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云翔:富豪抗拒慈善榜背后有原罪的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07:59 现代快报

  作者:邹云翔

  福布斯宣布从今年起取消中国慈善榜,福布斯称,很多富豪捐赠方式隐秘,不愿公开其在慈善领域的贡献,增加了数据调查难度。

  (5月9日《重庆商报》)

  福布斯取消慈善榜的理由有点言不由衷,其所指捐赠方式隐秘,在我看来也是另有所指。隐秘的企业捐赠并不代表着企业不计名利地奉献社会,其更多的是以捐赠为名做行贿之事,以捐赠为名行转移国有财产之实。

  我们企业虽然慈善榜上难以挂名,但很多企业的捐赠其实并不少,只不过这样的捐赠往往是流向了政府或者公共管理机关:他们赞助政府的办公大楼,他们赞助政府的行业会议,他们赞助高官子孙所在学校举办的一切活动,慷慨又大方,同时这样的赞助往往又很私密:比如某地

矿难发生后,人们才知道原来当地管理部门的大楼就是矿主赞助的。

  在法律上很多对公的捐赠,往往涉及到另外一个名词:叫单位行贿。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些监督管理部门就依靠着监管对象砌起了高楼、发起了高福利,在他们共荣共享之间,出现的是全行业的腐败,这样的例子,我们在药品管理,矿山管理中曾经屡屡见到。这样的对单位捐赠,其本质是一种行贿,毒化了社会空气。

  富豪隐秘的捐赠方式,说明了有一种单位行贿的隐患并没有被排除。想到这里,我忽然希望

福布斯其实不搞慈善榜也罢,不如搞一个捐赠排行榜,让那些所谓私密的捐赠见见阳光,让我们都知道其背后的交易是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