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伟:坦白从宽不能逾越法制底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7日06: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敬伟

  在“反腐大限”到来之前,全国各省市都在积极行动。到6月15日,河南省已有979人主动说明问题,并上交违纪款821万元。

  所谓“反腐大限”,是按照中央纪委印发的《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要求,如果存在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30日内向党组织说清情况,可以争取从宽处理。不过,面对这些官员的“坦白账”,还让人感受到中国反腐倡廉的长路漫漫。

  谁也无法保证这些“坦白者”里面没有贪腐大鳄,妄图借助“坦白”逃脱反腐利剑的严惩。这是这笔“坦白账”所昭示的反腐困境之一;更重要的是,更有那一班隐藏极深的巨贪们,自其被贪腐之欲俘虏的第一天起,早存了顽固到底的私心,哪里会被“反腐大限”所威慑所招引?!

  法制反腐、道德预警、制度强化、党纪约束,中国已经形成了立体多维的反腐体系。但是在具体操作上,这一反腐体系的各要素容易脱节,造成了反腐网络的漏洞盲区。譬如这一“反腐大限”,应该说是党纪约束的一种形式,其只能对违纪官员威慑喊话,坦白从宽绝对不可以给违纪官员们造成这样的逻辑印象——交了钱就万事大吉。从宽从轻处理的尺度不可泛化到逾越法制的理性底线,否则暗藏的腐败大鳄会暗自讪笑,公众更会误解此为一阵风的反腐运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