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的读书观:书籍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9:33  世界新闻报

  他说,书籍不能改变世界,但读书可以改变人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当天视察了商务印书馆,还前往国家图书馆,与读者一起交流读书体会。温家宝本人是博览群书的典范,从他的历次有关谈话中,人们不难看出他对读书问题的真知灼见。

  “不读书的民族没有希望”

  4月23日,温总理在国家图书馆学术活动厅对在场的读者说,通过读书和举办讲座等形式开展活动,对于推动全民族养成读书的良好习惯,提倡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将起到促进作用。

  他说:“书籍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读书决定一个人的修养和境界,关系一个民族的素质和力量,影响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一个不读书的人、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今年2月,温家宝在英国剑桥大学发表了题为《用发展的眼光看中国》的演讲。他在演讲中说,中国要做和平的大国、学习的大国、合作的大国,致力于建设一个和谐的世界。评论人士认为,培养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是建设“学习的大国”的必然途径,而这正是温家宝总理多次热切呼吁大家读书的一个重要原因。

  温总理还认为,读书可以增进国民的爱国情怀。2007年“五四”青年节,他在中国人民大学勉励青年学子尽量多读书的同时还强调:“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不是凭空产生的,是在对国情、历史、人民走过的道路深刻理解的基础上产生的,没有深刻的理解就不会产生深厚的爱。”

  “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温总理曾在2003年接受《华盛顿邮报》总编唐尼专访时说:“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伴随着我的整个生活。”可见对他而言,阅读实际上是“悦读”。

  今年3月,他在与网民对话时,表示赞成设立全国读书节的想法。

  他表示:“我非常希望提倡全民读书。我愿意看到人们在坐地铁的时候能够手里拿上一本书,因为我一直认为,知识不仅给人力量,还给人安全,给人幸福。多读书吧,这就是我的希望。”

  有评论人士撰文指出,在嘈杂的地铁环境里读书,实际上关系到的是“一个追求静心读书之境界、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与适居性,以及提升市民文明素养的问题”。

  这次在国家图书馆,温总理又提到:“通过读书温暖人心、提振信心、寄托希望,通过读书掌握知识、增强本领、勇于创新……读书可以给人智慧,可以使人勇敢,可以让人温暖。”

  “读书要有所选择”

  温总理指出,读书一定要有所取舍,有所选择。23日他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书店对两名自称对历史感兴趣的女学生说,学史首先要读书,读书要有选择。在国家图书馆,温总理又对在场的年轻人强调:“读书要有选择,读那些有闪光思想和高贵语言的书,读那些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下来的书。这些书才能撼动你的心灵,激动你的思考。”

  实际上,温总理本人喜欢的正是“经过时代淘汰而巍然独存”的经典著作。两年前,他在新加坡访问时提及罗马帝国皇帝马可·奥勒留所著的《沉思录》,并且说“这本书天天放在我的床头,我可能读了有100遍,天天都在读”。他还喜欢引用这本书中的名言“那些曾经赫赫有名的人物都到哪里去了,他们像一缕青烟消失了”。温总理还多次推荐经济学泰斗亚当·斯密所著的影响深远的《道德情操论》,并且以其中“(资本家)身上应该流淌着道德的血液”这一要求来鞭策经济学家、金融学家以及企业家。

  温总理还作过一首题为《仰望星空》的现代诗。他在诗序中提到,“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这是德国哲人黑格尔的话。

  “知道不难,行动是最难的”

  作为一国总理的温家宝,在读书时始终关注着知识在现实世界的运用,也就是如何“改变世界”的问题。他在国家图书馆说:“大家要记住一个真理:书籍是不能改变世界的,但读书可以改变人,人是可以改变世界的。”他还说:“我们不仅要读书,而且要实践;不仅要学知识,而且要学技术。要‘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即不仅要学会动脑,而且要学会动手;不仅要懂得道理,而且要学会生存;不仅要提高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学会与人和谐相处。”

