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看刘翔:强调不该特殊化同时努力特殊化刘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7:40  外滩画报
媒体看刘翔:强调不该特殊化同时努力特殊化刘翔
刘翔

媒体看刘翔:强调不该特殊化同时努力特殊化刘翔
刘翔与教练

媒体看刘翔:强调不该特殊化同时努力特殊化刘翔
在做康复训练的刘翔

  专访刘翔:人生总要有些不一样的经历

  3月8号回国后,刘翔一直处于舆论的中心,关于他的康复并没有多少人提及,媒体似乎更关注他是否准时参加“两会”。从上海到北京再回到莘庄基地,此时的他比以往更显谨慎。接受采访时,他说:“通过在美国康复训练这段时间,自己也思考了不少以前从没思考过的问题,多了不少感受。以前我一直还是挺顺的,但人生总是要有些不一样的经历。怎么说呢,还是那句话,是一笔财富吧。”

  本报特约记者/ 吴山

  “你是3 月8 号回来吧?”

  “是啊,没错。我这次走特别通道,你别来了啊,碰不到面的。”

  “我才不来。估计这次来接的记者不会多吧,外面现在流传的版本一个说你是3 月10 号,一个说要推迟到3 月中下旬呢。”

  “但愿如此啊!还是低调点好。”

  以上这段对话发生在3 月6 日晚,笔者MSN 上与刘翔的一段对话。

  3 月7 日,中央电视台5 套公布了刘翔将在3 月8 日回国的消息。

  3 月8 日晚6 点30 分,上海的浦东机场1 号航站楼的国际出口云集了黑压压一大群记者,但之后只有一位新华社记者进入特别通道,成为了唯一拍到刘翔抵达上海的记者。

  1 个小时后,刘翔出现在了上海莘庄基地,他下车,深吸了一口空气,又吸了一口。去年 12 月3 日上午10 点30 分,他也是从这里出发去美国休斯敦接受脚踝手术。出发时,他带了了几箱行李,其中1 箱装的是玩具,里面放着他喜欢的玩具变形金刚。上车前,他特意在车门前弯了下腰,对着拍摄他的记者们,出来挥挥手,笑得很轻松。

  刘翔回国的航班是从休斯敦经洛杉矶转机再飞上海。美国当地时间凌晨3点30 分就要从住处出发,算上转机候机的时间,一共要耗费整整24 个小时。飞往上海的航班上,刘翔指着屏幕上的电子地图,问了好几次空中小姐:“小姐,麻烦请问还有多久能到?”

  与此同时,守候在浦东国际机场的记者们也在相互问同样一个问题:“刘翔多久能到?”央视记者冬日娜在当天也被派到上海采访回国的刘翔,她在给笔者的电话中说:“其实人家坐了那么长时间的飞机,巴不得想早点回家呢,换我也不想接受采访啊!所以我也就拍他几个镜头吧,真不想打扰他了。”

  不过,冬日娜还是没有想到,刘翔根本就没有回家。

  父亲刘学根是整整3 个月没见到儿子一面了。“ 一回家,时差倒起来就慢多了,因为不用训练,一觉可以睡十几个小时。还是去基地好,明天就需要训练,用训练来逼着他倒时差。”刘学根对记者说,面对处处成为焦点的儿子,父母早已习惯和理解。

  在莘庄基地,刘翔先回宿舍休整。

  一切和以往一样,孙海平站出来挡驾接受采访,让诸多尾随到莘庄采访的记者也能回去交差??……

  刘翔的美国往事

  在美国休斯敦康复训练时,刘翔居住在休斯敦市西南部,这是一块品质相当不错的住宅区,环境优雅。2 月初,笔者去美国探望他,曾对那里的环境赞不绝口:“换我住在这样的地方,那就爽死啦!”

  当时刘翔微笑着接了一句口:“你来住一个月试试,看你还想不想呆。”

  说这句话的时候,刘翔已经在美国呆了两个多月,这早就已经打破了他在国外居住的时间纪录了。

  刘翔也一直尝试着寻找一些事来做。每天结束康复训练后,他会在居所里一门心思地拼搭他从国内带来的“敢达”模型,或者用笔记本上网,和朋友聊聊天,下载一些电影——仅限于下载,然后存在硬盘里。刘翔可以报出任何一部时下流行的电影名字,并且告诉你,“我已经下载了,存在硬盘里,但没看。”

  在美国的生活确实有些乏味。前两个月,刘翔的身边一直有母亲吉粉花陪伴,2 月初,吉粉花回国。虽然返回美国的孙海平带来了师弟谢文骏,哥俩时不时还能聊聊天开开玩笑,但思乡的情绪却无可制止地蔓延开来。2 月中旬,笔者返回国内,给刘翔发去一条短信祝他康复一切顺利,他回过来的那条短信:“真羡慕你啊……回家真好!我很期待??”

