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是政府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4:10   CCTV新闻1+1

  专家称保证公立医院公益性是政府的职责

  新闻来源:央视《新闻1+1》

  新出台的医改方案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给公立医院看病。然而对于已经习惯了盈利模式的医院来说,如何重新回归公益,如何确保公益的同时,兼顾医院自身的发展,并充分保障医务人员的价值体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此,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的李玲教授昨日在央视《新闻1+1》中表示:保证公益性其实首先是政府的职责,就是你怎么给公立医院定位的,你给它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在这个定位下,与之相配套的投入机制以及监督管理机制,医院它是没有积极性自动实现公益性的。

  保证公益性是政府的职责

  这次公立医院的改革就是十个字的大方向,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医院里面政府投入只占到它全部大盘子里面7%-8%,那如果要做到公益性的话,政府投入多少才能够保证它这个公益性?李玲(特邀观察员)表示:根据国际经验大概要到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我们国家可能跟国际上还有一些差异,我个人认为,我们可能有到20%就能解决问题,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我们的规模不一样,我们的门诊量非常的大,也就是对于医院来说,如果你规模很大的话,你的固定人均成本就下降了。

  她进一步表示:不仅仅是投入能保证公益性,我觉得保证公益性其实首先是政府的职责,就是你怎么给公立医院定位的,你给它的任务和目标是什么,在这个定位下,与之相配套的投入机制以及监督管理机制,医院它是没有积极性自动实现公益性的,因为医院它肯定是作为一个个体,它是它个人目标,个人利益的最大化,那么公益性是什么?公益性是社会目标的最大化,公益性要求的是如何用最小的成本来保障人民的健康。比如说现在一个医院它多做预防,这样病人就少了,那它的收入就没有了,它就很难在这个市场竞争中生存。所以的话,公益性其实不是医院的事,我觉得公益性是政府的事。

  针对 “作为一个市场经济中的一个个体医院,它当然它是要逐利的,但是这次医改的大方向要求公立医院必须得保证公益性作为所有医疗的前提,如何平衡两方面的利益呢?”的疑问,李玲回答:“这也是要解决我们最迫切的问题,老百姓面对的是当医院过于趋利化以后,它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利益,因为所有其他的服务行业,比如我给你多提供服务,老百姓是受益的,因为老百姓可以选择,另外一个,多服务他也能受益。但是对于医院来说,如果它给百姓多开药,多检查,多治疗,这个对他们是有害的,不仅仅是他的费用高了,而且更重要的是损害了他们的健康。所以回归公益性实际上是真正是保障老百姓的健康。所以我说回归公益性更多的是政府的事,你如何下大的气力使它在公益性的轨道上。”

  “医院有逐利的天性,如果说要确保公益性的话,对于这种是不是要保证了公益性,医院的这种积极性就会没有?”就此疑问,节目连线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院长石应康。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公益性的公立医院的院长,他表示:“应该说不会,我非常赞同她的说法,如果通过信息化,透明的信息这种导向的话,就可以把医院的服务,主要通过技术,怎么样通过更廉价、更好的服务,来给老百姓提供,引导到一个正确的方向上来,做得越好的医院,那么应该得到的支持越多。”

  医师多点执业,尚需配套机制跟进

  这次新医改方案中有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要鼓励地方探索注册医师多点执业,换句话说就是鼓励医生去走穴。对此,李玲表示:“走穴只是一个方面,我觉得很多外科医生,他不见得还有一个大手术10几小时以后,还有精力再去做一台手术,我觉得可能他是更多地给医生的自由,自主的选择权利,但是可能这个实施的时候,因为它是试点,可能需要一些配套的政策的完善,因为我们国家从医生的培养机制,到他后面变成一个单位人的机制,跟国外是有很大差别的,举个例子就是国外培养一个医生,它完全是自己的,我们其实基本上是国家在付的,比如美国,一个医生,他的学费可能就是50万美元,我们在北大医学院的学费是很便宜的,相对来说。那么同时,他进了这个单位以后,其实所有的医疗风险是单位在承担的。美国一个外科医生他一年可能得花20万美金买医疗诉讼的保险,所以他的风险完全是个人承担,所以他多点行医以后,风险他自己承担,我们可能现在都没有这些配套的机制,也就是可能会有一系列的问题,那么在这个探索的过程中,怎么能使我们的机制和体制更加完善。

  石应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院长):应该说这个需要研究和探索。我也是一位医生,我觉得从医生的角度来说,多点执业可以增加收入,关键是这个收入,如果这个动力仅仅是收入的话,那么这个收入是谁来付费,那一定是在我的单位里面付给我的时间的工作的报酬和我出去做外面的报酬诱惑力更大,收入更高,如果这个付费是老百姓来付费的话,可能就存在一个问题了,因为这次医改是消除医患对立,促进社会和谐,如果老百姓因为多点执业要多付出一部分费用的话,那可能就跟宗旨有所违背,而且管理上也比较困难。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研究和探索。他进一步表示:“作为医院的管理者,应该说我们想的是怎么样让医务人员能够有更高的劳动生产力,然后有了这种更高的劳动生产力,我们提供的服务的成本会下降,给老百姓提供的服务能够更好,而且创造的机制是劳动生产力很高,我觉得经营管理可能最主要是在这个方面。”

  政府投入要开源节流

  对于已经习惯了盈利模式的医院来说,如何重新回归公益,如何确保公益的同时,兼顾医院自身的发展,并充分保障医务人员的价值体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茅(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表示:“公立医院改革确实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它集中了大量的优势资源,由于国家近年的投入不足,也形成了公立医院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医疗服务、政府的投入和药品收入。我们的方向是要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就要逐步通过改革实现它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医疗服务和政府投入。

  “如果公立医院能够做到公益性始终摆在它的行医的首位的话,我们应当给它什么样的保障?提供什么样的条件,它们才能够做到这一点?”对此,李玲解析说:“他们不要想利的问题,国家应该替他们想他们的待遇的问题,所以我觉得给我们的公立医院的院长他履行他的管理职能,应当给他适当的报酬,比如像石院长这样,他把一个这么大型的医院管理得如此的好,控制成本,那么他应该得到与他的付出相对称的回报,那么这就可以调动他的积极性。同样我们的医生也是的,我们应该鼓励那些医生如何提高医疗技术,用最低的成本为老百姓保障健康,这个是应该国家层次上如何考虑来给他们相应的回报,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医院真正变成一个控制成本,如何改善它的效率,调动医生的积极性,刚才石院长讲的,这样既能控制了成本,又能给老百姓带来利益。

  李玲进一步解析说:“现在医改刚刚开始,政府的投入2000年的时候掉到了15%,这两年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今年大概又是38%的增长,所个这个是在增长。医改我想未来政府的这条线一直会升上去,因为我们现在相当于是个人大头,政府是小头,未来应该这两条线换一换,应该政府对总体的医疗费用可能大概要到50%,个人在20%左右。这个我们一定要控制,中国现在一方面是资源不足,另外一方面我们其实是用的没有效率,有很多浪费。其实你看台湾和香港地区,他们大概都在5%的GDP,它是一个全民覆盖,我们现在近5%,我们的覆盖面是非常低的,所以我觉得总费用一定要控制,而控制总费用的主力是公立医院,因为他们是直接在提供服务的一线,所以总费用我个人认为不要超过6%,因为总体的医疗费用上是社会成本。像美国现在用到了17%,它其实是对它社会造成巨大的危害,所以奥巴马上台他首要的任务也是在改它的医疗体制。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