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受伤学生在搀扶下参加北川中学新址奠基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6:59   新浪公益
视频:地震受伤学生参加北川中学新址奠基仪式  来源:东方卫视《东方新闻》

  2009年5月12日下午2时许,纪念四川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正式举行,纪念活动主会场设在映秀镇的漩口中学遗址。一年后,当地震灾区的人们为遇难者深切默哀的同时,希望也在他们心中升起。在汶川地震中受灾严重的北川中学在北川新县城内的板凳桥镇奠基重建,地震中受伤学生也在同学的搀扶下出席仪式。

  14:28 再次为遇难者默哀

  据新京报记者杨万国介绍,部分映秀当地群众进入了主会场。几千名群众守在主会场外,有当地老百姓、还有外地来的大学生、志愿者。人们密密麻麻守在漩口中学遗址外的山上、岷江江堤上、校外的小路上,翘首向会场张望。军号吹奏的阵阵挽乐从主会场传出来。人群中,仍可见悲伤不已的遇难者亲属。

  漩口中学遗址外就是映秀镇的板房安置点,很多当地居民选择留在电视前度过14:28这一时刻,为遇难者默哀。面对敬献花圈和鲜花的直播镜头,还有人拿出相机对着电视拍。

  在北川,因为交通拥堵,很多人被堵在了路上,大家通过汽车上的广播或电视听胡锦涛的讲话,为遇难者及抗震救灾献出生命的勇士默哀。

  燃起对新生活的希望

  在北川新县城,上万人聚集到了北川中学新校址的开工仪式现场。新北川中学占地面积225亩,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可供5200名学生学习和寄宿。2010年9月1日学生们将在美丽的新校园里学习。

  据齐鲁晚报张跃伟介绍,14:28,参观奠基仪式的人们起立,为在地震中遇难的北川中学学生默哀一分钟。现场一位绿丝带志愿者刘宝宗介绍说,多位经历过地震的北川中学学生代表来到了开工仪式现场,几位在地震中受伤的同学也在同学的搀扶下出席仪式,孩子们表达了对新学校的向往。

  据介绍,经过地震过后一年的恢复,人们的心态已经趋于正常。杨万国介绍说,在映秀镇板房安置点,已经能够看到台球等娱乐设施重新开业了,餐馆也开始对外营业。一些头脑灵活的居民,甚至将自家的活动板房出租给来当地采访的记者、援建的工人等。

  “今天很多人聚集到北川新县城,他们更关心新县城的建设,回迁条件如何。因新县城建设拆迁的人们更期待早点回到新房子里居住。” 张跃伟介绍说。

  出北川老县城的公路沿途,小贩卖起了特产、祭拜用品,沿途的小镇已经恢复重建或者正在重建,建起了比以前更好的新房。记者路过一个一座名叫“吉娜羌寨”的村寨时,看到一派新气象,一排排崭新的羌族风格二层小楼全是新建,没有任何地震遗留的气息。旅馆、饭店、刺绣手工艺品店等经营,都已恢复。而当地政府,也已经打出口号,要建设“健康新北川”。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