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平分太平洋谣言源于美国防务新闻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6日14:4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近日,有印度媒体称,中国曾向美国建议由中国负责有关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事务。5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辟谣说,中方没有、也不可能向任何人提出这种所谓的“建议”。那么,这个“建议”是怎么冒出来的呢?

  印媒体不知中国在太平洋哪边

  近几天,《印度快报》和《印度时报》等印度媒体热炒“中国向美国建议瓜分太平洋”一事。《印度快报》称,5月中旬在印度访问的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海军上将蒂莫西·基廷向印度海军参谋长苏里什·梅赫塔透露:在他和中国海军某个高级将领交流时,这个中国军官“开玩笑说”(tongue in cheek):“将来中国有了几艘航空母舰之后,你们美国管夏威夷以东,我们中国管夏威夷以西和印度洋。这样,你们就不来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了,我们也不去东太平洋了。如果你们那儿发生了什么事,你们也跟我们说一声;如果我们这儿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也跟你们说一声。”

  5月15日,《印度时报》网站题为“印度和美国官员讨论中国在印度洋日益增长的影响”的文章,也引了基廷的这席话,称中国向美国建议,由中国照看“东太平洋”,而美国在“西太平洋”集中注意力,但基廷回绝了这个建议。显然,《印度时报》网站的这位记者不知道中国在太平洋的哪一边,只顾着哗众取宠,竟不知道自己闹出笑话。直到9天后的5月24日,该网站都未作任何更正。

  《印度教徒报》电子版上的文章也说得很含混,说中国高级军官建议美国不用来远东,中国不用去“远西”(far West),这个“远西”,究竟是中国以东的西半球,还是中国以西的印度洋地区,真是让人费解。

  此说源头究竟来自何处?

  那么,“中国向美国建议划分太平洋”一说,究竟源头在哪里呢?记者查阅了大量资料,找到一些蛛丝马迹。这个说法第一次公开出现,是美国防务新闻网上2008年3月12日的文章《中国力量和影响的增长值得密切关注》。该文称,2008年3月11日,美国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在美国国会参议院的听证会上说,他访问中国时(据相关资料,应是2007年5月10日到14日),一个中国官员面无表情地说:“当我们有了几艘自己的航空母舰时,咱俩为什么不达成一个协议呢?你来管夏威夷以东,我来管夏威夷以西。咱们来共享信息,我们能让你们免除在夏威夷以西部署海军的各种麻烦。”基廷当时说,他认为这是在开玩笑,不过也不敢确定。

  此后,日本媒体报道了此事。2008年3月18日,日本《读卖新闻》发表题为“美国力量的衰落引起关注”的文章。该文称,中国正在迅速成为军事上的超级大国,据说一位中国军官在会见一位美国司令时,向美国建议平分太平洋,两国各控制半个太平洋。2008年12月,台湾《海峡评论》杂志也有文章提到这一“建议”。

  谣言不断被添油加醋

  基廷对这个他认为是“玩笑”的故事,显然情有独钟。2009年2月22日,《台北时报》刊文称,基廷在访问泰国、日本和韩国时,又讲了这个故事,基廷自称拒绝了这个“建议”。

  这次基廷来到印度这个远离太平洋的国家,继续讲这个“玩笑”。如果印度媒体的报道属实,那么基廷这次的版本又多出了一块:首先,“开玩笑”的人不再是“一名中国军官”,而是“中国海军的高级将领”;其次,中国人不仅要管夏威夷以西的太平洋,还要管整个印度洋。

  基廷去年在本国国会讲这个“玩笑”,可能是想从国会得到更多拨款;在中国周边国家继续讲这个“玩笑”,应该是想为“中国威胁论”火上浇油,让这些国家更加依赖美国。这次基廷跑到印度,添油加醋地讲这个“玩笑”,恐吓印度人,牵制中国的味道,就更浓厚了。

  印度和中国存在领土争端,历史上又发生过边境战争,一些印度人本来就对中国有戒心。这次基廷的言论出来后,一些印度网民果然中了“离间计”,在网上纷纷留言指责中国,还主张印美联手遏制中国。美军高层反复散布这种无法证实的谣言,是很不负责任的。中国外交部予以驳斥,是十分必要的。  

     5月20日,中国总理温家宝在捷克出席中欧峰会时,也驳斥了美国一些人提出的“中美共同主宰世界”的说法。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太平洋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