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筑师设计花溪CBD方案引争议 中国疑成实验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4:49  中国青年报
建筑师设计花溪CBD方案引争议中国疑成实验场
MAD组织的国际青年建筑师在贵阳郊区设计的CBD建筑方案。

建筑师设计花溪CBD方案引争议中国疑成实验场
MAD在贵阳郊区设计的CBD建筑方案。

建筑师设计花溪CBD方案引争议中国疑成实验场
11位国际青年建筑师在贵阳花溪做的CBD方案效果图。

    贵阳郊区的CBD实验

  本报记者 雷成

  一组建筑设计图近日在网络上流传,观者无不惊叹其奇特夸张。在这些图中,一个庞大的建筑群被梯田环绕,这些建筑或扭曲、或变形、或倾斜,有一栋建筑甚至被设计成了树杈的形状。

  位于北京的MAD建筑事务所在发布这组图片时说明,这是去年夏天,该事务所策划并组织的11名国际青年建筑师,在贵阳市的“花溪CBD城市中心设计”中,展开的一次“高密度城市自然的造城实验”。

  CBD是英文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的缩写,意为“中央商务区”。一般而言,CBD高度集中了城市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作为城市的核心,应具备金融、贸易、服务、展览、咨询等多种功能,并配以完善的市政交通与通讯条件。

  花溪区离贵阳市中心17公里,以优越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民族、旅游、文化资源闻名。在中国最不发达省份之一的省会城市郊区建设CBD,并且以超乎想象的造型出现,这究竟真的是纸上谈兵的学术讨论,还是加快西部开发的新思路、大手笔?

  国际青年建筑师的“造城实验”

  2月17日,MAD建筑事务所将这组建筑设计图发布在国外的建筑专业网站,随后又发布在国内最大的建筑论坛ABBS上。

  MAD说,花溪“这片以奇山异水闻名遐迩的多民族聚居地,在贵阳市的未来城市规划中被定义为一个集金融、文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新的城市中心。2008年,MAD邀请11位国际青年建筑师前往现场展开设计讨论”。

  除了MAD之外,参与这次“集体探索”的建筑师是:美国的Atelier Manferdini,丹麦的BIG,阿根廷的 Dieguez Fridman,美国的Emergent/TomWiscombe,中国的侯梁建筑事务所(HLA),丹麦/比利时的JDS,韩国的MASS Studies,墨西哥的Rojkind Arquitectos,英国/印度的SERIE ,以及日本的Sou Fujimoto Architects。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第六工作室对这一项目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

  在这个名单中,除了MAD和HLA外全是清一色的外国建筑事务所,而HLA也是先在布鲁塞尔注册成立,然后才回到上海的。

  这支国际化的团队参加了一个为期3天的工作营,每个事务所分别针对一个独立的地块进行设计。

  “每一位建筑师基于他们对当地自然环境与文化元素的理解,提出独特的设计方案。它们如同自然生态环境中的有机个体,通过彼此的独立生长形成复合多元的城市生活系统,从而成为自然化的城市人造物。”MAD说。

  MAD说,我们已经“在高速的低级复制中生产出大量高密度城市,它们空洞、拥挤、缺乏灵魂。中国的新兴城市不应该再继续拷贝上世纪西方工业文明的天际线。曼哈顿、芝加哥不应该在15年的中国造城运动之后继续成为我们未来城市的偶像”。

  MAD认为,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城市实验室。“这是一次被提前的关于城市未来的实验,无论成败,都会对中国式造城形成帮助”。

  贵阳市尚无CBD立项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每一所外国建筑事务所的设计费至少在2万至4万美元,千里迢迢到贵阳来“做实验”,可以想象所费不赀。

  MAD建筑事务所的发言人陈小姐说,这个项目的甲方不是当地政府,而是一家房地产开发商。但甲方是谁,项目具体在什么位置,设计费是多少,“不是讨论的重点”。

  经记者多方求证,贵阳市目前尚无CBD立项。花溪区分管城建的副区长罗松华表示,他根本没有听说过这件事。

  罗松华说,花溪区正在请专家对城区做新的规划,专家们刚考察完,结果都还没有出来,建设CBD的计划无从谈起。

  他说,“CBD是一个很大的概念,花溪做不起来。”

