾《信访条例》规定的时限,大都以“管的人不在”、“尚未进入受理阶段”等理由一再拖延。最后,郑东新区的处理意见是:“赵国洲不拥有对路名的解释权”。他不得不申请信访复查。

  无论赵国洲拥不拥有对路名的解释权,无论他说得对与错,但一个市民如此关心自己的城市,如此认真和执著,体现的是一种极强的责任感,是一种觉醒的公民意识。

  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许多官员和学者都说我国老百姓最缺的就是公民意识。但公民意识不断觉醒的案例正在不断地发生,湖南省常宁市一位名叫蒋石林的村主任,将常宁市财政局告上法庭,要求法院确认财政局超出年度财政预算购买小车的行为违法;大学生郝劲松一再状告

铁道部,认为火车春运期间涨价缺乏法律依据;北京律师状告全国牙防组织,质疑其为一些牙膏作质量认证的合法性……可每一次公民意识的觉醒,都没有得到呵护,相反,得到的却是打击。

  “千差距,万差距,缺乏公民意识是中国与先进国家最大的差距”,没有现代公民意识,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民社会。可是,公民意识不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公民意识要么来自内部的“星星之火”,然后呈现燎原之势;要么来自外部的输入。无论公民意识来自哪里,都需要先行者,需要有人做出头鸟、打头阵。可是我们的一些干部却把这种觉醒的公民意识视为洪水猛兽,很想迅速扑灭这点星星之火,害怕它燎原,把觉醒的公民当作“刺儿头”、“刁民”,欲除之而后快。

  公民社会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愿那些“不识时势”的官员,能够尽快醒悟,珍视、理解、善待可贵的公民意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