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两会细节观察:所供水果须带皮以保证卫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0:21   南方新闻网
2009两会细节观察:所供水果须带皮以保证卫生
3月2日的政协记者会前,安保人员一丝不苟。

  【政情报告】你可能不知道的“两会”——年度政治“盛宴”细节观察

  ■编者按:开了几十年的全国“两会”,依然“新鲜”。本报记者写下这篇手记,带您从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走进小组讨论会,再到代表委员的饭桌、酒店,看看代表委员们辛苦地参政议政、审议报告之余,吃得怎么样,睡得好不好,和中央领导们聊什么,怎么应付记者的围追堵截……

  大会堂内外

  大会堂北门的部长围堵情况同样激烈,被围上的部长几乎都是里外三层,不时有新加入的同行问,“里面是谁?”我曾经碰到一个外国记者也这样大声用汉语问。

  从人民大会堂外到人民大会堂内,一个报道全国“两会”的记者,所要经过的检查是——7道。

  从大会堂西侧的警卫线开始,就是持续不断的证件检查。这包括警察、武警、解放军、穿黑外套的安保人员、安检门和最后的一道人工安检。

  从大会堂西侧往东侧走,车和人越来越多。各省代表团的车停在天安门广场。再往里,大会堂东侧的道路上停的则是前来旁听的各国使馆人员的车。而在最靠近大会堂的栏杆之内,则是警察、武警、国安等警卫车辆。

  今年“两会”的日子并不算冷。我记得2007年的3月5日,天气极冷。以至于一位男记者在大会堂北门外围堵当时的外交部长李肇星时,冻得说话直哆嗦,李肇星帮他揉了揉冻僵的脸。

  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幕,都会有记者围堵的盛况。围堵集中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大会堂的东门外,这是人大代表进入的门,围堵的主要是各地地方高官;另一个是大会堂北门,围堵由此进入的列席会议的各部长。

  西藏自治区主席向巴平措3月5日早晨进入大会堂时就被围堵了一次,上午开幕式会毕走出大会堂时又被围堵。围堵者多为外媒记者,所问的大多和达赖有关。

  对于媒体来说,这些围堵是提问重要人物重要问题的重要时机。3月3日全国政协会议开幕,李鹏之女李小琳也被围堵,李小琳说,自己的父亲每天坚持写日记,并将继续出书。今年在东门被重点关注的还有山西省省长王君,这位省长主动拉记者一起合影,但对提问就笑言婉拒了。

  大会堂北门的部长围堵情况同样激烈,被围上的部长几乎都是里外三层,不时有新加入的同行问,“里面是谁?”我曾经碰到一个外国记者也这样大声用汉语问。

  央行行长周小川、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等,都是重点对象,问题大多和“4万亿”有关。而部长们普遍低调,一个个疾走入场。

  一进入北门,记者们就被红线拦住了,只能隔空喊话。记者们要求大会新闻官拉一些部长过来,新闻官说自己大多也不认识,于是便有同行自告奋勇,被允许后,进入红线内成为临时新闻官,财政部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等都被他一一认出。

  进入大会堂的代表们,大都在一楼大厅休息。因为有茶水提供,这里也被记者称为“大茶馆”。

  3月5日上午9点整,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一些港台记者在三楼用望远镜观察,每年在大会主席台上的高级官员的举动,都会被媒体详细记录,包括喝没喝水,跟谁交谈,领带颜色等等。今年港媒就注意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都是含蓄的蓝色领带,而非惯常的红色。

  会场上总理温家宝在作报告,会场外的各个厅内,政协委员们在通过电视收看报告实况。总有一些委员,坐在二楼大厅内喝茶,场面很热闹,记者们要么穿梭采访政协委员,要么在一楼围堵出会场上洗手间的人大代表。

  总理报告结束后,人大代表们从会场出来返回驻地,这又是一场围堵。今年的新情况是,财经高官回答多谨慎,尤其是被问到经济形势何时转暖;而解放军代表团的代表们讲话都很大胆,诸如中国“有能力自主建造航母”。

  中央的鼓励、寒暄与批评

  除了李源潮取自助餐时众人谦让在后外,吃饭期间大家亦就各行其是。就在李源潮的邻桌,一位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20分钟后,李吃完走人,几位江苏官员相送,要出宾馆大堂门口时被李用手止住。

  从3月5日下午开始到3月6日,中央政治局9名常委分别到自己所属的代表团参加审议。其中胡锦涛在江苏代表团,吴邦国在安徽代表团,温家宝在甘肃代表团。

  3月5日在海南代表团,参加审议的国务委员戴秉国,首先跟在座的记者一一握手,笑言问候,然后在会上说,希望海南发挥优势,发展成为世人向往的“天堂”。

  不过中央高官到地方团,也不全都是鼓励慰问。原国务院副总理吴仪一次到东北某省代表团参加审议,一位主要官员的发言被她当场打断,她半开玩笑地说:“你能不能别说套话了。”

  而今年的批评者是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湖南团3月9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一位公司总裁建议官方为他们的海外并购提供资金支持。王岐山听后说:“海外并购难道仅是一个‘钱’的问题吗?你吃得下来?管得了它吗?如果不能知己知彼,这种信心会让我害怕。”

  出身地方的中央官员多会在全国“两会”期间去看一下自己原来的地方代表团。这也是惯例。3月3日下午,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和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分别去了辽宁和江苏代表团,此前他们分别是上述省份的省委书记。

  2007年“两会”期间,时为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便在餐厅挨桌跟旧部握手寒暄,薄此前曾任辽宁省省长。东北官员爽快,有直接邀请薄喝酒者,被薄笑拒。

  中央高官在“两会”期间如何吃饭?简简单单吃。3月6日上午,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在江苏团参加审议,中午就在江苏代表团所在的餐厅跟大家一起吃饭,一桌4人,江苏地方高官作陪。除了李源潮取自助餐时众人谦让在后外,吃饭期间大家亦各行其是。就在李源潮的邻桌,一位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的采访。20分钟后,李吃完走人,几位江苏官员相送,要出宾馆大堂门口时被李用手止住。“两会”期间,还有为数众多的部委中层官员旁听各代表团审议,以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为主。我接触的发改委官员说,能上会旁听的,都是发改委司局级官员。他随后向我出示了长长的名单,有一百余人。

  根据各个代表团的不同特点,国家发改委决定旁听人员,比如上海有财政金融司的副司长,山西有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浙江则是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副司长。

  这些旁听人员负责解释计划和预算等情况,并记录代表们的发言。手握实权的司长们,此时看起来更像“速记员”:按规定,发言要分段整理,字迹要清晰。而且上午的发言记录要在下午2点前上交,下午的则在晚上7点前交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两会观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