  温总理还曾经提到,自己从《贞观之治》和《唐书》当中得到江山治乱的兴亡规律。同时他还指出:“有些事情不是不知道,‘人之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知道不是最难的,行动才是最难的,不仅行动是最难,善始善终才是最难的。”

  在全球面临金融危机的当下,温总理更加重视从读书中得到的“精神力量”。他这次在国家图书馆更是重点强调了读书的现实意义:“当前,世界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战胜这场危机,不仅要靠物质的力量,还要靠精神的力量。战胜这场金融危机,从根本上还是要靠人,靠知识的力量和科技的革命。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时候,我们提倡读书更具有现实意义。”

  “我把睡觉时间拿来读书”

  在现代社会,许多人总是说没有时间读书,而日理万机的温总理以自己为例,勉励大家尽量抽时间读书。实际上,他希望地铁里能够人手一卷,也是在向大家传递“抓住点滴时间读书学习”的信念,与欧阳修马上、枕上、厕上的“三上读书法”相仿。他在国家图书馆对读者说:“也许有人会说,没有时间读书。但是一个人一天总可以抽出半个小时读三四页书,一个月就可以读上百页,一年就可以读几部书。”

  2007年,温总理在视察中国人民大学时还透露,自己当年在北京地质大学读书期间,把50%的时间用来读教科书,以应付考试,50%的时间则读课外书,但是总共36门功课中,还是得了35门优秀。他说:“我把别人的睡觉时间拿来读书,晚上回宿舍,同学们都睡了,我总是读到最后熄灯。睡到半夜起床,又开始读书。那时候我没有手表,大约是早上两三点就起床了。”不过温总理说,他不希望现在的大学生们都像他那样苦读书,但希望大家博览群书,多记点知识总是有用的。

  大国政要爱看什么书

  在当今的世界政坛,有许多酷爱阅读的国家领导人,他们都从广泛而深入的阅读中受益良多。而一些不擅阅读的领导人,在民众心目中也留下了瑕疵。

  美国总统奥巴马由于喜欢读书,被美国媒体评价为“难得的有文化的总统”。据说,奥巴马遇到问题时,都会通过书籍掌握相关知识,然后再联系现实加以分析。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表示,他已经读了《富兰克林·罗斯福》和《决定性瞬间:罗斯福的一百天和希望的胜利》,前者是前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传记,后者描述了罗斯福执政后为美国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史称“百日新政”的那一段时间。奥巴马目前试图以大量政府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来刺激经济,这与当年罗斯福的应对方略如出一辙。

  英国首相戈登·布朗是继丘吉尔之后最喜欢读书的英国首相。《泰晤士报》曾报道,在布朗阅读的书单中,排名前两位的是美国前副总统阿尔·戈尔关于美国政府怎样决策的《虐杀理性》和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的《混乱时代》。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爱博览群书,是古典文学的爱好者。他自称最喜爱的作家是布宁和契诃夫,还特别推崇陀思妥耶夫斯基。同时他也喜欢历史书籍,包括克留切夫斯基、卡拉马金等人写的历史传记。有时他还特意阅读本专业法律方面的书籍。

  除此之外,梅德韦杰夫也偶尔涉猎一下当代作家的作品,譬如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寻羊冒险记》。

  与他们不同的是,法国总统萨科齐被抨击为读书不多。法媒体评价说这是由于萨科齐喜欢使用口语化的法语,并且常常加入市井俚语。尽管这有可能是因为他希望借此取悦下层选民,但这样的语言风格还是给许多人留下了不良印象。法国语言学家让·维罗尼曾经评价说,萨科齐用口语化的方式说话是很自然的,“他不是很有教养,平日读的书也不多”。

  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由于酷爱漫画,结果也给一些民众留下了“不读书”的印象。据说,麻生每天要花半小时看动漫,保持着每周10本的阅读量。这一方面让他获得了不少年轻选民的支持,另一方面又为他招致了大量批评。

  由于麻生经常读错日语中的汉字,于是日本媒体经常抓住他的错误,称这是他光看漫画不读书的后果。(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温家宝 读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