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省部级官员受训国防大学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1:11  南方周末
700省部级官员受训国防大学背后
第34期国防研究班学员参加升国旗仪式。

  “中央党校和国防大学的高级领导培训班,你想去参加哪一个?”组织部门问李鹏新。

  李是青海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多次参加党校开办的培训课程,而国防大学很少接触。“我很想了解国家富裕后的国防战略。”他对记者说。李鹏新参加了国防大学为地方高官所特设的“国防研究班”。

  在人们印象中,国防大学培养军中精英,而地方省部级官员的培训由党校、行政学院承当。

  事实上,“国防研究班”已培训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多达七百多名,另一个让人意外的数字是——该班已经开办了23年。

  变化与轴心

  4月20日,李鹏新的课程是:上午,有关我国的空军建设;下午,战略理论。他已在这个庄严而静谧的大院里学习了三个多星期。平素事繁责重的地方高官,每日与本班学员们一起吃饭、上课、站队、排队、听哨音集合,过着跟军人一样的生活。

  3月23日,第34期国防研究班开班。来自地方的35位省部级领导,与1名军队大军区副职、9名正军职领导一起,接受两个月的集中培训。

  今年,因应时势,“金融危机与国家安全”的主题加入了课程。23年间,中国自身以及国际环境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课程由创办之初以国防知识为多,到如今有了一系列的调整。

  虽然主题因时而异,但课程的方向却始终如一。“围绕国家安全战略,是我们坚持的轴心。”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说,“明年可能会将其更名为‘国家安全战略研究班’。”

  金一南不仅为研究班学员上课,还负责着整个教学内容的规划。

  目前的课程内容大体分为“战略形势发展与国家安全战略谋划”与“国防和军事能力建设研究”两部分。前者包括:地缘战略格局变迁与国家安全、大国关系及周边安全、国内安全与社会稳定问题等。而后者是指:新军事变革、陆海空发展发展问题、战略对抗演练等。

  除了精挑的本校老师,国防研究班还邀请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等有关负责人,与学员交流时下的热点、难点。本期课程所邀请到的官员,就有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武和平,国家宗教局局长叶小文,中银国际高级顾问曹远征等。

  而国防大学校长、政委,解放军总部和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的相关负责人也常常登上研究班的讲台。

  “与中央党校多讲理论、政策与方针不同,国防研究班的课程更侧重操作层面。我们努力突出自己的特色和强项,与党校的培训互为补充。”金一南说。

  结业成果

  与大多数培训班不同,在结业前,学员们会以撰写咨询建议替代考试,这是国防研究班的传统。咨询建议的题目由学员自拟,要求论述最重大、自己最关心或感触最深的问题。虽然往往命题宏大,但文章却必须单刀直入,将字数控制在4000字以内。在前33期的国防研究班上,学员们已写就咨询建议1100多篇。“根据这些咨询建议的不同内容,我们会将其分送中央机关、国家机关和军队机关。现在,已有七百余项建议被军地有关部门采纳。”金一南说。

  其中优秀的论文令金一南印象深刻:“很多地方领导思维敏捷,写咨询建议针对性很强,言之有物。”

  在第32期国防研究班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与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徐宪平不约而同地将主题锁定在2008年初的冰冻灾害上。冯正霖提出,要加快国防交通法的制定。

  也是在咨询建议中,徐宪平注意到一个细节:冰雪灾害中,长沙电厂一台刚刚发电的60千瓦机组直接并入220千瓦网络,市区供电能力得到增强。他从中受到启发,提出一个有价值的电网运行的新设想。

  其后,国防大学立刻将这两份咨询建议分送给中办、国办、国家发改委、国家减灾委、交通部和军队总部等多个部门。之后,经国务院领导批转,两人的咨询建议已由相关部门论证落实。

  而在一次国防研究班的结业仪式上的发言中,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凭借他的论文打了头炮。他的题目是关于物流中的战略问题。“其中一些观点,军队在已有的研究中尚没有涉及到。”金一南评价说。

  也是在那次的结业仪式上,一共有7位学员站上了讲台,宣读自己的论文。最后一个发言的是重庆政法委书记刘光磊,他的论文以群体性事件为题。“很有思想。”金一南说,他特意安排在压轴位置,“作为有分量的结尾”。

  红山口的价值

  开办“国防研究班”的国防大学是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地处北京西郊红山口,依山而建。国防大学往东一公里之内,就是另一所高级干部的培训之地——中央党校。

  从近年看,国防大学在整个干部培训体系中的地位有日益提升之势。“这背后是国家高层日益重视国家安全战略的结果。”观察人士说。

  “九五”期间(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没有提及国防大学。

  待到“十五”期间(2001年-2005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国防大学位列其中,“每年安排400名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分别参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防大学进修班、专题研究班的学习”。

  “十一五”期间(2006年-201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首次专门论述做好军地领导干部交叉培训工作,细致规定“每年选派40名省部级领导干部、80名厅局级领导干部到军事院校参加培训”。

  2007年,国防研究班由一年一期改为一年两期。“其实,在1990年代末,中组部就已经希望我们能变为一年两期。但因受师资、校舍等条件限制,直到2007年才正式推行。”金一南说。

  若回顾中共军地干部交叉培训的历史,可上溯到井冈山时期。其后,当部队转战延安,抗大(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国防大学前身)所培训的地方干部亦占有相当比例。建国后,文武官员各司其职,此项传统有过中断。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央党校曾在一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做了调研。结果显示,160名地厅级学员中,有部队工作经历或是对军队比较了解的只有25人。那时,军地干部培训虽已各成体系,但相互间的接触却不多。地方领导的国防、军事知识比较缺乏,同样,不少军队领导干部对地方经济建设也知之不多。

  1985年,邓小平拍板合并组建国防大学。从那时起,国防大学根据职能和任务,在军队的高级干部之外,招收地方省级以上和国家机关司局级以上干部入学。1986年,军地混合编班的“国防研究班”正式开讲。

  在国防大学看来,强化培训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工程。

  1995年,江泽民主席在一次与国防大学师生的座谈会上明确指示,今后要多选调一些地方省部级领导干部到国防大学学习。1997年,中组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军地领导干部交叉培训工作的通知》,强调军队干部到各级党校学习,地方干部到军事院校学习,都是干部在职培训的重要形式。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官员受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