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会上的文艺委员们:从说了也白说到说了就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11:31  南方周末
两会上的文艺委员们:从说了也白说到说了就有用
  孙萍,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学会会员、全国青联常委、全国政协委员。 本报资料图片

两会上的文艺委员们:从说了也白说到说了就有用
  夏菊花,一级演员,著名杂技表演艺术家。现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主席,当了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两届全国人大常委。 本报资料图片

   【“两会”的文艺委员们】他们的参政故事:从“说了也白说”到“说了就有用”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张英 实习生 余舒红 李丹发自北京

   “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这是十年前政协委员们用来自嘲的话

  “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有用,说了还想说。”这是现在政协委员们之间流传的话

  每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是中国最引人注目的会议。作为中国法定最高权力机构,人代会对国家重大问题进行审议和决策;全国政协里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代表,与执政党一起进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两会”上,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既有真知灼见,也不乏批评的声音。全国人大代表钟南山说:“人大代表开会时,领导在场和不在场不一样。领导在场时,代表发言基本上是表扬;领导不在,代表们不仅讲得多还讲得深。”全国政协委员韩美林也说:“参加政协会十几年,听了太多政协委员说表扬话,政协委员可以献计献策,但不能‘献媚’。”

  与此同时,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雷人”提案,如“中国看病既不难也不贵”、“建议国家往电影里撒15亿元”、“树立国花”、“穿国服刺激经济增长”、“谁给500万大学降20分录取他”、“以女性精神应对经济危机”、“让农民工开垦边疆”、“家庭破裂向第三者索赔”、“雷锋精神”申遗、“钉子户是强者拆迁建设方才是弱者”……也在社会上引发争议。“这不能怪那些政协委员提的意见不好,要从根本上反思,政协究竟是干什么的?政协的根本职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协商机构,是中国共产党跟各民族党派、社会团体、社会各阶层进行政治协商,应该属于政党制度的系统,不是国家制度的系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孙萍:5年,京剧进校园

  3月17日,北京市中小学京剧进课堂课题组负责人涂玲慧透露,北京市将编写出版《北京中小学京剧教材》,入选的22首京剧选段与以前教育部公布的15首京剧选段不同,他们将删掉文革样板戏《奇袭白虎团》的选段《趁夜晚》等,新增《霸王别姬》、《贵妃醉酒》、《草船借箭》等这样的经典选段。

  南方周末记者转述的这个消息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京剧院孙萍听了很高兴。

  从2003年起,孙萍随一个文化艺术代表团赴台湾访问。在台湾幼儿园参观时,她发现幼儿园里的小朋友正在念的是《三字经》和《论语》,到中小学参观时,她在学校的课程表上看到,中小学都有京剧课。

  这让孙萍非常震撼。回到北京以后,孙萍写了一个“京剧进中小学”的提案。

  提案交上去以后,过了几个月,孙萍收到教育部的一个回执,“他们没有答复,只是简短告诉我,提案已经收到了”。一直到2004年政协会议时,还是没有答复。孙萍很不高兴,再度提交这个提案。但情况还是和2003年一样,又是一个回执,却没有任何明确的答复。2004年、2005年、2006年,孙萍三度重交这个提案,仍然没有任何明确的结果。“那次,我在一个政协大会上有个‘把我们的文化筑成我们新的长城’的主题发言,军事国防、政治国防、经济国防都比较稳固,只有文化没有防线,所以我提出‘文化国防’。如果说民族文化是我们的长城的话,那么京剧应该是这个长城里的一块金砖。在场的陈至立听了我的发言比较感动,之后她又重新做了调研工作,认同了我的提案的必要性。”孙萍回忆说。

  孙萍认为,教育部能够在2008年采纳她的提案,在全国范围内做京剧进中小学课堂试点,“我觉得和陈至立的那次谈话起了很大的作用”。

  2007年年底,陈至立在考察很多大学和中小学后,决定在2008年2月开始实施“京剧进中小学课堂”工程。教育部在向社会发布这一决定时,从2008年3月至2009年7月,在北京、天津等10省市中小学开展国粹京剧进课堂试点,一至九年级(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学生将学唱15首京剧经典唱段。

  “15段里面有9段是现代京剧?我当时很诧异。”孙萍说。

  “他们采纳了我的提案,却没有通知我这个第一提案人处理结果。孩子们能唱京剧很好,但你为什么向孩子们推荐那些政治色彩浓郁的样板戏唱段呢?”孙萍说。

  第二天,2008全国政协会议召开的日子。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孙萍,成为了新闻媒体围堵的对象。“几十个记者们把我围住,他们问的都是一个问题:‘为什么有这么多的样板戏’。还有一些境外记者干脆问我‘是不是为样板戏翻案’。当时大会堂里国歌都奏起来了,听见这样的问题我特别痛苦。”

