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逃犯赖昌星往事:以金钱美色腐蚀大批高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0:07  四川在线

  今年1月底,从加拿大温哥华传来一个震惊华人世界的新闻:赖昌星获得了工作签证!此前,因厦门远华走私大案,他已逃亡加拿大近10年之久。

  拥有工作签证后,赖昌星每月上交54加元的保险,就可获得全面的医疗保真障。同时,他也可以全天24小时离开住所,有了更大的自由空间。

  这是否意味着赖昌星从此“洗白上岸”?中加两国长达10年的司法交涉究竟将如何收场?远华一案是否就此了结?如果赖昌星从此平安无事,是否将会成为大陆贪官效仿的榜样?

  加拿大政府方面表示:签发工作签证,并不意味着赖昌星身份的转变,这只是基于“人道主义”立场的考虑。

  基于对加拿大司法体系的尊重,中国政府早已经在2007年作出承诺:如果引渡赖昌星回国,将不会对其处以死刑。

  北美地区知名华人评论家丁果先生曾多次在温哥华采访赖昌星,这次“工作签证事件”传出后,他再次专访了赖昌星,这也是事件发生后赖本人接受的唯一的访问。

  在上世纪90年代,赖昌星及其团伙以厦门为基地,进行了疯狂的走私活动,中央专案组调查结果显示,其走私金额高达530亿元人民币,极大地破坏了中国的市场经济秩序,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10年前,远华一案惊动中国大地,触目惊心的走私案件、成片的党政干部在赖的“银弹”“肉弹”面前倒下、国民经济因走私受到不小冲击……

  10年过后,在剔除了类似赖昌星走私大案等不良因素后,中国经济进一步得到了高速发展。回顾这一事件,对我们认识建立法制健全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复杂性和必要性,应该说仍不无裨益。

  本刊特约请丁果先生撰文。对赖的狡辩,我们也许可以理解为一个跨国逃犯亡命天涯的垂死求生术。

  (本刊编辑部)

  逃犯赖昌星的枭雄往事

  赖昌星一生跌宕起伏,比任何一部电影都要离奇曲折。在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秩序尚未完全建立之时,走私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他认准了走私这条来钱快的道路。但他低估了中国政府对于维护国家利益、打击走私的决心,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本刊记者 张欢

  在没有PX事件之前,厦门,这个美丽的中国东南海岛城市更让人记住的是一个枭雄的名字——赖昌星。

  他的故事起于10年前的惊天走私大案——赖昌星团伙以厦门远华集团为依托,以金钱、美色等手段拉拢、腐蚀大批政府高官,赤裸裸地进行大规模走私活动。

  赖是一个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程度的晋江农民,但这丝毫没有妨碍他最后做成只手遮天的走私大亨。

  经专案组查实,1996年以来,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在厦门关区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电子器械等货物高达人民币530亿元,偷逃应缴税额约300亿元。

  除开触目惊心的犯罪事实,赖昌星构建的官场保护体系更是让人瞠目——党、政、军、情,各部门、各级别领导纷纷被他拉下马。

  事后,时任专案组副组长、前线总指挥的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牟新生(后担任署长)回忆说,当专案组秘密制定工作方案的同时,赖昌星携带3000万元巨款三次进京,企图使中央收回查办厦门走私案的成命。

  有中央同志专门打电话给这位已经有31年警龄的老公安(督办此案前,牟为公安部副部长),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中央并打电话给福建省委,要求全权负责牟的安全,并专门派了两个警卫全程保护。情报部门甚至提醒他改变散步的习惯。

  专案组办案人员最多的时候达到1300人,包括银行、税务等各相关部门。

  1999年8月9日,已经潜逃香港的赖昌星通过地下渠道回到厦门。在此之前,专案组已经取得第一阶段突破,为全面抓捕出境的赖氏犯罪集团,专案组采取了欲擒故纵的手段,先撤离厦门。

  8月10日晚12点30分,专案组下令收网抓捕赖昌星。厦门公安局200名警员分成5队扑向5个点,却扑了一个空。

  多年编织的关系网在最后一刻帮助了赖昌星,厦门海关关长杨前线、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庄如顺纷纷给他通风报信,让赖在最后一刻得以逃脱。

  在大陆的最后一刻,赖昌星又重现了偷偷回厦的一幕:在有关人员掩护下逃离厦门,由妻弟曾明育驾车送到厦漳高速漳州出口处,赖换车与一广东人直奔广深高速,在龙岗出口下高速后,再由深圳边防内线人员护送过关,连过境记录都没有留下。

  逃到香港后的赖惊魂未定,又接到了杨前线的电话:“你要从速飞离香港,不然就要成为板上鱼肉。”第二天一早,赖昌星登上前往加拿大的飞机,从此踏上一条不归的流亡路。

  到加拿大后,他企图以“政治难民”的身份博得居留权,并充分利用加拿大司法体系,打了一场延续10年的大官司。至今都无结果。

  刚刚过了知天命之年的赖昌星一生跌宕起伏,比任何一部电影都要离奇曲折。在改革开放之初,市场经济秩序尚未完全建立之时,走私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凭借自己的头脑和区位优势,他认准了走私这条来钱快的道路。

  他以为凭借自己的手腕和金钱可以搞定一切,一生笃信“爱拼才会赢”的赖昌星低估了中国政府对于维护国家利益、打击走私的决心,从此走上了不归路。

  74页的举报信

  1999年4月,初春的北京春寒料峭,中南海却被一封74页的举报信震惊了。

  这封举报信的抬头是“致:江总书记、朱总理”。被检举人一是厦门远华(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香港远华国际集团的董事长赖昌星;一是厦门开元外贸(集团)公司的总经理陈光辉。举报信的主要内容是揭露远华集团疯狂走私的事实。

  举报信还随附了60余页的证据材料,重点举报赖昌星疯狂走私“两油”(植物油、原油)、香烟等商品牟取暴利的事实,声称赖昌星借控制通关渠道继而控制整个厦门岛的走私活动,是个走私霸主。

  另一个方面的重要内容是,列举了赖昌星走私关系网内20余个重要人物。最高职位者为原公安部副部长李纪周,厅局级干部有杨前线等6人。还声称:20余人只是网中一小部分网虫,还有不少在网上活动的蜘蛛、苍蝇就不一一列举。

  写举报信的人署名“一群伸张正义的人”,事后查证就是远华集团的核心成员,职务副总。此人出身军人家庭,其父官至军长。1990年代到厦门特区下海淘金,后投奔赖昌星,进入远华集团核心领导层。从1994年起至1998年,此人与赖昌星“甘苦与共”,参与操纵远华集团的所有走私活动。后来,赖与此人因私人纠纷结仇。举报信寄出之前,双方曾通过中间人接洽。举报人试图要挟赖昌星一笔钱,却被赖拒绝。

  因为赖昌星对自己的关系网有足够的信心,他相信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握中。(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赖昌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