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权菏泽疾控中心招不进专业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03:21  新京报

  疾控中心都是“蹭饭”的?

  民权县和菏泽的基层疾控中心招不进专业人才,多数为干部子弟;专业人才都去了医院

  但是,问题并非仅仅出现在村医和防保员身上。疾控中心本身也处于半“瘫痪”状态。

  到了新单位后李正云才知道,原中心主任已患癌症数月,疾控工作基本停滞。此前除了几次培训外,没有做过其他有效的防疫措施。

  李正云上任后,首次举行干部职工见面会,有人请假,有人迟到。

  “更突出的问题是,中心人员专业素质低。”李正云说。

  全中心有170人,按李正云的话说,“能用的有30人就不错了”,多数是干部子弟等,许多人连疫情的聚集、暴发都分不清楚。

  李正云说,在卫生系统内,稍微有点专业医疗素质的人都会去医院工作,“到疾控中心像是蹭饭吃”。

  山东菏泽市疾控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认同李正云的说法,“县级疾控中心确实存在招不进专业人才的现象。”

  他说,除了学习预防医学的对口外,其他沾医边儿的都不愿进来。稍微有点门路的,都会调到医疗机构,那里收入有保障,也受人尊重。而现在留下的人员,多数是靠关系调进来的。虽然也有学历职称,但是和疾控都搭不上边,“有技工、助理经济师、助理馆员……”

  李正云主持工作后,立即起用两名50多岁的干部,充当消杀、流调科长。随后,他要求,全单位170多人必须背会手足口病的症状、传播情况等基本知识。

  民权县花园乡防保站站长张进良,在采访时透露了,为什么那么多不专业的防疫人员能在防疫体系内生存的原因。

  他说,如果发生甲类乙类传染病例,例如麻疹患儿,上级会调查是否接种了疫苗,如果未接种,防疫人员就有责任。

  但是对于手足口病,至今没研发出有效疫苗,所以就是发生了疫情,“板子也打不到防疫人员头上。”

  用疾控网络卖保健胶囊

  民权县政府不重视疾控中心,中心只能领到20%的财政工资,为生计开始推销保健品

  李正云到疾控中心后,给中心带来一个意外。他拿来5万元手足口防治专项资金。这是疫情发生后,县政府特意下拨的。而在此前,对手足口病无任何拨款。

  李正云了解了中心的财务状况后,心情沉重。

  中心除在岗170余人外,还有30多名离退休人员,每年工资总额需220万元。而去年只获得县里拨款39.2万元,不足全额的20%。

  李正云说往年,接种二类疫苗所收费用占疾控人员收入很大比重。

  去年下半年,二类疫苗逐渐实现免费,员工工资便更成问题。

  “我们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往年财政收入都不过亿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伦生说起县财政时也很无奈。

  他把县财政形容为“要饭财政”,县里要办任何事都需伸手向上要钱。所以对于疾控中心,更无法全额财政拨款。

  “也不全是钱的问题,和不重视也有关。”民权县疾控中心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说。

  疾控中心,是自SARS以后,国家借鉴西方经验所建立起来的疾病控制网络。从中央到地方,共分四级。

  一名疾控中心的人员说,SARS过去后,人们对国家和省级疾控部门逐渐产生误解,认为疾控部门只是几个专家埋头进行科研,没有实质作用。

  “对于基层疾控中心的工作,认为也就是消毒杀虫。”上述那名医生说,民权县疾控中心是于2007年,由县防疫站衍生而成,对于疾控中心究竟该做什么,领导们并不清楚。

  于是,每年疾控中心的艾滋病、结核病防治,都靠国家转移支付的专项款,而县财政基本没投钱。中心新盖大楼,花费200多万,靠国债支付180万元,其余款项还需中心自己想办法。

  去年下半年,疾控中心为解决人员工资问题,开始采购保健药品,并利用疾控网络———乡镇防保员和村医,对外推销。

  2月1日,民权县疾控中心从黑龙江购进“伊康初乳胶囊”,并向各乡镇防保站部署销售任务。

  其中温庄村卫生所宣传时,夸大胶囊功效,称其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3月18日,该事件被媒体曝光。

  “挨饿总是要找饭吃。”新上任的李正云对此事的理解,透露出残酷和无奈。

  上报疫情须领导签字

  菏泽要求手足口病需三五名专家确诊,局领导签字后才能上报

  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一名医生便能上报传染病

  在李正云全身心投入解决培训、筹资等现实困境时,还有一个问题,他无暇顾及。疾控中心原本有一套非常先进的网络直报系统,而在这次疫情中,系统却失灵了。

  这套先进的系统是自SARS后建立的。

  所谓直报是指,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规定,传染病医生须将所确诊的传染病例,通过疾控中心直报系统网上报。