  2008 年12 月5日,赫尔曼纪念医院,刘翔第一次被推进手术室。

  刘翔右脚伤在跟腱末端,此外,跟腱腱面上有一个比黄豆还大的骨头钙化物。在做完刘翔身体检查后,主刀医生托马斯?克莱顿直言:“我对这次手术很有信心,不用紧张,用不了太长时间。”克莱顿是火箭队队医,曾为姚明做过左脚脚趾碎骨手术和左脚微创手术。刘翔的手术难度不大,从脚跟侧面划开一个切口,将钙化物取出,属于微创手术。手术期间,孙海平、吉粉花、冯树勇等在外等候。手术期间,克莱顿大夫从 飞人跟腱中取出来让其退出北京奥运会赛场的3 个钙化物和1 根骨刺,手术创伤口为2.5 公分,整个手术大约进行了1 个半小时。

  手术后,即漫长的康复训练生活。并没有多少人真正能了解刘翔在美国的那段康复训练生活。事实上,刘翔甚至曾一度怀疑自己是否能够扛下所谓“舒展筋骨”的康复训练。

  孙海平回忆,刘翔每天在赫曼纪念医院的康复训练主要有这样几个部分组成:热敷,电磁理疗,慢跑,提哑铃上蹬,横卧推杠以及冷敷,其中最让刘翔感到“痛苦”的就是提哑铃上蹬,两手各握一个重达25 磅的哑铃,以动手术的右脚为支撑脚站到一个矮凳上,连续做一组20个的上蹬动作,一共做6 组。

  “如果现场有摄像师的话,可以拍到刘翔在做动作时各种千奇百怪的痛苦表情。”孙海平回忆。

  每组训练之间有1 分钟的短暂休息,这时美国康复师罗斯会拿来一个橄榄球,和刘翔拉开距离,两人做一些接抛动作,这样单调无聊的练习只是为了放松刘翔的肌肉,往往当刘翔以为一直要这样单调无聊下去时,不到1 分钟,罗斯就会把橄榄球扔到一边:“好了,刘,继续做下一组!”于是,刘翔无奈再次举起哑铃,再次龇牙咧嘴。

  罗斯曾担任过姚明的康复师。他随着姚明去游览过不少中国的城市,还找了一位来自湖南的女朋友。面对这个准“中国女婿”,刘翔和他很快熟稔起来,两人经常会用英语开一些玩笑,比如关于运动量的设定,刘翔总是想办法“偷工减料”,而罗斯则会一本正经地告诉刘翔:“你再和我嗦,信不信我明天就整死你?”

  2 月初,师弟谢文骏跟随孙海平来到美国,第一堂康复训练课就看到了刘翔如此的运动量。当时他吐了吐舌头:“这样的训练量即便换我,肯定也挡不住……”

  一次康复训练一般持续1 个半小时,训练完毕,刘翔总是气喘吁吁。当他从网络上看到关于自己体重骤增30 斤的传闻后,不禁哑然失笑:“我的天,照我这样的训练量,还能胖得起来?”

  刘翔的室外康复训练,是在休斯敦莱斯大学的田径场,而之所以能到那里训练,不得不提到一个中国人的名字:杨文永。

  杨文永原来上海田径队的教练,1986 年来到美国,两年之后,在休斯敦莱斯大学担任田径教练。通过当地的华人报纸,杨文永得知了刘翔要来休斯敦开刀并疗伤的消息,他托人辗转联系上了孙海平,表示自己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刚动完手术的那一段时间,刘翔暂住杨文永家。那时,刘翔的右脚行走不便,杨文永便将自己一楼的主人卧室让给了刘翔,自己住到了二楼,每天走上走下。他后来才了解到,73 岁的杨文永自己也刚刚动完一个大手术。

  杨文永教练的爱人也是休斯敦得州医疗中心的一位医生。在刘翔刚动完手术的那段日子里,她担负起了日常生活中医疗看护的责任,而她的朋友谢医生,则经常在周末负责开车接送刘翔一行去超市购物,或上街去散散心。

  除夕当天,杨文永邀请刘翔和母亲吉粉花一起吃晚饭,“刘翔还和我夫人玩起了打拳击,真像个孩子一样。我们没想到,刘翔是这样一个大男孩,一点也没有大明星的架子。”见孙海平吃羌饼津津有味,杨太太记在心里。后来,杨文永和太太登门造访,送上自己做的羌饼、红烧牛肉等小菜。

  临别之际,孙海平替刘翔送了很多礼物给周围的朋友。其中,他给罗斯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件印有刘翔头像和他亲笔签名的T 恤。刘翔有些不好意思:“师父,这东西送给人家,多难为情……”

  不料,罗斯却爱不释手,大喊“喜欢”,但没过多久,他开始朝刘翔挤眉弄眼: “嘿,刘翔,你说我如果把这件T 恤放到EBLY上去拍卖,是不是也能让我发点小财?”

