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日观察:谁该握有股市IPO启止的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0:57   央视《今日观察》

  CCTV2《今日观察》

  谁该握有股市IPO启止的金钥匙?

  今关注的是即将重启的IPO,也就是股票的首次公开发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发行股。自去年9月以来,国内的A股市场的IPO暂停已经有大约8个月的时间了,一共有32家打算上市的公司,已经在2008年的4月到9月之间,通过了证监会的审核等待着上市。此外还有超过300家的企业已经递交了IPO的申请,那么这一次IPO的重启,对中国股市带来怎样的影响,游戏规则的修改,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怎样得到保障?央视经济频道主持人王小丫和著名财经评论员霍德明、张鸿共同评论。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四箭齐发,IPO重启进入倒计时,发行体制改革,怎样保护投资者利益,新一轮改革,又将引发市场何种预期?

  张鸿:IPO新规仅是意向上的进步 并未实施太多公平性

  (《今日观察》评论员)

  下跌的理由,可能是股票分析人士的一种担忧。而且从上周五下午的一个走势,包括今天早晨的开盘一个低开,也表明市场的的确确在担心。可能政策上要有一个下跌的理由。虽然管理层从来没有公开承认暂停IPO和重启IPO是和股指是有关系的,但是细数一下它过去的几次停止发行,除了05年06年那一次是因为股改以外,其他的都是和股票的市场的不好是有关系的。所以我们现在也很难说管理层现在是想让它下跌,需要找一个下跌的理由。但是起码我们可以肯定,管理层在这个点位上,他不像原来那么更担心它下跌。

  我觉得这个新的规定离预想的还有很大的一段距离,进步并没有那么大。比如说这个网上网下,其实说白了就是过去机构投资者,这些大户和散户是在一个碗里吃饭的,他们既能吃到份额特别多的肉,又能跟散户抢这点汤。现在说为了公平,这些机构投资者不能到网上这一块来抢散户的汤了。但是事实上这不是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它只是减少了对中小投资者的伤害而已。因为如果你要真正保护他的话,就应该不能让散户只喝那点汤。而且再往根里说的话,凭什么你机构投资者就要吃肉,我们散户就只能喝汤。为什么大家不是在一个制度下,大家公平的来竞争来竞买股票。所以说,它并没有有那么大的一个进步,在公平上,我觉得它是一个微小的、在意向上的一个进步。在实施上没有太多的公平性。

  霍德明:IPO新规倾向对中小投资者的保护

  (《今日观察》评论员)

  我完全不同意这个所谓的股市下跌的理由,过去的六次重启之后,在一个月以内为什么有五次都是涨,换句话只有一次跌。而我更重视的是所谓的股市暂停,IPO暂停或者重启,它并不是一个股指调控的一个工具吧。这六次过去IPO暂停的机会里,除了05年股改的事情,大部分可能是停的时候,是熊市来了。所以针对这个股市下跌这种说法,我相信不是原来政策当局的含义,可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有股指调控的嫌疑在里面,这一点是我们比较担心的。

  IPO的制度,在我看来有进步很大。还记得刚刚开始的时候,证监会来定价,到现在为止可以说是有非常大的改变。1999年、2000年的时候,一般投资人跟所谓法人可以配合起来在IPO市场里出现。另外现在有关于网上网下的询价制度,还有配合销售的制度都是一直在执行的。

  这一次的IPO的重启以后,游戏规则的改变更市场化了,更倾斜于中小投资者。像过去网上跟网下的投资人,包括法人都可以同时申请的,而这一次只能规定选择其一了。换句话说网络上这块投资人的计划,中小投资者比以前的中签率要高很多。

  中国的股市IPO在从一个转型经济过程中间,在这一次的游戏规则改变的过程中间,对于中小投资人的利益的保障应该是可以说得到了相当大的保障。

  改革办法能否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如何理性看待发行新政?价格形成机制,市场化步伐如何稳步推进?

