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悲剧郭冠英:岛内能言敢言铁骨铮铮的硬汉作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18:24  南方人物周刊

  放眼岛内作家,郭冠英确是一位能言敢言、铁骨铮铮的硬汉

  特约撰稿  范南卿  发自台北

  “郭冠英事件”沸沸扬扬,岛内传媒概称为“文章辱台事件”,终于以郭冠英承认自己就是“范兰钦”并被撤职查办而暂告一段落。

  在岛内台独人士操弄民意、以简单化妖魔化与政治挂钩、蓝营又畏缩怕事的氛围中,以能文擅文著称的郭冠英,终于成为台湾近年来惟一因写文章而横遭迫害的公民。他不仅搞砸了饭碗,失去终身保障的公务员身份,还因此丧失460万元新台币养老退休金,个人损失相当可观,处境值得同情。

  郭冠英是不是妖魔?他的文章是否“污辱台湾”?从郭氏种种行为判断,他应是一位有血性、值得敬重的文人。至于他的文章是否“辱台”,则有待后世公评,传媒及政治人物实不宜骤予认定。

  郭冠英出生于1949年,籍隶贵州清镇,在台湾新竹空军眷村长大。先后毕业于新竹中学、台湾政治大学,后又考入以培养“大陆问题专家”著称的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硕士论文题目是《论职业革命家党》。

  和现今许多因大陆热而念东亚所的青年不同,早先念东亚所的人大致可分成两类:

  最多的一类,是受传统国民党教育熏陶,对国民党或者两位蒋先生抱持强烈向心力,希望透过东亚所研究中共问题,俾能在日后为国民政府服务。第二类人士比较少,他们对大陆或者共产党组织、共产主义理念,颇为好奇。但不论是哪一类,基本上皆是具备强烈国家民族意识的热血青年。郭冠英应属第一类人。

  早年,东亚所不少教授出身共产党,从这些资深教授的口授心传,往往可以听到许多早期国共斗争的精彩故事。国共系出同源,不论是上过延安的“老革命”,或者跟过蒋介石的“老党员”,基本上都是爱国主义者,东亚所学生深受这些“老革命”或“老党员”身教言教,内心难免留下深刻印记,终身难以磨灭。

  郭冠英的率性热情,从几件事例中,可以看出端倪。1980年代,他派驻美国服务。1984年,爆发作家江南(刘宜良)遇刺身亡事件。起初,他不清楚江南底细,听到国民党方面之片面说词,误以为江南是双面间谍。后来得知江南是一位爱国文人,反而帮江南遗孀说话,为其伸张正义。

  经友人王一方的引介,他得识张学良,曾多次与张少帅深谈,又广泛涉猎西安事变及张少帅相关著作。风云际会,郭冠英因而成为岛内最权威的张学良专家。他多次采访张学良,在某次采访场合,他带着尚在就读小学的女儿演唱《松花江上》,使张少帅当场感动落泪。

  蒋经国去世,李登辉党政军大权一把抓,僭得大位之后,偏离蒋经国生前路线,与大陆渐行渐远,而且不断朝台独路线倾斜。蒋经国晚年苦心栽培的党政军干部,一拨接着一拨被整肃清洗,从俞国华、李焕、郝柏村、蒋纬国、林洋港,深蓝大佬无一幸免,新生代势力,宋楚瑜、关中、连战,也无一不被李登辉消费殆尽。

  在此同时,原本列为台独黑名单的台独原教旨派,李登辉则让他们从海外返回台湾,无异把台独病毒散播岛内,后终导致绿色执政的结局。

  李登辉执政12年,陈水扁执政8年,整整20年间,台湾更朝台独严重倾斜。岛内不仅陷于虚耗空转的情境,当道还利用公帑,延揽众多倾向台独的历史学者,篡改“二二八事变”历史,以官方报告,误导岛内视听,不仅使得“二二八”成为台独人士的禁脔,更成为省籍原罪。

  在深蓝势力被边缘化的漫长20年间,郭冠英以一介公务员之身,先是冒险义无反顾为文批判李登辉台独政策,继而不间断投稿传媒,对陈水扁台独政权口诛笔伐。在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期,他甘冒锋镝,在岛内一面倒的氛围中,胆敢为处于弱势的蓝营讲话,胆敢为国人发声,放眼岛内作家,郭冠英确是一位能言敢言、铁骨铮铮的硬汉。

  过去,不论在李登辉当局,抑或民进党执政阶段,台独人士理应知悉郭冠英其人,令人惊讶者,郭冠英在李陈时代对台独口诛笔伐,尚且相安无事,反而是在马英九执政时期中箭落马。

  笔耕20余载,朝夕磨剑,枕戈待旦,竟然在泛蓝执政时落得如此下场,宁不令人扼腕唏嘘,掷笔三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更多关于 郭冠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