  刘翔一愣,随即大笑:“好啊,你可以试试!”

  3月5日,克莱顿大夫和康复师拉斯?佩恩一起对刘翔手术后的跟腱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和测试。他们得出的结论是:刘翔受伤跟腱的康复效果已经达到原来预计需要四个月才能达到的程度。

  刘委员的责任

  “最近关于这件事( 刘翔缺席政协会议的事——编注) 说得挺厉害啊!”

  “是啊,我都看到了……但确实很无奈,我正好是在国外疗伤啊。”

  “嗯,时间上赶不上。”

  “当初克莱顿医生和我说要恢复到4月底,所以我就请假了。不过这几天他说我恢复得很快,基本可以提前回国了。我也在和师父算,不知道如果提前回国后时间是否还赶得上一个尾巴……”

  这是在刘翔回国前几天,笔者和他在MSN 上的一段对话。当时笔者也没想到,刘翔后来会真的出现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体育界小组讨论会上。

  在美国,笔者曾经问过刘翔:“现在有没有感受到压力?因为大家如今都关注你康复后究竟能恢复到什么样的水平了。”当时刘翔笑笑:“没觉得有什么压力啊!因为这种事情是急不来的嘛!”

  刘翔自己也没想到的是,关于他康复和成绩方面的压力还没涌来,另一股巨大的压力却扑面而来,压力的源头,是他的全国政协委员身份。

  那些天,只要在谷歌上输入“刘翔”二字,前10几页几乎全是和“缺席政协会议”有关的内容。当时身处美国的刘翔其实通过网络都看到了,心中感受到的,是无奈。2008 年,由于正在封闭训练备战北京奥运会,刘翔和当时一批同为政协委员的体育明星一样,通过正规渠道请假,缺席了那年召开的两会。2009 年,由于出国疗伤,刘翔只能再一次请假缺席。尽管这次一同请假缺席的还有网球运动员晏紫,但在两会期间,一些媒体的炮火很快集中到了刘翔一人身上:“作为政协委员,连续两年请假缺席,不如请辞!”

  3 月10 日上午,在莘庄基地,刘翔有一堂面对媒体开放的康复训练课。笔者得到消息:原本定在11日上午去华山医院的康复检查,被改在了10日下午。“为什么会提前?难道??”很快,消息得到了证实:刘翔将在晚上飞赴北京。在这个时候飞往北京,不可能因为其他原因,只可能去参加政协会议。

  “克莱顿医生在我们回国前再三关照,一回国就要去当地医院做一个全面检查,然后再确定下一步行动。我们先去华山医院做了一个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刘翔恢复得还不错,只要注意保护,伤势的恢复不会被影响,所以他当即决定,晚上就飞往北京去开会。”在刘翔飞赴北京的消息被公布后,孙海平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刘翔连夜飞往北京的消息让京城媒体再一次被调动起来。刘翔抵京的第二天,他身穿一身黑色西装来到政协会场前,不下百家的媒体记者将他围得水泄不通,闪光灯甚至闪得刘翔甚至睁不开眼睛,只能借助武警的护卫进入会场——这也是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媒体要求刘翔去像一名普通的政协委员那样履行自己的职责,但另一方面,却又在他来履行职责时,千方百计地把他当作一名特殊的政协委员来看待;在强调“刘翔不应该被特殊化”的同时,努力地在“特殊化刘翔”。

  政协会议体育小组讨论会上的气氛还是相当宽容的,刘翔只被“特殊照顾”了一次——第一个发言。发言稿是刘翔自己亲笔写好的。刘翔介绍说:“由于在国外治伤,前面的政协会议请假了。前天回国,遵照医嘱在上海做了检查后,马不停蹄地赶来参加会议,履行政协委员的责任。”

  “作为新的政协委员,能为国家大事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是光荣的职责,是我一直以来努力报效国家和人民给我的最高荣誉。我愿意和各方政协同仁们共同努力尽职尽责。当然由于年轻,完成好任务首要的还是学习,希望得到大家更多的帮助。”

  刘翔发言的时候,同组的其他代表都在认真听着,面对眼前这个只有26 岁的年轻委员,他们都露出了理解的笑容。

  会议结束,邓亚萍委员第一个走出会场,场外等候多时的诸多媒体记者纷纷喊道:“邓委员!”邓亚萍笑着摆摆手:“不用喊了!我知道你们等的是刘委员!”果然,刘翔走出会场时,再一次遭受了闪光灯的洗礼,记者甚至是用叫喊来向刘翔提问,而唯一被留下印象的只有两句。

  “刘翔,参加政协会议累不累?”

  “不累不累!”

  “刘翔,这次来是不是受到了压力?”

  “当然不是,我是自愿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