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君:媒体揭开了腐败的盖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7:01 新华网

  作者:刘君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说:"媒体不是中央纪委,媒体不是审计署,媒体不是调查组,你不能要求他们每句话都说得对。只要有事实依据,就要高度重视。" (2007年4月9日《人民日报》)

  这是《中国贸易报》山西记者站聘用人员兰成长被伤害致死案发生后,最到位的回应,也是一个权威的回应。

  相比我国目前煤矿领域的"状况"频出,美国整个国家,也曾经面临相似的局面:南北战争之后,被解放的黑奴和数百万移民投入到机器化大生产中,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的发展却未惠及大众,财富高度集中,金钱和权力成了"亲属",各种"状况"频出,矛盾凸现。当时的美国记者们自称"黑幕揭发者"(muckraker,直译是"扒粪的人")。他们把发黑财者的违法行为一一揭开,公开曝光。这是著名的"扒粪运动"。扒粪者推动了美国从经济体制到政治体制的一系列改革。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北京展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周泽就说过,采访报道是一种公民权利而不是公权力。所以,我国"扒粪运动" 的主体可以是所有中国公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2007年的中外记者会上坦承,随着中国发展市场经济,腐败现象接连不断地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涉及到许多高级的领导人。怎么办?寄希望于各级纪委,以及将要成立的"反腐败局",同时,还要寄希望于公民监督,尤其是公民监督的代表--记者--的参与,没有全民反腐时代的到来,腐败分子就不会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笔者在2006年8月提出过""反腐败"的根本问题是体制改革" ,进行体制改革的同时,也要承认反腐败也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是"揭盖子",也就是发现腐败线索。司法部门更多的是按线索取证和审判,发现线索主要靠全体公民。公民中,曾号称"扒粪者"的新闻工作者,因为工作的缘故,会掌握更多的线索,也更容易把真相公开。可是,我们不能让冲在最前面的记者赤裸的暴露在腐败分子的"枪林弹雨"下。即需要各级官员的支持,也需要出台法律、制度予以保护。

  温总理最近也提出了"加强人民监督"的反腐办法。有了办法还得有"救济"。把这个在法律界的专业术语说的更明白一点:没有"救济"就没有权利。因此,不仅要有保护记者的相关法律法规,还要有保证公民了解真相的部门、渠道和程序。更重要的,对腐败分子以及他们"保护伞"的打击报复,一定要有回击的机制,并对查实者罪加一等。

  我们期待着全民反腐时代的到来,欢迎更多领导像李局长一样表态--欢迎媒体监督,欢迎社会监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