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直击温家宝在震区温暖之旅的三顿团年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00   南方新闻网
直击温家宝在震区温暖之旅的三顿团年饭
1月24日,温家宝在北川县城遗址向地震遇难同胞们献花。 图/姚大伟

直击温家宝在震区温暖之旅的三顿团年饭
温家宝在映秀板房区炒菜。据说总理炒的回锅肉味道很不错。 图/姚大伟

  温暖之旅,人性之旅

  “过年了,我来看望你们……”

  农历腊月廿九,北川。轻放菊花于遇难者纪念石碑之上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次鞠躬,转身默视地震后面目全非的北川废墟遗址。这是他第七次对震区的探访。

  从北川、德阳到汶川、震中映秀,短短一天半,温家宝的足迹遍及废墟、学校、羌寨、村落、板房、工厂、公安局和医院,前所未有的密集行程和精心别致的安排,这份时间表用心良苦,背后是在国人最为重视的传统大年春节中,在最短时间内对最大范围灾区的辐射。

  在映秀镇板房安置点,大年三十夜里,村民吴志远说,这里有三家人,包括藏族、羌族和汉族,大家合在一起过春节图个热闹。在座的温家宝接话说:“算我一家,是四家人。其实,大家都是一家人。”

  温家宝在地震灾区,三顿团年饭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在北川中学,本报记者得以参与全程。

  和胡锦涛一样,这是两人从2004年起连续六年在外与各地群众共度春节。温家宝的此番灾区之行,正是地震灾难与过年传统的交点。随行记者发现,这一路,他将“温暖过冬,欢乐过年”八字挂在嘴边,震后苦难中总理带来的慰藉亦成为灾区心灵重建的一部分。

  这是冬天里的一次温暖之旅。

  吉娜羌寨:一个地道的羌族新年

  九大碗,烤全羊,羊肉汤,和小伙子一起“推杆”。温家宝过了一个地道的羌族新年,他说:祝愿羌族文化传承不断。

  在北川吉娜羌寨,总理要来的消息在十多天前就流传开来。“听说主要领导要来观望一下。总理要来看看中央和地方对灾区的支持。”王成勇对南方周末记者说,屋前屋后的清洁卫生他们家做了好几遍。

  51岁的村民王成勇家震前四百多平米的老屋变成了而今一百多平米坚固的二层碉楼。新房子的具体造价他并不清楚,“大约有几十万”,他只出了“几千块钱”,另外贷款四万八千块。因为还没有房产证,所以房子的归属,“以后再说”。

  不管怎么说,他从震后公路边的帐篷,搬进了崭新的楼房。虽然家具家电在震后所剩无几,但政府发放了玉米、辣椒串、大红灯笼,挂在每家的门前;大门正上方,也悬挂上了以前没有挂过的羊头骨,这是羌人独有的象征。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在地震中羌文化和羌族传统蒙受了巨大损失。按行程,这里是温家宝祭奠地震死难者后的第一站。题中之意,正如温家宝来之后祝福:“给大家拜年,祝愿羌族文化传承不断。”

  村干部们提前忙活了大半个月,每人轮换在寨子守夜,帮助村民们装修新家,带领村民学跳锅庄舞,每天还要组织村里的妇女到镇上的羌绣培训班学习。

  王成益、李学春夫妇则听说温总理年二十九要到自己家里吃年饭。他们最用心当天的菜谱,最后一家五口决定,“做最地道的羌菜”。

  当天上午10点,在吉娜羌寨的中央广场上,村民们开始围着三堆篝火跳起锅庄舞。围着中间最大的篝火,有近百名寨民手拉手跳舞排练。村民很兴奋,“总理又要来喽”。

  下午5时30分,温家宝在这种欢迎气氛中到来。村民们给总理披上羌红,唱起祝酒歌。温家宝像一个地道的羌人,吃烤全羊,喝羊肉汤。人群簇拥中,几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小伙子表演羌族的传统游戏推杆,温家宝上前拿起牛角敲杠,为他们裁判、加油。获胜的一方将队长在人群中高高抛起。远处,村民举着用红纸自制的简单标牌,写着:“总理你好”、“总理你辛苦了”。

  “我们一大早就起来准备饭菜。”王成益做了九菜一汤,温家宝就是在这里对他提起,要大家“温暖过冬,欢乐过节”。(来源:南方周末)【发表留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