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与网友面对面 回答29问题涉及多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01:56  新京报

  

温家宝与网友面对面回答29问题涉及多方面
昨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温家宝与网友面对面回答29问题涉及多方面
昨日,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并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 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两会前夕听取民意,“首次和网友交流有点紧张”,两小时回答29个问题

  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全国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希望。

  谈金融危机

  即使是危险品,也不会动一丝一毫。

  谈“扔鞋事件”

  每天几乎都上网。做中国的总理难,责任重大。

  谈上网

  本报讯 (记者郭少峰)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与网友在线交流。这是中国总理首次与全球网民进行实时交流。

  回答29问题涉及多方面

  中国政府网、新华网昨日10点发出总理在线交流的预告后,到在线交流开始前,网民提出的问题达到5万多个。

  下午3时,访谈正式开始。网聊开始前,温家宝的开场白富有个人色彩:“和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对我来说是第一次,第一次的事情难免有点紧张。”温家宝对网友们说,自己没有准备任何稿子。

  近年两会前夕,“总理,请听我说”等栏目,总能在互联网上引起热烈讨论。温家宝说,最近从网上了解到,大家都在向总理提问,已经多达50多万条。

  温家宝说,和网友交流是他期盼已久的,“我觉得这种交流能使我看到网友的意见和要求,网友也知道政府的政策”。整个在线交流,温家宝一共回答了29个问题。这些问题既有宏观政策,热点话题,也涉及个人生活。

  “财产公开不能走过场”

  一名自称是基层纪检干部的网友表示,现在很多领导干部权力太大了,而很多腐败都是因为权力过大造成的。他问总理,“您对领导干部的权力怎么看?”

  温家宝表示,提起反腐败,最重要的还是解决制度问题。就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而又不受制约的问题。“有网友问,为什么还不建立官员财产申报制”,温家宝接着说,我认为这个建议是正确的,应该是反对腐败的一项重大举措。要实行政务公开,也要对官员的财产收入实行公开。当然,这件事要做得真实而不走过场,就必须建立制度和制定法律,并且长期地保持下去。我们正在积极准备这项工作。

  “希望我的承诺能真正做到”

  下午5时访谈结束,温家宝向网友表示,“我是带着心来的,带着诚意来的,我并不以为每个问题都回答得好。但是我讲的话是诚实的,我希望我许诺的事情能够真正做到”。

  从上午10点至访谈结束,网友共发来帖子超过30万个,还有数万手机用户发来短信。

  ■ 网聊焦点

  【1应对危机】

  就业关乎个人尊严

  温家宝称应对金融危机已有较完整方案,有信心才有希望

  网友“田间地头”:总理,我们已经采取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措施起到作用了吗?

  温家宝: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现在还在蔓延,没有见底。我国的金融经过十多年的改革,已经具备应对危机的良好基础,总体运行是稳定健康的。为应对这场危机,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到现在为止,可以说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应对方案。我多次讲,信心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我以为金融危机在一定程度上是信心危机和信用危机。在这个关键时刻,提振信心最为重要。只有全国人民有信心,我们国家才有希望。

  网友“云开雾散”:现在我们农民工很难找到打工的地方,我想自己创业,但经济条件不好。

  温家宝:无论是农民工就业,还是大学生就业,以及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都时刻摆在我心里。因为我认为就业不仅关系一个人的生计,而且关系一个人的尊严。农民工需要创业。我们应该鼓励农民工创业,给他们提供培训和税收的优惠。

  【2医疗改革】

  最艰难最重要是公立医院改革

  温家宝称,力争三年使城乡医保覆盖面达90%

  网友“老翁”:作为一名消费者,我在商场已经能找到是上帝的感觉了。什么时候在医院里我们也能找到这种感觉就好了。总理,您说呢?

  温家宝:我完全理解你。前几年我在长春出差,到一所医院视察,当时医生也向我谈了许多他们的想法,我就跟他们讲,你们对病人的态度一定要好,我知道你们也很不容易,如果你们有什么牢骚和不满的话,向我发,不要向病人发。

  医改我们打算做五件事:一要扩大城乡医疗保险的覆盖面。城乡医疗保险大概分三种类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我们将力争用三年时间使这三项医疗保险的覆盖面都达到90%。

  第二,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把群众需要的常见病的急需药物作为基本药物,规定价格、标准和报销的水平,这样大家就能够看得起病、吃得起药。第三,加强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第四是加强医药服务体系的均等化。第五,我以为最艰难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公立医院的改革。我们没有经验,需要试点。

  【3教育投入】

  已拨95亿免春季课本费

  在校学生公用经费标准提高,投120亿解决义务教育教师工资

  网友韩冰:我是北京新源里小学的学生,跟父母来北京打工五年,现在借读费不用交了,心里很高兴。

  温家宝:不仅免除了学杂费、借读费,在农村我们还免除了课本费。就是昨天,财政部下拨了95亿,作为春季免除课本费的费用。

  网友“60.161.92.*”:目前农村教育还很落后,根本原因是教育经费投入太少,农村教师待遇低,留不住人。

  温家宝:你提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教育经费保障问题,我们实行“两免一补”以后,教育经费完全由政府来保障,我们最近又提高了在校学生的公用经费标准,城市和农村分别提高到500块钱和300块钱。

  第二个问题是教师工资问题。中央政府投入120亿来解决1200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的工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者相当于公务员的工资水平,我们在努力这样做,我们一定要做到。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