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是罗彩霞:大学生身份被别人冒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12:50   央视《新闻周刊》

  【现场】天津师范大学

  【同期】罗彩霞

  我叫罗彩霞,还有很多罗彩霞。但这个身份证号码是独一无二的,我说我不可能更改。

  (黑场)

  【解说】

  如果不是这个有些偶然的机会,或许罗彩霞还在享受着她青青校园里最后的大学时光;如果不是这个极其偶然的机会,或许罗彩霞一辈子都不会知道自己的身份已经被别人冒充!然而现在,这个马上就要毕业的22岁女大学生,要面对的是一个看似滑稽却必须要证明的问题:我是罗彩霞!

  【同期】罗彩霞

  我是知道这个身份有误是在办银行卡,开通网银的时候,

  因为你去办网银一定得给他身份证,身份证他得扫描上去,扫描的时候发现我的身份证跟这个身份证,等于这是他的信息资料,跟我的不一样,所以他就拒绝了。

  【解说】

  18位的身份证号码,这是每一个中国公民作为独立的个体成为国家公民的身份标识,然而银行的管理系统显示,罗彩霞的名字和身份证号码对应着的竟然是另外一个人!

  【同期】

  这个脸相觉得有点像我同学,但是我心里面一直在祈祷,别是我同学,因为我承受不住,就是这种结局,就是我同班同学。

  【解说】

  冒用罗彩霞身份的人,最终被确定是罗彩霞高中的同班同学王佳俊,在这张毕业照上,王佳俊就是紧挨着站在罗彩霞身后的女孩。就是这份来自贵州师范大学的证明上,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2004年罗彩霞被该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录取,而身份证尾号是7546,但是那时真正的罗彩霞,其实还在湖南老家复读。

  【画外音】

  我说没有同学之谊,也应该有同学之心,/怎么可能做出这种事情,我有一个质疑,或者对人的不信任感。就是挺害怕的,//我说假如是一个陌生人的话,我可能比同班同学会容易接受一点。

  【解说】

  就在本周,众多媒体记者纷纷奔赴罗彩霞的老家湖南隆回进行调查采访。所有的疑问都直指唯一的核心:王佳俊究竟是如何完成冒名顶替的?

  【现场】

  这是我们高二的一个成绩,这是我。这是11。王佳俊在这儿,这是她的成绩。不是351名,这是351分。

  【解说】

  2004年,514分的高考成绩最终没能让罗彩霞收到任何一份录取通知书,但335分的王佳俊却用514分的罗彩霞的名字走进了贵州师大。家庭条件并不富裕,但又一门心思认准了考大学的罗彩霞,无奈中选择了复读。

  【画外音】

  复读到底有多苦,只有复读的人才知道。我的梦里面,一再出现我读了大学以后,还去复读,都觉得是恶梦/我们同寝室的人也是通过复读考上的,她也是跟我这么说。

  【解说】

  如果不是罗彩霞坚持复读,如果不是罗彩霞考上大学,如果不是罗彩霞自己的努力和刻苦,或许她永远不会知道事实的真相——媒体调查证实:时任湖南邵阳市隆回县公安局政委的王峥嵘,在罗彩霞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用罗彩霞的身份和高考成绩,将自己的女儿王佳俊送进了大学。

  【同期】罗彩霞

  我担心我拿不到毕业证书,因为这个证书已经经过咨询,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对一个毕业证书、学历证书,当时她已经拿走了,我是否就拿不到。

  【画外音】

  家里面的人那么欢喜。然后大学四年要毕业了,好像要修成正果了一样,忽然告诉你拿不到这一切,而这一切又是那个人造成的,假如是我自己不努力,我拿不到毕业证书还好,但是问题是我没有任何的过错。(黑场)

  【解说】

  为了供罗彩霞上大学,一家人从湖南邵东县的一个偏远山村迁往县城做些小生意,而弟弟高中没毕业就去了广州打工。复读的辛苦,以及上大学带来的沉重负担,都令罗彩霞乃至他们一家无法面对可能拿不到毕业证的现实。

  【同期】罗彩霞父亲

  家里负担很重了,饭都吃不下。

  【解说】

  这是王佳俊的妈妈杨荣华写下的一份承诺书,承诺尽快解决罗彩霞的身份问题,落款日期是3月23号,但一个多月过了,王家所做的,就是一再游说罗彩霞更改身份证号码。

  【画外音】

  我觉得很荒谬、很可笑,也很可气,明明是你已经盗用了人家的身份,/不是想着自己怎么更正你的错误,怎么去挽回,你想的就是更改我的身份证号码。

  罗彩霞同期::

  我叫罗彩霞,还有很多罗彩霞,但是这个身份证号码是独一无二的,我说我不可能更改,我跟我妈说我生下来就是这个,我最后还得以这个号码结束我的人生,死也得是这个号码,我跟我妈说的,因为在我心中当时是觉得身份证号码是很神圣的,是唯一的,而且是人一辈子的事情,是注定的那种。

  【解说】

  执拗的罗彩霞拒绝更改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由于无法在等待中拿回自己的身份和应有权利,她走上了一条在旁人看来极为艰难的法律道路。而仅仅是一个立案,就已经让她身心俱疲。

  【同期】罗彩霞

  他说这个事不归我管,我给你一个电话,让我打另外一个电话,然后那个说这个事不归我管,我再给你一个电话,就这么转来转去,你知道最后是什么样的吗,转到了原点/他们是按程序办事,他们给我讲的最多的事情是程序,/我现在已经习惯了等待,习惯了被拒绝,就是这样的。(哭,画面做慢)

  【画外音】

  我觉得我活在这个世界上,我必须得有自己一个身份,必须得有一个尊严的问题,我不可能放弃我应得的东西,我不能因为他是强者,他拿了我的东西就理所应当,而且还一直拿着。

  【解说】

  本周,逐渐从沮丧中走出来的罗彩霞,尽管还在为立案而四处奔走,但却不断收获着好消息。贵州省教育厅已拟好文件报请教育部注销被冒领的相关证书,湖南省联合调查组也将展开调查,天津师范大学也表示全力帮助她顺利毕业、及早就业以及协助她用法律的手段讨回公道。

  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完全戏剧性的经历,让年纪不大即将走上社会的罗彩霞,提前上了一堂实践课。而最后的成绩,或许就是自己那不能失去的身份、权利与尊严。

  【同期+照片+画面】

  我觉得它可能是一个社会的某种现象,比如人说你要勇敢,你要坚持,你不要妥协,他说你一定要让我们看到,你最后会赢得你的身份,赢得你的一切,所以我有责任告诉他,我就能赢得这一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