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志愿者:延续友谊一辈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0:23  国际先驱导报

  “人生总要经历许多起起伏伏,没人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乐观面对一切,认真过好每一天”

  2009年1月中旬那个清朗的夜里,在菲律宾中部保和岛的乡间公路上,三辆满载着中国学生的大巴一路飞驰着。尽管路途遥远,尽管玩了一整天,一百名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学生没有丝毫倦意,他们正高声歌唱着。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许林贵发自马尼拉

  4个月过去了,每当回忆起接待四川灾区中学生的那七天经历,菲律宾华裔志愿者施宾宾说,最令他难忘的是保和岛那一路的欢声笑语。

  孩子们的笑容“出乎意料”

  志愿者们原本担心孩子们不适应乘坐长途大巴,提前准备好了白花油和呕吐袋,但后来惊讶地发现,对付晕车最好的方法就是唱歌。“当孩子们放开嗓子唱歌时,任何不适,任何烦恼,任何疲惫即刻都烟消云散了。”施宾宾说。

  1月11日到17日,受菲总统阿罗约的邀请,一百名来自德阳、绵阳等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区的中学生代表对菲律宾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他们游览了白沙滩、巧克力山等著名景点,参观了当地学校,并与同龄人进行了交流,阿罗约还在总统府接见了这些小客人。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看海、第一次见外国元首……这七天在灾区孩子的人生经历中无疑划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同样经历成长的还有像施宾宾一样众多菲律宾志愿者们。

  施宾宾说,接团前他印象中的灾区孩子应是低沉沮丧的,但访菲百名灾区学生的精神状态完全颠覆了他的想法。

  “刚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老是笑,生怕是在嘲笑我不标准的中文,”施宾宾说:“后来我鼓起勇气问他们时,得到的答案让我惊讶——他们说‘没什么啊,高兴有什么不对的?’”

  “七天来灾区学生的积极、乐观与自信教会了我很多。”施宾宾说:“人生总要经历许多起起伏伏,没人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我们能做的就是乐观面对一切,认真过好每一天。”

  目前正在家中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施宾宾说,这次加入接待四川灾区学生访菲团的志愿者队伍,以大哥哥的身份照看比他小五六岁的弟弟妹妹,让他体会到了责任感的分量。

  他记得组里有个淘气的孩子,平时让志愿者们颇费脑筋照料,但在结束访菲的最后一天,当其他同伴在商场里争相购买纪念T恤和玩具时,这个淘气的小男孩用他节约下来的几乎所有零花钱给妈妈买了一副珍珠耳坠。

  “我当时整个人都愣住了,着实被他的这个举动感动了,”施宾宾说,“我不得不感慨,这个孩子原来这么懂事。”

  “快乐国度”让孩子忘记痛苦

  事实上,施宾宾没有想到,这些“教会了他很多”的孩子,其实也从菲律宾人那里学到了很多。

  在中学生周春晓的印象中,陌生中国人之间的笑容和招手是那么来之不易,但这种招手的快乐在菲律宾却随处可见。“菲律宾人的快乐来自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招手非常容易,快乐随时跟来。快乐触手可及,幸福就在身边。”

  菲律宾人与生俱来的快乐,几乎感染了每一个来到这里的四川孩子。

  梁艺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和菲律宾朋友一起做游戏,“我们忘记了一路上的头晕,忘记了忧愁,也忘记了思念亲人的感伤,我们忘乎所以,尽情地玩。”

  菲律宾四周环海,何美玲干脆用“像大海一样”来总结菲律宾人的特点,她用如下一段文字总结自己的菲律宾之旅:他们拥有爽朗的笑声,热情的心肠,让我们看见了他们对我们热情的欢迎。虽然只是相处了几天,但我学到了太多太多。

  希望有机会再见面

  七天时间让孩子们与施宾宾和其他菲律宾志愿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代表团离菲后不久,孩子们很快就发来了邮件,表达感激之余,都说很想念菲律宾,希望有机会再来。

  施宾宾说,他希望与这些孩子之间的友谊能延续一辈子。

  据记者了解,许多在菲参与过接待的志愿者,曾与他们进行交流的当地学生和老师,以及菲政府部门的职员,都收到过灾区学生的邮件与短信祝福,学生们还集体给阿罗约寄来了一封信以表示感谢。

  本报记者获悉,菲律宾方面现正计划组织少年合唱团回访四川灾区。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当地华商施恭旗说,他要带着菲律宾人到新建的校园里与四川学生们一同歌唱,延续中菲少年之间这段特殊的情缘。

  多国邀请四川青少年疗养

  ★俄罗斯。去年7月17日,中国地震灾区近千名中小学生赴俄疗养21天。

  ★菲律宾。阿罗约总统2009年1月16日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中学生访菲团。

  ★匈牙利、保加利亚。去年8月4日至25日,两国政府邀请汶川地震灾区中小学生近100人到两国疗养。

  ★日本。麻生太郎首相2009年4月30日在北京表示,日方希望邀请100名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学生访问日本。

  ★蒙古。蒙古驻华大使嘎·巴特苏赫表示,为了纪念中蒙建交六十周年,蒙古将邀请四川地震灾区60名学生赴蒙疗养……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