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游开发带动部落发展 负面效应仍待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04:31  新京报

  被误解的图瓦人

  有些导游带客人到图瓦人家,并商谈收入分成,遭拒绝,遂对外称该族人脏、酗酒、很危险

  蒙克巴依尔是部落里的名人,政协委员的身份让他比其余族人有了更具远见的眼光。

  “旅游开发确实带动了部落的发展,但一些负面效应还是需要解决。”蒙克巴依尔说,这几年他感觉部落生活发生了很多不好的变化。

  让蒙克巴依尔印象最深的就是,旅游开发后,乡上或部落里脑筋灵活的人开始开商店。接下来,各式各样的商品不断涌入。商品的进入给部落带来了繁荣,不过由于政府的管理措施和监管部门并没有跟上,问题随之而来。

  “去年有三个牧民喝假酒住了院,今年又有一些娃娃吃过期的小食品中了毒。”他说,这样的情况在以前从来没有出现过。

  像牧民关心的工商、医疗、环保等各类问题,有关部门一直予以了关注,但一直未能有效解决。

  “不是不管理,是现有体制存在问题。”布尔津县县委宣传部的一名官员说。

  禾木乡原本由布尔津县管辖。4年前,该乡和铁热克提乡被喀纳斯景区管委会收编,但工商,税务,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依旧留在原地。所以很多工作无法理顺。

  而喀纳斯管委会也有自己的苦恼。

  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宏桥说,管委会成立的初衷是优化机构,抽出专人对喀纳斯及禾木等风景区进行垂直管理。目前管委会的编制也就100多人,而这些人想要负责辖区内数千人和数十万游客的管理难度自然不小。

  蒙克巴依尔现在更担心的是游客对图瓦族人的误解。有导游开始对游客说,图瓦部落的族人很脏,又经常酗酒和他们接触很危险。

  一位部落里的男子说,旅游开发后就有导游来到牧民家里谈收入分成。导游说,他们会带来游客,但是必须要提成。部落里的人对这样的做法很反感,并给与抵制。于是导游才会这样说。

  “有些导游很不负责任,他们胡说。”蒙克巴依尔说。

  为了展示一个真实的图瓦部落,夏天旅游旺季时,蒙克巴依尔曾做好了奶疙瘩和酥油茶摆上条桌,让游客免费品尝。

  蒙克巴依尔会在家里摆设狐狸皮、鹿皮、装酥油的羊肚,红绿相间的民族服饰等各种部落生活用品。在这些生活用品中,挂着红绳的政协委员证件被安置在所有物品的正中间。

  “我摆上这些就是要告诉大家一个真实的图瓦部落。”蒙克巴依尔说。

  ■ 关键词

  图瓦人

  图瓦人的族源有两方面,一个是铁勒-突厥,另一个是鲜卑-蒙古。

  目前,在中国新疆禾木乡的喀纳斯村和与其邻近的禾木村共居住着2500多名图瓦人,他们使用的图瓦语属突厥语系,是中国现存的稀有语种。他们曾以游牧、狩猎为生,善骑术,善滑雪,善射箭。

  “萨满”遗风

  图瓦人信仰藏传佛教而又多“萨满”遗风。他们每年都要开展祭山、祭天、祭水、祭树、祭鱼、祭火等自然崇拜活动和祭敖巴祈佛,诵经等宗教活动。图腾

  图瓦人的图腾崇拜和其他民族有所不同,他们的图腾崇拜有着本民族的多样性,比如居住在湖边的图瓦人就以神湖作为本族的图腾,居住在高山下的人就以神泉为本民族图腾。

  殡葬

  图瓦人丧葬有火葬、土葬、天葬三种形式,现在一般以土葬为主,土葬时一般都在土上围上木头柜作为棺木,死人在棺木中大都采取坐式,竟为胎中形状。

  本报记者 张涛 摄影 本报记者 崔木杨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旅游 开发 图瓦部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