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观所谓中美G2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4:38   瞭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刘延棠

  “没有哪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能像美中关系这样重要。”1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后首次与胡锦涛主席进行的电话交谈中如是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首次出访亚洲四国前发表演讲称,中美两国现在应该“同舟共济”。

  胡锦涛主席在会见希拉里时说,21世纪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

  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溢于言表。围绕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形式、性质和发展方向等问题,近一年来美国的智囊们没少出谋划策。特别是在奥巴马当选后,中美关系更成为热门话题,而且被放置在了全球的大平台上。这其中,“中美共管世界”的典型美式思维提法,所谓“中美国”这样标新立异的概念,颇能吸引人的眼球。

  新提法的由来

  最早提出中美“G2”构想的是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登。他在去年夏天发表于《外交》7/8月号上的文章首次提出,并在第四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后召开媒体电话会议,宣传他的中美“G2”构想:如果美国要鼓励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就应该和中国分享全球经济的领导地位。他建议,美中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应进一步升级为“领导世界经济秩序的两国集团格局”。

  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现行国际体系的有效性越来越差。”而“现在克服困境的唯一方式,就是加快创建一个中美主导的全球经济合作框架。”“最基本的构想是发展一个中美‘G2’模式,以便在层出不穷的议题上引领全球。其他主要国家(主要是欧盟,在一些问题上包括日本)当然也需要深度参与。”

  “只有这种‘G2’模式,才能准确定位中国的新角色,让中国人准确地感受到中国是一个全球经济巨人,是国际秩序的合法建设者和维护者。”伯格斯登说。他把全球气候变化和主权财富基金作为这种设想的两个最重要的候选议题,因为中国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是关键的参与者。

  在可行性上,他也提到,对于两国政府来说,公开使用“G2”的名称可能并不高明,也不应该这么做。因此主张美国政府在名义上淡化“G2”,却在实际施政中把中国作为管理世界经济的首要搭档。

  随后,美国经济史学家尼尔弗格森也提出一个“新概念”,即现在广为议论的“中美国”(Chimerica)。弗格森认为,现在中美已走入“共生时代”:美国是全球最大消费国,中国是世界最大储蓄国;双方合作方式是美国负责消费、中国负责生产。

  在奥巴马总统就职前的1月12日,北京举办的庆祝中美建交30周年晚餐会上,任内成功实现了美中建交的前总统卡特在致辞中称,“美中关系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外交关系”。美国另一个大政治家基辛格主张,美中两国应建立一种“命运共同体”结构,将两国关系提升到类似二战后大西洋两岸关系的高度。

  随同卡特一起访华的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表示,“应当召开由美中两国参与的G2峰会”,呼吁两国首脑举行定期的会谈。他强调,“美中之间的关系必须真正是一种与美欧、美日关系类似的全面的全球伙伴关系”;“美中高层领导人应进行例行的非正式会见,不仅就美中双边关系,还应就整个世界问题进行一种真正个人之间的深入讨论”。中国所强调的“和谐”可以成为美中峰会一个有益的起始点。

  1月17日,布热津斯基在华盛顿接受日本《读卖新闻》专访时说,“在双边关系方面,美国应该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确立G2的关系。”在这一过程中,“美国应是‘团队中的发言人’。美国是激励者和奖励者,也可以成为调停者。”

  夸大其词的阐释

  彭博新闻社网站1月21日发表文章:《一个17万亿美元的联盟可能会拯救世界经济》,为中美“G2”进行宣传。文章说,2009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原有的领导框架将会日益失去作用。美国和中国应该帮助全球经济,并使G2的程序正式化。“现在真正能起作用的是美国和中国组成的两国集团(G2)。”“价值17万亿美元的G2集团则是全世界的今天和明天。现在到了华盛顿和北京停止相互指责而携手合作的时候了。”

  《日本经济新闻》2月8日刊登该报评论部副委员长泉宣道的一篇文章,题为《美中“G2”时代拉开帷幕》。文章说,“呼吁召开G2峰会的布热津斯基在大选期间就曾担任奥巴马的外交问题顾问。他的提议恐怕不只是一种单纯的设想。”“G2峰会构想的最终实现很有可能发生在未来4年中。”

  日本《产经新闻》驻中国总分社社长伊藤正1月16日发表《实用主义的“中美国”论》的文章,则直言“美中一体论是无视中国政治和社会多元性的机会主义”,认为美中两国不可能出现“一体化”的结果。

  G2也成了今年的达沃斯世界论坛的一个话题,论坛创办人兼主席施瓦布指出,“我们提出了G2,但是我们可能更需要G3,意思是中国、美国和欧盟。”他认为同样也要重视小国的参与。

  “这确实有点夸大其词了,但我能够理解人们为什么这么说。”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指出,“中美关系特别是战略关系是美国新任总统议事表上最重要的事,这有着深远的经济和政治影响,所以必须处理正确,欧洲也很重要,日本,其他新兴国家都是如此,20国集团是有其意义的,但是人们要确保中美关系能够发挥有益作用是正确的。”

  不切实际且有害无益

  对于所谓“G2”的设想,中国国内反应平静,甚至冷淡。综合一些学者的看法,基本认为建立所谓中美“G2”模式是不切实际,也是有害无益。

  首先美国是否真心让中国共同发挥领导作用,这一点就很值得怀疑。合作加遏制一直是美国几届政府对华战略的基调,怎么可能向中国让渡它的部分领导权?这也不符合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的地位和基本外交政策,中国从来没有追逐霸权的意向和图谋。

  其次,世界上不光有中美两国,现在欧盟是最大的经济体,还有日本和“金砖四国”中的其他三国,以及其他经济体。各自的利益诉求多种多样,中国的实力不足以领先,何谈与美国一起共管、共治?诚然中美加强国际上的协商和合作,对世界也将是有利的,但这与中美G2完全是两个概念。总之,中美关系还没有重要到构建“G2”取代“G8”的地步。

  再者,中美建立建设性的合作关系,但这个合作是不全面的,在许多问题上中美是有分歧的。有的学者认为,这是美国学者和官员面对深不见底的危机开始病急乱投医,是想通过承担国际责任的借口让中国帮美国渡过金融危机的难关,甚至想借中国急于融入国际社会的机会“收编”中国,把中国变成为美国主宰世界的一个支撑点,成为美国主宰世界的“轮轴-辐条”体系中的一个辐条。

  在有关学者看来,中美“G2”构想的提出和引起热议,映射出当前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说明经过30年改革开放后中国国家地位和国家形象在美国乃至世界得到了有力提升,也说明国际社会企盼中国能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

  但要清醒的是,当前的危机并没有使国际社会的力量对比发生根本性改变,美国的“一超”地位没变,中国也依然是发展中国家。作为在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美提高对话的层次(包括领导人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共同致力于战略性合作,协调立场和政策,无疑将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以及重大国际安全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因此,中国加强与美国的关系无可非议,但最重要的仍然是做好自己的事,只有自身发展好,才有可能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2009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特别报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