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汶川地震幸存者寻找俄罗斯救命恩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9:20  世界新闻报

  俄罗斯恩人,你在哪里?

  “如果不能向他们跪下表示感谢,那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世界新闻报》记者/燕玺/苑听雷/陈家蒂/祁音

  62岁的徐荣星老人和老伴现在居住在四川都江堰景区生态停车场上搭建起来的活动板房里。她的身体已经基本康复,生活也渐渐恢复到地震前的状态。但是回想起一年前的那场灾难,徐荣星一家仍然心有余悸。现在,能够当面向俄罗斯恩人道谢成了这位六旬老人最大的心愿。

  帮老人寻找恩人

  2008年5月17日晚9时许,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五天,人们在都江堰一座已经被地震损毁的建筑旁欢呼雀跃。在俄罗斯救援队与中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废墟掩埋了127小时的老太太徐荣星被成功营救出来。这是众多赶往四川地震灾区的国际救援队营救出的唯一生还者。由于脱水严重,徐荣星老人被营救出来时已处于半昏迷状态,她甚至没能看清楚救她脱险的恩人的模样。

  为了帮助徐荣星老人实现寻找救命恩人的愿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广播与《世界新闻报》共同发起了“寻找俄罗斯恩人”公益活动,并派出记者奔赴四川都江堰走访了这位老人和她的家人。

  “整栋楼房向下陷落”

  尽管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年,但是当记者再次来到徐荣星老人曾经居住过的都江堰水电十局1号宿舍楼楼前时,仍然能够清晰感受到这场灾难的可怕。这栋6层楼高的建筑的底楼已经不复存在,一楼和二楼的地板之间只有不到半米的空间。

  2008年5月12日14时许,住在一楼的徐荣星和老伴午休醒来。由于徐荣星感觉有点头晕,她并没有像往常一样与老伴一起出门散步,而是留在家中继续休息。然而,一场可怕的灾难降临了。

  14点28分,正准备走出卧室的徐荣星突然感到剧烈的晃动,还没等她反应过来,家里的地板开始下陷,不到半分钟,她的双腿已经被埋在了泥土和石块中。“开始我以为是自己头晕得厉害了,直到地上的泥土和石头往上涌我才反应过来是地震。”老人回忆道,“那时楼还没有垮,我就趁晃动不是特别厉害时,使劲把两条腿从泥土里拔了出来。”

  正当老人想找路逃出建筑物时,更为强烈的晃动到来了。整栋楼房直接向下陷落,徐荣星被陷落的水泥块预制板深深地掩埋了。不过万幸的是,由于老人当时正好站在卧室门口,木质门框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塌陷的预制板没有直接压在老人身上,虽然被掩埋无法活动,但并没有什么大的创伤,只是受到了一些表皮擦伤。

  “一定要坚持下去”

  由于被掩埋得过深,尽管徐荣星的家人在地震后的几天里不断向楼里呼喊老人的名字,而老人也从废墟里向外呼救,但双方都没听到对方的呼喊声。两天后,感觉体力有些不支的徐荣星老人决定不再呼救以保存体力等待救援。

  72小时过去了,96小时过去了,120个小时过去了……在大家看来已经生还希望渺茫的徐荣星老人却一直在坚持。“头两天还能大概感觉得到时间,后来就不行了,就感觉一直在做噩梦。不过,我始终觉得会有人来救我,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5月17日晚九点左右,已经昏睡了127个小时的徐荣星老人被一声声巨响惊醒。这是俄罗斯救援队用专用器械切割二楼地板产生的巨响。

  这支由52人组成的俄罗斯救援队在5月15日赶赴四川后在汉旺紧急救援了一天,随后于17日抵达都江堰。得到水电十局宿舍楼下被掩埋的徐荣星生死未卜的消息后,救援队立即赶往现场。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同时发现的微弱的生命痕迹让大家十分振奋。很快,从二楼进入楼体,切割开地板向下施救的救援方案被确定。徐荣星的女儿回忆道:“俄罗斯救援队的技术非常精湛,从架设设备到我母亲被救出,只花了不到两个小时。”

  “我看到一张外国面孔”

