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凤台县地下采煤致4万亩良田村庄塌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1:54  南方周末
安徽凤台县地下采煤致4万亩良田村庄塌陷
顾桥镇樊庙村被整个淹没废弃的后朱庄

  安徽凤台“沉”疴无解?

  煤矿开采“先挖后赔”,4万亩良田村庄沉陷难得赔偿

  地下采煤作业造成塌陷,16个自然庄4万亩粮田严重被毁,9个自然庄近万名村民住在开裂变形的危房内,7个自然庄被全部淹没。

  挖到什么地方,赔到什么地方。“煤炭企业在征地手续没有办理的情况下,采取先建后征,先用后征,先塌陷后补偿的办法,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很大损失。”

  煤矿直属淮南矿业集团管辖,县镇政府无权管辖,后者只能一级级上报协调。

  当地县、镇两级政府负责人毫不讳言夹在煤企和居民之间的尴尬地位。而最终受伤的,则是毫无“博弈资本”的当地居民。

  留下,还是远迁,成为摆在安徽凤台县古镇顾桥面前的一道难题。

  4月7日上午,在相去小镇不过一公里的顾北煤矿,逾千镇民堵住大门向矿方讨要一个答案:塌,还是不塌?因为地底蕴藏丰富煤炭资源,列于顾北煤矿开采计划,今年1月居民们得到通知,这座小镇面临整体塌陷的可能——这意味着,拥有4万常住人口的集镇需要整体搬迁。

  “因采煤而需要塌陷一座城镇,这在安徽历史上还是头一回。”当地一位官员说。此前塌陷的都是村庄和农田。该县递交上级的汇报材料表明,截至目前,全县采煤沉陷土地已逾4万亩,其中绝大多数是基本农田,这些土地均属未征先用,涉及一百多个自然村庄和一万两千余农户。而因为沉陷导致房屋损毁,许多农户无家可归。

  沉疴未除,又添新痛。顾桥镇的去留,牵扯到矿企、当地政府和作为搬迁对象的居民,背景则是更大范围的乡村和农田,成为沉陷区问题的缩影。

  顾桥镇:地要塌了?

  此前,因为采煤掏空地层,顾桥镇周边已有许多村庄沉陷,“这次轮到了顾桥”。

  顾桥人知道地要塌下去,是今年1月的事情。在此之前,他们一点也不知情,“和知道天要塌下来了差不多”。

  当月上旬,在镇上各处贴出了一份主题词为“顾桥镇集镇及部分村庄受采煤沉陷影响需搬迁”的通告。落款于1月8日的这份通告称,为确保采区上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对采煤沉陷区范围内集镇、村庄以及学校、厂站等企事业单位分批搬迁。

  也就是说,不出意外,这座小镇将要集体迁移。位于淮北平原南缘的凤台,以煤矿著称。官方的介绍中,该县被称为安徽“火力三峡”的重要基地和全国深井采煤第一大县。此前,因为采煤掏空地层,顾桥镇周边已有许多村庄沉陷。因为很多房屋被用来出租给附近的村民,镇民们对搬迁之事已耳熟能详。没有料到的是,居民老贾(化名)说:“这次轮到了顾桥。”

  通告贴出时正值年前。随后的这个春节,在镇民们看来喜庆气氛黯淡,“家都要塌了,谁也不会高兴。”

  迹象越来越表明这种搬迁迫在眉睫。居民们被告知,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已经接到口头通知,准备今年8月搬迁;而隔三岔五,就会有测量队来到镇里采集数据。“以前一年可能也就一两次。”老贾说,大家开始意识到,“镇子真的要搬了。”

  顾桥人不愿搬迁。资料表明,顾桥史称“浮岗镇”,为淮北名镇之一,素有“米乡醋都乌金地”之称,面粉、大米企业是其龙头产业,而顾桥陈醋为全国三大名醋之一,历来经济文化繁荣。2004年时该镇工业总产值即已突破10个亿,成为淮南市经济十强乡镇。