  花溪区规划局局长熊新平说,这是一家叫做宏立城的房地产公司做的,与政府行为无关,“他们连地都还没拿到”。

  从MAD建筑事务所公布的平面图来看,拟建CBD的地块位于花溪河沿岸,房屋稠密。记者请罗副区长和熊局长辨识一下这块地到底在哪里,但他们说图太小了,看不出来。

  记者又向贵阳市规划局求证,该局总工室的工作人员说,没有听说花溪要建CBD。“那么大手笔的方案肯定要报到我们这儿来的,但我们没有看到相关素材。这可能是房地产公司的炒作。”

  “这不是一个以建成为目的的项目”

  接受采访时,MAD建筑事务所的陈小姐强调,对外公布的阶段性设计结果是“实验性的探索”,目的是为了引起公众对中国城市未来形态的讨论。不是实施方案,不是以建成为目标。“正因为如此,公众的讨论才更具有价值”。

  陈小姐说,MAD建筑事务所从成立之初,就一直在做两种类型的设计。一种是表达观念的设计,建筑成为探讨问题、表达主张的载体。另一种类型的设计是实际的建筑项目。

  而“贵阳的这个项目可能处于这两种类型之间,最开始是从一个现实的环境中出发的,有意思的是一系列实际因素却把这个设计导向了实验性的探索”。

  为什么开发商要在连地都没有拿到的情况下,花费巨额费用去“炒作”一个在城市规划中子虚乌有的项目?

  陈小姐说,甲方是很有远见的房地产商,对于花这么多钱做这个实验“值不值得”,“他们有自己的想法”。

  CBD的概念也是开发商提出来的。陈小姐说,和大多数设计任务书类似,这个项目的任务书里有很多“美好而含混的描述”和很有“挑逗性”的政治经济术语。“这种含混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因为设计可以把这些不确定的目标和理想转换成切实的形体。”MAD认为,这增加了建筑师发挥的空间。

  作为建筑专业人士,MAD有没有分析过花溪是否适合建CBD呢?陈小姐说,“建筑师完成的是开发商划定的地块内的设计,我们并没有参与到整体的城市规划中,政府和开发商已经决定的东西,不属于我们的控制范围。”

  那么,MAD在做项目的时候,知不知道开发商事实上还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陈小姐说,“我们得到的土地资料是我们可以展开设计的地形图纸、红线范围和技术经济指标。至于开发商和当地政府之间关于这块地的归属问题,显然不是我们的职权范围。实际上从一开始,开发商就给我们划了一道界限——设计的事情我们负责,土地的事情他们负责。”

  “目前这个阶段的概念设计告一段落,关于土地问题,可能也处于一个运作阶段。作为建筑师,我们更关注的是设计本身的价值。”

  在MAD看来,“不知道这个房子能不能盖起来,这就是实验的魅力”。

  花溪CBD项目是开发商的高层机密

  根据资料,贵州宏立城房地产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是当地最大的房地产公司之一。该公司在贵阳开发建设的一个高档社区曾获多个奖项,在贵阳十分有名。

  记者几经努力联系上宏立城公司,对方婉拒采访,但其态度却让人觉得,花溪的CBD项目似乎并非空中楼阁。

  该公司网站上的“集团简介”中含糊地提到了“规划中的数个集物流、城市CBD、高端文化社区、时尚购物中心以及一系列优质、优化的配置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地产项目”,除此之外,没有与花溪CBD项目有任何直接相关的信息。

  记者联系采访时,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反问:“你怎么知道的?这个项目在我们公司内部都是高层才掌握的机密。”

  记者说,网上已经公布了设计方案图,该工作人员说:“不是国内的网站吧?”

  在向集团高层请示后,这位工作人员回复记者说,该项目暂时还未启动,目前不宜公开,所以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追问,听说宏立城公司还没有拿到地,MAD建筑事务所说这仅是一个学术实验,是不是这样?

  这位工作人员回答说,“我不知道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我们是已经通过了评估的。如果只是一个实验的话,你想想,请MAD和外国人来的费用是多少?”

  记者再问“通过了什么评估”,这位工作人员便不肯再透露更多内容。

  按照相关规定,一块国有土地开发利用的程序应该是,先由规划部门规划用途,国土部门根据出让地块的规划红线及相关经济技术指标,向政府报批使用权拍卖出让方案,经批准后,对土地进行估价审定,最后通过土地交易中心拍卖出让。

  在规划部门毫不知情、土地使用权尚未取得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什么要凭空想象出CBD的概念,组织建筑师来做一个空想的方案?

  房地产界的一种猜测是,业界常有这样的操作形式,“开发商很乐于做方案,以远低于真正建设所需的费用畅想一下某块土地未来是什么样,再考虑是否真的要做。只要用漂亮的方案打动了决策者,影响规划和拿地并不是件难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建筑师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