  已经陷入深度昏迷的徐荣星在废墟里被埋127个小时后,突然被一阵阵巨响惊醒。接着,她面前出现了一丝丝光亮。随着光线越来越强,老人的眼前出现了一个陌生外国人的面孔。“他好像带着那种像泳镜一样的眼镜,留着小胡子,因为当时非常口渴,我向他比划了一下想喝水,他就给我递进来一根水管。”已经严重脱水的老人此时身体十分虚弱,喝完水后又昏睡过去。俄罗斯救援队的队员立刻小心翼翼地将老人从废墟里拖出。废墟外等候着的中方救护人员迅速对老人进行抢救。慢慢地,老人恢复了知觉。

  “我想睁眼看清楚救我的人长什么模样,但是周围灯光太强烈了,睁不开眼,然后一只大手把我的眼睛给遮住了。” 就这样,老人被医务人员用担架抬到了救护车上,直奔成都华西医院。“我什么都看不见,只听到他们在说些什么,好像有个叫‘萨罗夫’的,我也听不懂,更不知道他们是哪国人。后来在成都的医院治疗时,周围的人才告诉我他们是俄罗斯派来的救援队。”

  当时,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关于徐荣星的笑话,说她被救出来之后说:“狗日的地震好凶噢,老子被挖出来的时候看到的全是外国人,还以为把老子震到国外去了。”对此,徐荣星笑着说,她也是后来听家人说起才知道的。“也许那时大家紧张的神经需要放松一下,所以网友才编了这个笑话。实际上,当时我看到不是中国人的时候的确有一点惊讶,不过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力气去想别的,更别说说话了。”

  “我要给他们跪下感谢”

  由于只是脱水严重,没有其他严重伤势,地震后一个月,徐荣星就康复出院了。不过在老太太心里,一直有个心愿未了——向营救她的俄罗斯救援队亲口道谢。“因为当时没有力气感谢他们,后来出院后就更没有机会了。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果不能向他们跪下表示感谢,那真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

  徐荣星的老伴江游龙老先生告诉记者,每逢家人聚会时,他们都会聊到俄罗斯的恩人。“每次我都跟大家说,我们现在能够坐在一起幸福地团聚,都是俄罗斯救援队的英雄们给予我们的。我们全家都要铭记,将来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好好感谢他们的大恩大德。”

  今年年初,俄罗斯救援队曾经通过四川省外办询问徐荣星老人的伤势恢复情况,于是,老人一家有了希望通过感谢信的形式与俄罗斯救援队建立联系的念头。当得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广播和《世界新闻报》有意帮助老人和俄罗斯救援队见面的消息时,老人将这封感谢信转交给了我们的记者,并希望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莫斯科记者将感谢信转交给俄罗斯救援队。

  为了帮助徐荣星老人实现这个心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莫斯科记者已经开始着手寻找当时营救出老人的俄罗斯救援队队员。同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世界新闻报》也共同倡议社会各界能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一点线索,一张照片,一点关怀,一个问候,也许都能够为老人与俄罗斯救援队,以及中俄两国人民之间搭建起友谊之桥。

  链接/LINK

  徐荣星致俄罗斯国际救援队的一封信

  敬爱的俄罗斯国际救援队全体勇士们:

  您们好!

  中国四川5.12汶川大地震中,您们不辞辛劳,不畏艰险来到了中国四川,全身心地投入到汶川大地震的搜救工作中。5月17日您们来到了都江堰,不顾千里征途劳累,在那随时都可能垮塌的危楼中,您们不顾个人的安危来救一个陌生的生命,您们那种伟大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很值得我们全家万分地感谢和学习。是您们的相救我才有今日,您们的救命之恩我们全家人终身难忘。我的这条命是伟大的俄罗斯人给的,我们要千古铭记这个事实。恩人啊!您们在哪里?我是多么想谢谢您们啊!

  我被救出后经过医院医生们的精心治疗,现已基本康复。我和全家人都生活得很好。虽然我们的房子和一切东西都没有了,但是我们会努力克服的。请您们放心。

  另,我们全家都欢迎您们能再次来中国四川都江堰我们家做客。我们欢迎您!都江堰是世界级有名的风景区,现已基本恢复了。很美,请来玩吧,我的恩人。

  愿我们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万古长存!两国人民亲密拥抱永不分离!中俄两国人民万岁!

  祝恩人们身体健康永远快乐!

  中国四川都江堰市管理局

  徐荣星全家

  2009年3月8日 《世界新闻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