  当地居民称,这里人均土地不到3分,收入来源主要依赖于生意往来。他们以做生意的眼光担忧这次搬迁:在漫长的搬迁中,小镇会失去商贸市场。

  更不用说,1月的通告列出了禁止突击建设等内容,但对于搬迁安置补偿标准却“有待另行通知”。也就是说,居民们不知道前面是什么在等着他们。

  频繁的测量加剧了担忧,在他们看来,心中的不安在慢慢积累。

  顾北矿在一份4月1日的内部会议纪要中提到:“地方村民阻止顾桥集镇搬迁势头有不断升级的趋势……我们面临的事情很严重,要让上级知道我们的情况。”

  淮南市政府3月24日的专题会议纪要则表明:“目前顾桥集镇采煤沉陷形势严峻,群众反映强烈,信访稳定的矛盾突出,搬迁安置问题已到了亟待解决的地步。”

  被淹没的村庄:前车之鉴

  一户人家每月补偿120元,只能租到一间房,连农具都放不下。

  4月12日,顾桥镇张童村小叶庄,村西头一片汪洋,路尽头是一个“临时码头”,两位少年在河边泊下一条小木船。这里原来是村里的农田,因为采煤沉陷而被水淹没,成为湖泊。

  村里的水泥路呈现出明显的高低断裂。“水泥都裂口,还谈房子?”村民老叶手指挨家挨户:或者墙裂,或者梁歪,更有甚者横梁断裂,需要额外用木梁勉力支撑,这些房子无一完好,大部分成为危房。

  在一处小院,平整的水泥面从中间断裂,一边陡然沉陷三四十公分,形成高低不平的台阶。这些还只是剩下的房屋,村子里多数房屋因为无法住人已经被拆除,剩下座座废墟。

  住在这些房子里,村民们莫不胆战心惊。“别处刮风下雨往屋里跑,我们这里刮风下雨向屋外跑。”老叶说,一下雨屋子随时可能倒塌。

  此前也曾发生屋倒人亡的惨剧。据新华社报道,2006年6月30日夜里,位于沉陷区的岳张集镇后岗村村民吕多灵家突然倒塌,家里4口人1死3伤,吕家1岁多的小儿不幸遇难。

  小叶庄里七十来岁的李奶奶和孙子两人相依为命,他们不敢住在开裂的大屋,那里现在是鹅舍。屋子旁边,砖头垒出一个仅能放下两张床的简易小棚,两人委身其中。

  村中屋墙上处处是红色的“丈”字。老叶介绍,因为沉陷导致房屋损毁,2006年起相关部门对地面附着物进行了清点丈量,但此后至今,赔偿搬迁事项却没有了下文。目前,对沉陷的农田每亩地每年煤矿提供1200元补偿;房屋开裂无法住人,乡亲们有亲投亲,无亲外出打工,或者在顾桥租房。煤矿给每户每月的租房费是120元。

  “像鸟雀一样,窝被捅了,没地方呆了。”村里五十来岁的董女士说。

  不仅仅是小叶庄,邻近的樊庙村后朱庄,整座村庄都泡在水中。来不及拆除的房子站立水上,空荡荡早已人去屋空。

  因为同样的现实,顾桥镇五个村的十名村干部,在人民网全文张贴反映信,并盖有村委会印章。

  反映信称,“顾桥煤矿、顾北煤矿开采多年,地下采煤作业造成塌陷,导致八里、张童、樊庙、童郢、黄湾等5个行政村的16个自然庄万亩良田严重被毁,9个自然庄近万名村民依然住在开裂变形的危房内,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另外7个自然庄全部淹没在水里,村民于2007年搬出。但一户人家每月补偿120元只能租到一间,连农具都放不下。”

  村民们的意见是,房屋赔偿依2004年的标准,不仅过低而且至今未能下发;1200元每亩每年的土地补偿过低,执行的是10年前的标准;而关于无房可居,“最让老百姓不能理解的是:到目前为止,连个搬迁安置方案都没有,大家心里没底。”

  “干这个工作久了,有时候看到老百姓的处境就想哭。”一位主事协调地、矿的当地官员对记者直言。

  凤台县的汇报材料亦称:“采煤沉陷问题,影响了矿区附近群众的生产生活,甚至使部分群众流离失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南方周末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塌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