  于是,在去年的政协会议上,孙萍和梅葆玖等42名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一份《中小学生京剧义务教育内容要慎之又慎》的提案,他们希望能够用《穆桂英挂帅》、《将相和》、《空城计》、《秦香莲》、《霸王别姬》等经典传统剧目取代那9段“文革”样板戏曲目。

  当孙萍在政协文艺组会议后休息室里遇到教育部长周济时,她再也忍耐不住了:“我很感谢周部长,能让我‘京剧进校园’的提案成为现实,不过样板戏这么多不是我的初衷……”孙萍要求教育部紧急删除样板戏曲目,建议增加传统经典曲目。

  后来,孙萍拿着这个提案开论证会,会场上的教育部负责人承诺说,“我们会改进,增加传统曲目,目前只是试点”。但此时,一亿多张教学光盘已经发行到基层,在十个城市的中小学开始实验使用了。

  在2009年的政协会上,孙萍再度提出的是“京剧进百所大学”:“我现在在人民大学开了一门‘国剧艺术大观’的通识课,已经开了两年了,很多本科生、研究生来听这个课,他们离我们最近,这样接力棒会接得更快一些。”

   夏菊花:27年,国家马戏院开建

  72岁的夏菊花没有想到,修建国家马戏院的梦想,凭借一封写给温家宝总理的信,竟然能够实现。

  “我是去年11月14日把信和报告递上去的,18日,温总理就批示下来‘请发改委同有关单位研究与支持’。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做了27年的梦,即将成为现实。”夏菊花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此前,连任九届、当了45年全国人大代表的夏菊花,从1981年担任中国杂技协会主席起,她就想为中国杂技修建一所国家马戏院,但这个心愿,在长达27年的时间里,因为各种缘故,一直没有实现。

  1981年10月,中国杂技艺术家协会在北京成立。因为夏菊花在杂技上开创性的贡献和海内外的声望,44岁的夏菊花成了全国文联所属8个协会中最年轻的主席。她修建中国国家马戏院的念头始于那一年。

  “中国的杂技已经有三千多年历史了,中国杂技艺术在世界上排名第一,不管是评委还是演员都问我:‘你们的杂技那么好,你们的国家有没有马戏院?’所以,当时我们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在北京建立一个国家马戏院。”

  1982年的时候,时任全国人大常委的夏菊花在那年人大会议上,趁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给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之机,抓住姚依林谈的“繁荣文艺创造”不放,在会后找了个机会跟姚依林“支持杂技艺术、建立国家马戏院”。姚依林当时回答说:“好!”让她递交申请报告。“结果姚依林当时也批了报告,财政部也批了,地皮我找了当时的北京市长陈希同,他当时一听,表示‘要在北京选最好的地皮建国家马戏院’。我当时对他说:‘最好在二环边上。’”

  夏菊花想的是,二环接近市区,老百姓带孩子看杂技方便。后来,北京市同意把东四十条保利剧院那块地建国家马戏院。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最后的国家“七五”计划里并没有国家马戏院的立项。

  1986年,经过运作,夏菊花决定先在武汉建一个杂技厅,她的想法得到武汉市、文化部、财政部、国家计委的支持,当时的总书记胡耀邦也作了批示。1992年,历时六年的武汉杂技厅在汉口建成,李先念题字“武汉杂技厅”。在这个杂技厅里,先后举办了8届中国武汉杂技艺术节。

  此后的17年里,夏菊花从未放弃过她的国家马戏院的梦想。“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剧团都在武汉杂技厅那里表演、交流、比赛,这么多年来,中国杂技在国际上一共拿了170多块金牌,为国家争得了这么多的荣誉。所以我始终觉得北京应该有一个国家马戏院,这样才能和我们的国际地位相称。”

  在这些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夏菊花一有机会就跟遇见的中央领导提国家马戏院,“我在会上经常提这个事,有了这个国家马戏院,杂技的发展就是全方位的,前苏联都有几座非常好的马戏院,包括朝鲜首都平壤都有两座马戏院,建国60年,中国杂技在国际舞台上为国争光添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国家应该为杂技事业提供空间和舞台。”

  去年奥运会结束后,71岁的夏菊花给温家宝总理写了封信,还随信附上了关于呼吁修建国家马戏院的报告。4天后温家宝就给她回信,要求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会同解决此事。

  在本届全国人大2987位代表中,资格最老的是连任11届的山西代表申纪兰,其次就是连任9届的夏菊花,她已经当了4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这45年里,夏菊花已经忘记她最早的议案。令她印象深刻的反而是那些微小的变化,比如大会表决或投票,原来都是用笔在选票上的姓名上画圈,后来改成了按电子表决器统计票数。“从第七届开始,代表中有了许多年轻面孔,知识分子的比例也逐渐增大了。”

  在刚刚结束的本次人代会上,夏菊花参与的3个建议分别是治理城市垃圾污染、食品卫生和制止网络低俗文化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我现在担心的就是青少年,怎么让他们健康成长。”

    委员韩美林冯骥才张抗抗的参政提案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文艺界 委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