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分析卢武铉死因:金钱和政策失败导致挫败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3日11:17   新浪嘉宾聊天
专家分析卢武铉死因:金钱和政策失败导致挫败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

  韩国联合通讯社23日援引韩国警方的消息说,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坠山身亡,是自杀还是意外?警方目前正在调查。此前卢武铉因涉嫌“朴渊次行贿舞弊丑闻案”,于22日接受大检察厅中央搜查部书面质疑调查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将于本月30日接受检方传唤调查。韩国媒体称疑似自杀,如果是自杀,卢武铉缘何选择此种方式?将对韩国国内政治产生何种影响?新浪网联合国际先驱导报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政治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解读。

  主持人:韩国媒体称卢武铉坠山身亡是疑似自杀,如果是自杀,什么原因导致?

  时殷弘:

  第一,就是金钱问题,即卢武铉涉嫌行贿舞弊丑闻。

  第二,根据我猜测,可能与其在任时期对朝政策在目前的失败有关。卢武铉在任时期对朝鲜采取了非常宽容的政策,继承了金大中的阳光政策;他本人也曾突破性地访问了平壤;与朝鲜发表联合宣言;推动开城工业区的建立等等一系列积极政策,力图以这种方式 实现半岛和平统一。但是在最近一段时间,南北关系紧张,朝鲜开始对韩国采取强硬政策,之前达成的协议失效,开城工业区也被关闭等。卢武铉在任时期推行的一系列宽容政策目前看来是失败的。当卢武铉在晚年时期看到自己在任时时推行的一个最重要的政策失败,他心里应该是有一种挫败感的。

  第三,卢武铉所属的政党目前也非常的松散,也对其有一定影响。

  主持人:在您看来卢武铉之死会对韩国反腐以及国内政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时殷弘:在腐败方面,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因为韩国无论在经济领域还是政治领域腐败是比较多发的,因此在如今内外交困的情况下,韩国在反腐方面不会有太大的进步和实质性的深化。但是会给韩国人一种警醒,必须要重视经济、政治领域的腐败。

  我认为最大的影响在于韩国对实现南北统一政策的态度,在韩国公众可能会产生一种感觉:推行温和政策解决半岛无核化、实现半岛和平是失败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卢武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