  霍德明:IPO应与股指脱钩,要减少政策干预

  (《今日观察》评论员)

  真实的市场到底是什么?要取一个标准,所谓真实的市场我们应该看到的是IPO它有自己的规律,不会因为股指高、低受到影响。如果说这个市场真的是好的话,那么它就应该发挥它的功能。而中国由于股票市场的历史还是比较短,尤其IPO这个定价的机制,再加上大小非,有很复杂的问题在里面,我们不可能期望它一步就跟美国的纽约股票市场一样。

  就IPO它暂停,或者重启这件事情,我希望它能够和我们的股指本身能够脱钩,尽量减少政策干预在股票市场中间造成更多的噪音。中国的股市肯定有将来中国股市自己的规律,这个应该我们努力的方向。

  但是与国际相比较,我们很清楚的看到了国外是怎么做的,是怎么样保障它的中小投资者的利益,而不像是我们这里的所谓的发行价跟上市价之间的价格的差异,对中小投资者而言,可能他的利益是真的被危害到了。

  张鸿:政府控制公司上市权会导致:内部腐败质疑、对市场不公、缺乏风险提示

  (《今日观察》评论员)

  因为在一个成熟的市场里面,一个上市公司它是不是上市不取决于政府,而是自己判断自己具不具备上市的资格。

  而现在政府把这个权利弄到手里以后最大的弊端是,第一政府的权利可能会引发大家对内部腐败的质疑。第二对这个市场的不公是显而易见,尤其是对二级市场。就是一级市场现在我们都知道新股不败,所以这个导致了大家对一级市场的风险就没有预计,然后把风险转移到了二级市场,这样就会让它整个的对价值的发现功能减弱很多。第三,这一次新规里边也提到说要提示投资者买新股是有风险的。可是投资人的风险意识是来自于市场,如果市场上天天能看见买新股就挣钱,那对投资者最大的提示就是新股是没有风险的。

  最大的风险在于政府在每个发行的环节当中,有政府的信用在里边作担保。所以投资者赔了钱某种程度上会来怨政府,因为他在里边给它担保了一部分信誉。如果权利都在政府,政府审一家过一家的话,那难免让我们把这个对上市公司的一些指责转移到对政府的监管部门。

  蔡洪平:完全市场化运做才是新股发行的长远目标

  (瑞银投资银行亚洲区主席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在国际上,任何IPO的申购和发行,都完全是由市场来决定。目前来看这个方向和原则,是非常明显的。当然离完全市场化,我认为还有很长路要走,那么至于新的配股怎么做,我们还没有看到详细的(细则)。任何资本市场的活动,包括配股,包括股票的分配,应该完全由市场化来决定,由投资银行和中介机构根据市场的原则来推进。我希望看到的是,今后所有的发行,在价格方面,不需要有监管机关来介入,因为这是一个商业条款。

  左小蕾:新股上市改革要以公平公开公正为原则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今日观察》特邀评论员)  

  要真正市场化首先要备案制,不能够核准制,要市场化应该由公司自己选择,上市还是不上市,我们现在还是有一些行政上的管理。还有发行应该是全流通,但我们现在也没有全流通,最重要的是体制的改革目标,不应该是保证谁赚钱不赚钱。应该保证的是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去建立完善市场三公的,基本的市场原则,不管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一般的投资者,保证的是他的权益的公平,所以要朝着这个方向,去演进技术上的发展才行。

  张鸿:政府政策不应与股指相关联

  (《今日观察》评论员)

  这个交易的整个过程应该是公平、公开的,从IPO是否重启和暂停,我觉得市场上其实本来没有一个利好消息叫暂停IPO,也没有一个利空消息叫重启IPO。现在因为人为的干预,使这个市场上多了两个影响它的动荡因素。所以政府政策不应该和指数有这样的关联,甚至也不应该引发市场上这样相关关联的一个联想。政府应该在这个指数后面,来做整个公平,而不应该把自己的政策和市场紧密的相连。

  (《今日观察》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重播23:50-24:20;次日中午13:00)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IPO 股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