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灾区援建者:用兴建奥运场馆的速度援建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2日19:52   新浪嘉宾访谈
灾区援建者:用兴建奥运场馆的速度援建灾区
男子背遇难儿子尸体回家 贺延光摄

  2009年5月12日15时,《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高级记者贺延光;演员、志愿者翁虹和地震灾区重建参与者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党群工作部部长商树林将做客新浪聊地震灾区灾后重建。

  摘要:

  用北京兴建奥运的速度援建灾区,正在施工的广青路二期工程,按照日常的工程施工条件来说,大致上要三年工期,我们想着克服困难,力争在两年内修好。

                                                                     ——商树林

  灾后心理重建至少十年,路塌了可以重建,可是人的心理可能需要一辈子,这是长期的事情。

                                                                      ——翁虹

  地震、水灾安置点我都去过一些,还没见过大家可以洗澡的,汶川地震有关工作比较细的。

                                                                     ——贺延光

  访谈实录:

  欢迎各位网友关注新浪网纪念5·12一周年特别报道的直播现场,我们现场请到三位嘉宾,和我们聊一聊震后这一年。第一位贺延光先生,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高级记者、中国新闻记者摄影学会副会长,在汶川地震之后曾经深入灾区拍了很多照片。第二位所有网友都很熟悉的翁虹。地震之后六次到四川。第三位,北京市政路桥控股党群工作部部长商树林先生,参与了震后援建的工作。

  23名工程人员打通绵阳至北川中学道路

  第一个问题请教一下商先生,我们看报道,地震发生后六小时,你们就有人员赶到灾区,开始从事支援的工作了,是这样吗?

  商树林:对的。我们正好在四川绵阳有一个施工项目部,当时地震发生以后,交通中断、电路中断、通讯中断。但是在我们检查了工地现场没什么问题之后,项目部的同志就平定下来。之后不到六个小时,他们接到了绵阳市建设局通知,北川已经成为一座生命孤岛,情况惨不忍睹。我们项目部的同志马上按照建设局的指令组织了大型的机械设备和23名队员,第一时间成立了第一支突击队。

  主持人尹俊:商先生,你们的救援队到现场,现场被破坏的情况有多严重?

  商树林:损毁以后,通往北川的道路中间凹陷的部分3、4米以上,突出的部分也有5、6米,有的地段凹陷,有的地方隆起,并且十几吨、几十吨的大石头随处可见。同时山体不断的滑坡,滚石不断的飞落。

  主持人尹俊:据我了解你们好像救出了18名包括孕妇和小学生在内的幸存者。

  商树林:是的,那是在打通道路之后。我的同事第一时间打通了绵阳至北川中学的道路。北川中学到北川县城还有2.5公里的路途,这一段的道路更险,大家都知道“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遭遇了毁灭性打击之后的蜀道会更加艰险。为了更好地打通道路,我们有几名突击队员先期从小路进入北川县城,到了以后,尽管有思想准备,但还是被眼前的惨烈场景所震撼,泪眼双流。之后他们把能够救助的,包括一名小学生,一名孕妇,还有一名11岁的男童,从废墟当中救出来,带到了安全的地方。

  主持人尹俊:相信很多人在灾区都有各种各样的经历,贺先生,我们注意到您在去年的5月14号写过这样一篇博客,您在博客中写到:今天汶川的路仍然无法通行,我和本报同行去了都江堰,这里不像重灾区,但是所见所闻仍让人泪水长流。现在如果再回忆起当时写博客时的那段经历,可能还是有很多感触,历历在目。

  贺延光:对,我们去年5月13号赶到灾区。当时飞机场已经禁飞了,在成都盘旋了一个小时,飞机也落不下去,可能进来的飞机很多,我们得让路。家里边给我们打电话,认为应该到了,怎么还不到,非常着急,实际上我们的飞机落不下去。14号赶到映秀,北川的路都不通了,离城市最近的是都江堰。都江堰的情况相比而言还轻一点,表面上看很多楼房都在,但是你仔细一看,楼房都不能住人了,都成了危房。尤其是晚上非常恐怖,灯光都没有,两边都是楼,除了救援队在找人,整个是一座死城,那个气氛是很令人恐怖的。

  主持人尹俊:翁虹是在地震之后什么时间第一次去?

  翁虹:5月27号。当时由中国儿童发展基金会组织第一支明星志愿者队伍,我和我先生一起去汉旺,汉旺也是重灾区,整个镇已经夷为平地了,眼前的景象真的很震撼。

  父母走25公里背亡子回家

  主持人尹俊:贺先生,您到灾区,最开始镜头对准的是什么?是断壁残垣还是灾区的人们,什么是你最想拍的?

  贺延光:救援,因为还有很多生命在底下,人们在抢时间,但是进展很慢。因为灾难太大了、太重了;很多机械使不上劲。当时我看到一个情节,家属在医院门口是不能进去的,因为医院比较狭窄,塌了之后,一片废墟,救援施工得有地方进去。但是有些家属情绪比较失控,也是可以理解的。我记得当时部队的同志,他们一看群众很激动,怎么办呢?就请三个代表进去,大家一看,就很理解了,难度太大。从发现一个人到把救出来,作业十几个小时,我们在外面的人想象不到。

  主持人尹俊:这可能是让人最着急的。我们编导们也准备了贺先生当时在灾区拍的很多照片,我们先来看第一组照片,展现的是丧子家庭。

  贺延光:这是一个妈妈,她17岁的儿子去世,这是父亲,背着孩子的尸体走了25公里回去。我和我的搭档到这个村庄,正好是21号,发现都在降半旗,我仔细一看那不是国旗,就是一块红布。这是全家人,他母亲拿着这个相册,相册上有他儿子的照片。

  主持人尹俊:这张照片肯定少了一个人,就是他们家的孩子。我特别想知道这个父亲为什么孩子去世以后,走25公里把孩子背回去。

  贺延光:他父母就说把孩子背回来过最后一夜。

  翁虹:就是守夜。

  主持人尹俊:很让人震撼。

  翁虹:感动。

  贺延光:还有为了把孩子安葬。

  主持人尹俊:贺先生,您的同事事后回访这一家人吗?

  贺延光:6月份我和我的搭档又去了一趟,来自广东的一个姓熊的老板,看到我们那个报道以后,想去帮助这家,就让我们带路,我们又去了一趟。

  主持人尹俊:第二次见到他们的情况,这家人是不是乐观一些,是不是有了希望了,又重生的感觉?

  贺延光:我的搭档林天宏,上个礼拜在我们报纸上写了一版——《路》,就写这个家庭,非常感人。刚才那个照片,有一个最老的老爷爷3月份又去世了,是因为门前的路北地震震松了,虽然1.2公里,但是很难走的,一下雨很难走。他们每天必经,要干活,还要挣钱,路不好,一下雨,他父亲开着摩托车去干活,翻车了,爷爷死掉了。援建水磨镇的广东佛山人,知道了这个情况之后,在整个援建资金里边挤出一部分钱来,支助他们修路,由这组的13户人家出工,大家要把这条路修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地震 一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