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数千北京市民通过网络记录央视火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12:18  中国新闻周刊
数千北京市民通过网络记录央视火灾
直击央视大火

  央视大火

  2月9日20时20分许,中国农历元宵节,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中央电视台新址北配楼突发火灾,大火燃烧了近六个小时。

  被称为北配楼的电视文化中心高159米,主楼为30层,裙楼为5层。早在2006年底,该楼就已经实现结构性封顶。

  继北京市消防局10日上午通报火灾原因后,中央电视台在其官方网站就火灾发表道歉称:“这次火灾是由于工程项目业主管理单位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要负责人未经请示批准,擅自雇佣人员,违规燃放烟花酿成的。”

  火灾导致一死八伤,其中红庙消防中队长张建勇殉职。

  与拷问火灾原因、追究事故责任、反思高层建筑防火安全等问题同样重要的是,这次央视大楼火灾现场,普通目击者成了这起重大突发事故的报道者,他们用手机和其他方式记录了所看到的一切,并在网络里发出自己的声音。他们的努力,弥补了传统媒体的应急缺陷,让事故真相得以迅速揭示;他们的作为,让我们看到“公民报道者”在中国的成长。

  直击央视大火

  本刊记者/孙冉 韩永

  正在进行后期装修的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而这一次并非来自它那突破常规的外形。

  2月9日晚8时20分左右,位于央视主楼北部的配楼附属文化中心及酒店,发生大火。火灾持续了将近六个小时,于次日凌晨2时左右大致救熄。

  火场距离央视主楼约200米,主楼未受到火情影响。救火期间,警方实施交通管制,并且关闭了附近的地铁10号线和地铁站。

  2007年,《时代》周刊评出十大建筑奇迹,央视新大楼和“鸟巢”一同入选。

  当晚,众多目击者对这个国家电视台所发生的灾难予以极大的关注。大约有数千市民,通过手机和网络,与新闻记者们一起,参与报道了火情的发生。

  来自央视官方的信息却显得颇为简单。在第二天新闻频道的节目中,主持人不无遗憾地表示,为火灾造成的严重损失深感痛心;对给周边民众造成交通拥堵和生活不便,深表歉意。

  A类烟花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

  朝阳路上,围观的人群聚满了道路两侧。一名围观者向警戒线挪近,对着电话那头说:“这场面,简直就像9·11啊!”

  一位现场目击者在博客里形容:从大楼的正东面望去,约20层以下的楼层已如一块烧透的蜂窝煤,每一个窗户孔都吐着火舌。20层以上的地方火焰却还在攀升,尽管处于百米开外,依然清晰可见时而滚落的带着火光的大块物体。

  燃烧着的央视新大楼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地处北京东部CBD(中央商务区),这里此前是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的厂址。这个工程总造价约50亿元人民币,当初预计2009年初启用。

  此前,央视新大楼被社会各界一度争相诟病的原因之一是它那惊人的用钢量。有资料表明,这个中国建筑面积最大的“公共建筑”总用钢量达到14万吨,相当于3个“鸟巢”所用的钢材,是目前国内建筑用钢量最多的钢结构工程,有“超级钢铁巨无霸”“世界级工程”之称。

  这一殊荣,在倡导节约社会的中国,多少显得有些刺耳。

  央视新大楼的最高点是234米,这在北京并不是最高的楼。建筑界公认高层建筑结构设计方面有3个难题:倾斜、悬挑、扭转,而央视新大楼就占了两个,这也是它之所以被称为“奇迹”的所在。

  设计者是来自荷兰的库哈斯,在他的方案中,新大楼的两个塔楼从一个共同平台升起,在上部汇合,形成三维体验,突破了摩天大楼常规的特征表现。

  而2月9日晚的那场大火,展现了在灾难面前一切人造奇迹的脆弱。当晚,央视正在举行一台元宵节晚会,节目的转播似乎没有受到影响。9日夜里的火灾现场,隔着警戒线,现场群众纷纷猜测导致大火的原因。

  据北京的消防部门后来证实,火灾导致参与灭火的消防员一死八伤,火灾系人为违规燃放礼花弹引起的。这些礼花弹属于A类烟花,燃放必须经过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操作。

  目击报道者们

  一时间,位于CBD的移动基站爆满,据他描述电话都打不出去

  当晚,普通目击者成了火灾报道的主角。出事大楼周边瞬间聚集了数千市民,他们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向外界传递了突发的火灾。

  2月9日,正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佳节,在中国历史上,这是一个不时失火的日子。

  晚上8点10分,位于北京东三环中央电视台新址西面大厦的值班保安,已经看了半个小时楼前此起彼伏的烟花。烟花稍停,却发现对面央视新楼北配楼的楼顶开始冒起了烟。

  他和其他几个保安,马上跑到大厦的监控室去看个究竟。只见北配楼迅速就着了,火势由上贯穿到底,整个大楼顿时陷入熊熊火海中。

  这位保安说,警察和消防车不到8点半就来了,开始用梯形的高压水龙头灭火。但那火似乎根本浇不灭,玻璃建筑的外观看上去很容易燃烧。

  央视北配楼西面正对着会计事务所普华永道的写字楼,火灾发生时,普华永道工作人员Jakcy正在21楼的办公室加班。8时许,很多人在央视新楼与北配楼的空地上放烟花,因正对着这个位置,Jakcy的很多同事都在窗前观赏。大礼花不间断地在高空绽放,有的甚至越过本已高耸的央视新楼。

  Jakcy已经不记得何时着的火,同事发现起火后,叫大家赶紧来看。Jakcy看到火从北配楼顶楼开始燃,一层层燃下来,不足10分钟已经烧到楼底。虽然隔着一条马路,但仍能清晰地听到爆炸声。他的同事们用手机及时将着火的消息纷纷告诉了自己的朋友。一时间,位于CBD的移动基站爆满,据他描述电话都打不出去。

  这个时候,网络上已经开始有关于火灾的报道:9日21:04,人民网有火灾消息发布,Gmail邮件组里最早有报道是21:04,天涯社区文字直播 是21:10,优酷 21:15……除了新闻记者,普通民众成了火灾的报道主力。不出半个小时,整个事件的各处细节成了网络报道的重点。

  房地产商潘石屹在自己的博客(blog)里描述,吃完晚饭他准备看书,但外面的烟花声,爆竹声此起彼伏,震耳欲聋,他不得不戴上耳机隔开外面的噪音读书。

  过了一会儿,他的弟弟打电话过来,说CCTV大楼着火了。他连忙拿着照相机带着全家人开车到了东三环。这时,警车和消防车已经把三环的路封了。

  23:23,潘石屹在他的博客上,以《我在CCTV新址火灾现场》为题发表了大量拍自火灾现场的图片。潘石屹写道,“我对张欣(记者注:潘石屹妻子)说:在这样密集的大城市中心燃放烟花,迟早要出事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阅读:

  摩天大楼的防火之痛

  谁将为烧毁的大楼埋单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央视 火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