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江堰板房安置区见闻:灾民期盼永久安置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2:09   新浪公益

  从成都到汶川的成汶高速今日开通,目前,都江堰大部分灾民都集中在二环外的活动板房安置区,情绪稳定,对政府的安置工作比较满意。

  今天是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一早从都江堰市通往汶川、映秀的道路被封锁了,因为今天从成都到汶川的成汶高速要举行开通仪式。

  目前,都江堰大部分灾民都集中在二环外的活动板房安置区,根据政府通报的数据,安置区有6700人,而一位安置区居民介绍说,平常可能有一万人居住在安置房里。地震一年来他们的情绪已经逐渐稳定,对政府的安置工作比较满意,但因为生活的实际困难,他们也热切盼望入住永久安置房。

  在一个名叫“幸福家园”的板房小区,我们看到商店、医院、公用浴室、公用厨房一应俱全,景观建设也很到位。小区有24小时巡逻队,对于进入小区的陌生人会进行询问并查验证件。据称,这是地震之后建成的第一个活动板房安置区,温家宝总理曾经来看望慰问过。

  和居住安置房的灾民聊天后得知,经过一年的时间,他们的情绪已经从极度恐惧渐渐转变为稳定。因为政府提供了安置房,并且配套设施也很健全,他们很满意。但因为安置房大多十一、二平米,一家人挤在一起,尤其是一对夫妇带着年纪较大的儿女,生活还是有不方便的地方。他们目前都热切盼望早点进入永久性安置房居住,大家平时议论较多也最关心的就是安置房分配政策。

  据了解,上海援建队已经开始在都江堰市二环外集中建设永久安置房,随后都江堰市将恢复加固一些在地震中受损但还能居住地房屋,让受灾居民在2010年全部搬回永久性安置房。按照目前的政策,政府将提供每户70平米的安置房。

  昨晚,我们打车围绕都江堰二环路,绕城一周,城内除了路灯明亮,很少看到窗户里透出灯光,据出租车司机介绍,都江堰市二环内住房的空置率几乎达到50—80%,绝大部分人都生活在板房安置区;此外因都江堰市是旅游城市,此前有一些人在都江堰休闲居住,因为地震纷纷搬离都江堰了。目前都江堰二环以内的危楼还没有开始加固恢复,很多楼房玻璃全碎,没有人居住。垮塌的阳台、从窗户露出的家具,依然能看到地震的痕迹,以前繁华的商业街也没有人往来。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