  各级的疾控中心便能通过该系统看到传染病情况。一个地方若一周内,出现两例以上传染病例,疾控中心就应去进行流行病调查,并采取相应的消毒、杀菌等措施。

  这套网络覆盖到市、区,甚至是乡镇卫生院。

  民权县一位基层医院的医生说,这套系统若正常运转,能有效避免传染病扩散。

  但这套系统的运作却受到外力的干扰。

  按照《手足口病防治指南》,一名县医院有资质儿科医生,即可临床诊断手足口病的多数病例。甚至乡镇卫生院医生都能判定疑似病例。他们都可直报疫情。

  而今年年初,河南省卫生厅发文要求,诊断手足口病需要三名以上专家确诊,然后才能直报。

  民权县某卫生院医生说,很多乡镇医院,根本就没有三名专家。这样的规定势必延误疫情上报时间。

  记者调查发现,对手足口病高度重视的不只是河南省。

  山东省,去年手足口疫情发病率排于全国前5名。该省的菏泽市对手足口病的确诊提高了门槛。

  3月中旬,菏泽市卫生局对下级部开会时提出手足口病的确诊要求:

  确诊必须要采集分泌物进行化验;疑似病人要有3-5人专家组进行认定;认定为疑似病人的要由专家组、分管院长、院长分别签字报卫生局。再由分管局长签字。

  都签完字后,才能由专人进行网络直报。

  3月6日,在菏泽市全市防控手足口病会议上,该市副市长黄秀玲要求,“确保我市手足口病不暴发流行,不发生危重病人,不出现死亡病例。”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层医院负责人说,政府要求“零死亡”,导致基层卫生部门无所适从,多报了不行,少报了也不行。

  民权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许伟也坦承,上级行政部门也曾提出过无死亡要求,使他们感到很有压力,“从科学角度来说,每种疾病都有一定的死亡率。”

  矫枉是否过正?

  卫生部介入调查后,民权县动员1000余名干部身穿隔离衣进村消毒,全县防疫,卫生部建议防疫应纳入常态化管理

  虽然民权县在2月22日就已启动手足口病的应急预案,但真正让县政府重视疫情,是在3月18日。

  那一天,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民权县伪造病例,隐瞒发病人数。并且至少有两名患儿死于“疑似手足口病”,而非“零死亡”。

  那一天,民权县成立了防控指挥部,抽调1182名机关干部,进驻525个村庄。

  那一天,河南省卫生厅黄玮副厅长带领调查组赶赴民权。当晚,卫生部调查组抵达。

  那一天,离民权县确诊第一例手足口病已过了72天。

  此后,经卫生部调查组确认,确实有一名两岁半患儿死于手足口病。

  3月19日,民权县分管副县长朱华光被责成向县委、县政府作检查;县卫生局局长杨保军被免;县人民医院院长、县疾控中心正副主任均被免。

  而李正云则获得了30多万元专项资金,购买消杀和宣传用品。截至3月底,县财政投入资金近200万用于手足口防控。

  “目前防控手足口疫情是民权的重中之重。”该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伦生说,自从政府介入后,几乎全县人员都发动了,真正做到“群防群控”。

  如今,去村里消毒的人都穿着隔离衣,带着鞋套。李正云看了,觉得这样做有点过了。“没有必要将此病神秘化,这样人们会无所适从。”

  在农村中,一些患儿家属也感到了压力。在全村每天进行消毒防控的背景下,患儿家属不敢再出门,生怕招致诟病。

  而在菏泽市,鄄城县梁屯村,崔淑月的爷爷说,原来他依靠沿街卖卫生纸赚钱,自从孙女和孙子患手足口病住院后,他不敢再上街;曹县王集镇张店村,张怡柯的父母则选择出门打工,他的爷爷奶奶平时也不敢出大门一步。

  卫生部赴豫工作组透露,随着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逐渐到来,以及加强了病例报告管理工作后,预计民权县手足口病例数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呈逐步上升趋势。

  针对民权疫情的变化趋势,卫生部工作组建议要及时调整防控策略,应适时将疫情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管理。

  在多次培训后,村医李士国已经能够诊断出手足口病例。

  李正云则还有他的忧虑。疾控中心虽然获得一定的专项拨款,但经费问题并未从根本上解决。

  而且,之前推销保健品获得的经费已经用完,该事件处理后,钱款还要补回。李正云说,如何找钱,将是他今后的首要任务。

  ■ 名词解释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症状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重症患儿会并发脑炎、心肌炎、无菌性脑膜炎等,几日内死亡。

  多发于0-5岁婴幼儿。成人、儿童感染不会发病,但会传播病毒。

  为什么这一传染病在去年暴发后,今年又再次大面积蔓延?为什么它去年被列为丙类传染病,今年还有很多防疫员不知此病?

  这些成为地方政府和基层防疫部门思考的问题。本报记者 涂重航 河南商丘、山东菏泽报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手足口 疫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