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日留学生倡议为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不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08:57   央视《新闻会客厅》

  【核心访问:中国留学生倡议  为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不回国】

  《新闻会客厅》专访日本大阪大学中国留学生朱晓斐

  李小萌:昨天在日本的大阪大学有一名中国留学生被确诊为非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毒,现在我们要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同样是在这所大学的朱晓斐同学,昨天听说有一个确诊的病例,把你了解的她的情况,跟我们讲一下。

  朱晓斐:据说这位留学生是来自我们中国的一位女士,她居住在大阪大学的吹田校区附近,现在身体状况比较稳定,所以医生建议她在家休息。

  李小萌:没有进行隔离是吗?

  朱晓斐:没有。

  李小萌:为什么呢?

  朱晓斐:现在好像在日本感染的人数比较多,由于是日本的这样一次感染,病毒的活性不是很强,所以医生一般建议病人如果程度不是很重的话,基本上在家休息就可以,自我康复了。

  李小萌:你现在是在你的宿舍是吧?

  朱晓斐:对,我现在在宿舍。

  李小萌:你的宿舍楼和确诊病例那个同学的校区距离远吗?

  朱晓斐:距离大概坐公交车15分钟左右。

  李小萌:那也不近,你们同学之间得到这个消息以后,大家紧张吗?

  朱晓斐:其实我现在居住的这个地方距离大阪最先被确诊为已经感染的九个人所居住的医院只有两百米,所以一开始我们就比较紧张,但是这两天已经相对来说心情要缓和很多,光紧张也没用,得做点什么那种感觉。

  李小萌:我们知道大阪这边的大学学校都停课了,这周都停课了,停课之后你们在做些什么?

  朱晓斐:停课之后基本上就待在家里面,打扫卫生,自己做点饭吃,加强一些锻炼,增强自己的体质,跟家里人多进行一些联系,跟朋友问候一下。

  李小萌:平时还会出去吗?房间外面。

  朱晓斐:我们一个人住一个房间,基本上如果没有特殊情况都不出门。

  李小萌:至少要出去买一些吃的用的东西,这个时候你怎么样防护自己呢?

  朱晓斐:这个时候就是戴着口罩出门,回来之后就立刻用消毒液洗手,洗完手用消毒水也漱口。

  李小萌:我们知道当地都听说口罩脱销这些情况,包括一些消毒品脱销,你现在如果是需要还能买得到吗?

  朱晓斐:口罩现在说实话,买不到了。

  李小萌:那你现在还有储备吗?

  朱晓斐:因为我们之前就有所防备了,平时朋友之间也会说,最好买一点放在家里,所以现在基本上我周围的朋友口罩和消毒水都是有的。

  李小萌:你现在还存了有多少个口罩?

  朱晓斐:口罩我用的是那种只要用完一次在阳光下照射48小时之后还可以重复使用的这样的一个口罩,有一只,另外普通口罩还有两只,基本上如果短时间出门我会用那个可以重复使用的,如果一天,可以用一次性的。

  李小萌:从一开始这个疫情距离两百米那个医院就开始接收病人那个时候起,有一点没有慌张过吗?

  朱晓斐:其实一听说离自己那么近,确实很紧张,也有点怕,立刻跟家里人打电话,然后爸爸妈妈说要不你就回来吧,我说那我现在回去也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人物,所以只能在这边自己做好保护。

  李小萌:现在你计划会根据这个疫情的情况发生调整吗?因为我们也知道,向当地的留学生组织也发出了呼吁,说让大家尽量减少回国。

  朱晓斐:现在如果这个疫情得不到控制,基本上就不会选择回国,如果得到控制,国内和日本这边都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会选择回去看一看。

  李小萌:不回国的理由是什么?

  朱晓斐:不回国的理由就是,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李小萌:所以当这个倡议出来的时候,留学生都是很支持的吗,有没有人觉得其实没有必要有这样的倡议出来?

  朱晓斐:基本上我觉得全部的留学生都是支持的,大家都认为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应该从大局出发,不应该只考虑自己想回国。

  李小萌:我听说下周学校就恢复上课了,那个时候就必须要走出门去跟更多的人接触,密集地集中在一起上课,你心理准备做好了吗?

  朱晓斐:说实话,还没有做好这种心理准备,但是到时候会更加小心。

  李小萌:其实这件事情对每个人来讲都也是一个考验,不管你是不是有可能感染这个病,你觉得这个事对你的考验是什么?

  朱晓斐:对我来说,自从上一次的非典之后,这是第二次大型的流感,有了上一次的经历之后,觉得更应该保护自己,同时觉得总是一味地担心、害怕其实没有用,与其那样还不如更加加强自己,去抵抗它。

  李小萌:好,谢谢你,多保重。

  朱晓斐:谢谢。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