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2地震中背亡妻回家农民的爱情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0:12  新周刊

  爱是生产力之吴加芳

  在地震发生后骑着摩托车背亡妻回家的吴加芳,在深圳的再结婚,让人看到了一个中国农民的真挚与爱情的再生。

  图—阿灿/新周刊 文/杨涛 南山

  12月28日,刘如蓉和吴加芳受邀在深圳参加南山妇联举行的集体婚礼,在婚礼上,他们一个被称为重情重义的大丈夫,一个被称为倾心相爱的奇女子,他们被拔高成平常时期爱情的榜样,被南山妇联重点保护着。领导接见,媒体采访,时刻在众人目光之下生活,不能默契交流,彼此有些无措。毕竟11月9日,他们两个人见了平生第一面,11月18日他们领了结婚证,随即他们天各一方,这次在深圳才见面,他们是熟悉的陌生人。毕竟如果不是因为那张照片,他们都只是生活中朴素的小人物,很可能这辈子都没有镜头对准他们。

  12月29日早晨,深圳机场,吴加芳要走了,依旧是被南山妇联工作人员簇拥着走到安检口,随行的妇联人员开了句玩笑,不告别一下么?两个四十三岁的中年人有些尴尬,那一刻他们被逼迫着要在众人面前四目相对。忽然刘如蓉一把拥吻住了吴加芳,两手提着东西的吴加芳拙拙的,忍不住扔下手中的东西,环抱住痛哭中的妻子。

  吴加芳与刘如蓉的生活重建

  他们是因为一张照片走在一起的。在地震中,吴加芳坚持骑摩托车把亡妻背回家的感人之举被外电抓拍,从而迅速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这张名为《给亡妻最后的尊严》的照片记录了地震中一个中国农民对爱的诠释。而柳如蓉因为被这张照片中吴加芳对前妻的情意所打动,找到了吴加芳,才有后面的闪婚因缘。

  第一个报道吴加芳再婚事件的记者简方洲回忆:“我参与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法治心愿2008’晚会的节目录制。当时住在‘影视之家’宾馆,央视记者告诉我,房间还要住进一个人,就是吴加芳。吴加芳向我透露了一个最新的消息:他在来北京前的三天结婚了,刚才就是和他的新婚妻子通电话。突然听到这个‘惊人’消息时,我感到非常地错愕和意外。”

  当主持人撒贝宁问吴加芳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吴加芳回答说就是迟早地把房子先建起来,重新安个家。他说地震后这半年,自己每天在家都只有一个人,心情和感情上也一直很孤独。家里房子重建总共得花近十万,这对于他来说也是大数字。现在他都在外面打工,先帮别人建房子,因为最近工价贵,他一天可以挣到100元……生活需要很多的钱,吴加芳说他想能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一起生活,家可以重建得更快些。

  在这次大震中,有近十万人遇难及失踪,成千上万个家庭因此被毁。一个没有女人的家就没有温暖,一个没有男人的家就没了依靠,地震后的重建不仅仅是建物质形态上的房子,更重要的还是精神层面上的家庭。而在这点上刘如蓉深切理解吴加芳。

  刘如蓉是一个十分低调的成都女人, 45岁的她曾经沧海。以前她应该是一个“能折腾”的人。她并非一个普通的打工者。曾在成都市城建局任职,1993年,她辞职下海,从事饮食生意,曾开过饭店、火锅城……不过之后不久,婚姻破裂,事业上又“三起三落”。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不开心,所以出来看看。

  10多年的单身生活,在深圳,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个地方不能去想感情归宿这些事情,“深圳的人来自五湖四海,要很了解对方根本不可能。”她说自己年轻时喜欢能拼的男人,喜欢能干而能闯世界的男人,显然吴加芳不符合她的理想要求。而现在在多年的磨难之后,她对男人的要求改变了。“我当时从电视中看到吴加芳的事,非常感动,觉得他是个重感情的男人。我有一种冲动,想与他取得联系。”

  “当时我单位的老板娘也很惊奇,就问我,你们能够一起生活么?会有感情么?”刘如蓉说,她的回答是:现在说有什么感情可能说不上,大家见面那么匆忙。她回家和吴加芳办证就花了三天时间奔忙,现在对所谓的幸福还没有什么感觉。但她跟老板娘说,“我现在不是年轻人了,不是要什么轰轰烈烈的爱情,只想回老家有个安稳的家,下半辈子能好好过日子。”刘如蓉表示她只想选一个朴实的男人。

  “其实,我和他见面后最担心的是生活习惯问题,但我发现,他比一般男人爱干净,他的棚子虽然简陋,但东西摆放规矩,在那种建筑工地环境下,他的桌子上几乎没有灰尘,我还观察到,他有随时随地整理家务的习惯。”

  “我感到非常幸福,同时也非常不安”

  两人毕竟一个生活在城市,一个生活在农村,生活上不可避免地有差异,刘如蓉欣慰的是,他很能听得进去她的意见,只要她提出来他立即改正,而且还表示一直改到她满意为止。“例如他吃饭喜欢口味重一些的,而我喜欢清淡的,他立即改口味来适应我。”朴实而不死板,这是刘如蓉对吴加芳的欣赏之处。 “他虽然生于农村、长于农村,但他的头脑仍然灵活。我们能交流,能沟通。”

  于是,“敢爱敢做”的刘如蓉为自己的人生做了决定。吴加芳回应说:“半年就结婚了,其实我也觉得良心上有些过不去,但是对于两个人的感情,我都是非常真的。有些人不了解实情,也不了解我的心情。”

  在集体婚礼上,吴加芳作为新人代表发言,他很惶恐。他说,“我感到非常幸福,同时也非常不安。因为背着死去的妻子回家而让全国甚至全世界人认识了我。说实在的,我不觉得这个行为有什么了不起。感谢我现在的妻子刘如蓉。我一无所有,她还依然义无反顾地嫁给我。”

  同样是一无所有,不禁让人追述引用吴加芳自己回忆时的一个细节。他说,二十多年前,他极端贫困时,那时的妻子都没有抛弃他,他当以“对她好一辈子,宠她一辈子”来相报。

  家是什么?刘如蓉表示再工作几年,回四川跟吴加芳好好过日子。吴加芳则表示,“现在先盖房子,等盖好了房子再说”。在这对朴素的人眼中,家就是一砖一瓦建起来的日常生活。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更多关于 背亡妻 吴加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