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梗荣命案被网络称为“背砖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0:10  南方人物周刊

  审讯吴明的警察分为两班人马,每班岗3人,6个小时轮换一次。如果吴明乏力了、困了,闭上了眼睛,这些警察就用电棍击打他的身体。10个小时以后,吴明开始吃饭,警察端来了一碗方便面。但吴明的手已没有一点力气,他只能用两只手互相支撑着,勉强挑起几根面条,慢慢挪送到嘴里。直到他父亲签下“监视居住”的法律文书,吴明才得以结束噩梦,回到家中。这时,距离他被带走整整56个小时。

  走出刑警大队的时候,吴明说自己想哭,但是没有哭,因为“不想当着刑警队的人流泪,让他们察觉我的软弱。”

  来不及愤慨,吴明现在有的只是担心,而这种担心又迅即转化为灰心。吴明也是体育生,在经历了这样的折磨过后,他的运动成绩极速下滑。“拿铅球的时候,差点把头砸了,球还没扔出去就滚落下去。”

  吴明尽最大的努力试图恢复身体素质,但事实是他看不到奇迹。平时铅球的成绩是11米6左右,现在只能砸出5、6米,还不够一个初中男生体育课的及格线。对于即将到来的体育高考,他说自己无法面对。

   尸检

  3月8日下午3点半,曹会玲接到了一个电话——儿子徐梗荣死了。曹会玲双腿发软,倒在了地上。

  官方给出的死因解释是:2月28日晚11时,丹凤县公安机关传唤徐梗荣。3月1日早7时许,徐梗荣向警方供述了作案经过。当天,徐梗荣被刑事拘留。3月8日上午10时30分,在审讯过程中,徐梗荣突然出现脸色发黄、呼吸急促、脉搏微弱、流口水等情况,审讯人员立即将徐送往丹凤县医院抢救,11时,徐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个解释,徐家人不能接受。

  无疑,徐梗荣的尸检将是他猝死原因最有力的证据。进行尸检之前,徐韩英提出了三个要求:“给娃做一个全身CT检查;尸检过程全程录像拍摄;尸检前见娃最后一面。”县政府和公安局只同意尸检进行照相和录像。3月9日,两名法医、徐梗荣的三位非直系亲属(舅舅、二外公、表哥)、一名律师、一名摄影和一名摄像走进了丹凤县医院太平间。

  尸检完后的第3天,丹凤县派了县政协和公安局的两位干部来到徐家“游说”。这两位干部是徐家的亲戚,任务是说服徐家人同意将徐梗荣的尸体尽快由医院太平间运回家中并下葬。这两位亲戚暗示徐家,如果徐梗荣不下葬,他们就要丢官。

  曹会玲心软,她觉得“娃已经死了,可不能再祸害亲戚”。在县政府提出一系列的补偿办法后,徐梗荣入土。

  一位参与了尸检过程的工作人员透露:徐梗荣的尸体可以看出多处明显的伤痕,大腿内部两侧均有淤青,切开全部是血;手臂上的手铐印迹极不正常,“正常的铐印不会皮开肉绽”;脸部已经完全变形;头部外表皮无碍,但打开脑壳后可以看到骨膜上有10处1.5CM×1.5CM的淤血点,每个大小如同一元硬币。“脑壳打开的时候,那些水肿一下子流了出来,惨不忍睹。”徐梗荣的胃部有10毫升左右的液体,呈糊状,肠子里是空的,有一段肠子呈黑色,大约15厘米,其他肠子呈白色。法医认为,脑部水肿多为外力所致;而肠子的情况可以证实死者多日不曾进食。

   等待

  继云南“躲猫猫”事件后,徐梗荣命案被网络戏称为“背砖砖”。如今,他的QQ空间成为众多网友进行悼念和发泄的地方,截至3月23日下午4时,已有近400名网友留言致哀;而百度“徐梗荣贴吧”的发帖数已经突破2100条。在国内一些知名网络纪念馆,连日来,祭奠徐梗荣的网友数量持续攀升。

  徐梗荣的家庭极为普通。父亲徐和平常年在外,有时还要下到矿井,不计安危地辛苦谋生;母亲曹会玲独自在西安打零工,每个月的工资要省下许多,贴补在西安上大学的徐韩英;而懂事的二女儿一边在培训机构兼课挣钱,一边每个星期往弟弟的卡里打上100块钱,让弟弟吃好穿好。徐韩英说,弟弟要高考了,又是体育生,平时消耗特别大,“我要保证他每天早上都能吃上羊肉泡馍。”

  身高1米7的徐梗荣很结实,用他家人的话说就是“没有一块肥肉”。他曾经得过商洛市首届中学生运动会3000米和5000米竞走的冠军,还是“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

  徐和平和曹会玲干活的时候累了,想想“梗荣和他姐一起在西安念重点大学”,便浑身是劲。等到那一天,他们一家子就终于全都走出了山里,走向城市。

  现在,这个心愿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实现:丹凤县人民政府决定,徐梗荣的丧葬享受城镇居民待遇。同时,县政府先期给付徐家12万元的补偿,徐的父亲徐和平、母亲曹会玲、祖母杜金娥从2009年7月起终生享受当地最高标准低保。

  就在徐下葬的当天,丹凤县公安局主管刑侦的纪委书记王庆保被刑事拘留;5天以后,陕西省商洛市委召开常委会,决定对丹凤县公安局局长闫耀锋予以停职检查。一系列的问责和惩处还在继续。

  这些日子里,原本在外打工的徐和平和曹会玲终日守在家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谁也不想见。徐韩英在极度的不情愿中回到西安。她是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大四的学生,毕业和就业近在咫尺。

  这个头发微微烫卷、目光间或游离、嘴唇干涩的女孩现在唯独说到自己的时候,才能显现出一种少有的淡定:“找工作,不是很着急,放到后面慢慢来吧。”

  在徐韩英看来,等到亡弟的尸检报告,远比一纸“就业协议”重要得多。

   后记

  在本刊记者结束采访后的第4天,3月28日上午,丹凤县人民检察院向记者通报了徐梗荣案相关调查情况。

  检察院表示,尸检报告证实,“少数民警在审讯过程中对中学生徐梗荣实施了肉体侵害行为,致使徐梗荣身体极度疲劳引发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死亡。”

  随后,丹凤县公安局“2·10”专案指挥部副总指挥,以及6名涉案民警被刑事拘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梗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