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府多管齐下救助农民工:创造就业成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09:50  新华网
政府多管齐下救助农民工:创造就业成第一要务
  农民工返城高潮大多出现在正月十五之后,那时,失业的人数预计还将超过2000万。图为2月3日,大批农民工节后返回东莞。路透社

  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是中国政府2009年面临的第一场大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俊、季明 见习记者左实发自北京、上海 北京西马厂路口,李军在寒风中站了五个小时,一单活都没拉到。

  这是大年初九上午10点,这位40岁的河北张家口农民红肿着双眼,面前摆着一张写有装修项目的硬纸板,一个装着工具的水泥桶和一辆破自行车。但即便这样,他仍不愿回老家,“种地哪弄得来钱啊!”

  无钱可挣不是李军这一个农民工的苦恼。在2月2日的国新办记者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在中国现有的1.3亿名外出农民工中,约有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一天前,中共中央播发2009年“一号文件”,要求充分保障农民工就业。“保就业、保民生就是保农村稳定。”陈锡文说。

  2000万人突然闲了下来

  中国农民工大概是世界上最特殊最庞大的群体。西方记者给中国农民工起的英文名叫“migrant workers”,意即迁徙的工人。每年春节刚过,他们从中国偏僻的农村出发,拖家带口,走南闯北,拿着比欧美工人低得多的工钱,甚至被拖欠工钱,充当中国经济腾飞和城市现代化的原动力。而今,一场美国次贷危机令无数中国工厂倒闭,房地产工地停工,这群中国奇迹的创造者们不得不扛起行囊踏上归途。

  2000万农民工失业的消息传出,举世震惊。“农民工在中国的破产大潮中挣扎”“中国经济:大量农民工前途未卜”“中国农民工突然闲了下来”……几乎一夜之间,农民工这个中国最底层的群体纷纷成为西方记者笔下的主人公。英国《泰晤士报》惊叹说,澳大利亚的总人口不过2100万。甚至有西方记者写道,农民工失业可能会影响社会稳定。

  早在去年12月,英国《卫报》就发出这样的担心。“在大多数国家,失业率超过10%是很危险的,这时国家会处在大规模示威和骚乱的边缘。”不过,《卫报》却判定这不会在中国出现。“许多农民工在去城市之前,在家乡都过着十分卑微的生活。他们会在回家之后把开销维持在很低的水平。”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嵘也这么认为。“除非是拖欠农民工工资,否则农民工不会跟政府过不去。”但于建嵘表示,他真正担心的是在城市没了工作,回农村又不会种地的农民工第二代。“要让他们有基本的生活保障。”

  面对可能的不稳定,中国政府已准备好应对之策。2月2日的记者会上,陈锡文说,个别地方出现了损害农民利益的现象,引起突发性的群体性事件,中国对处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原则历来都是非常明确的,除了发生打砸抢烧等情况,原则上不能动用警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农民工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