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宏观经济见底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31日12:01  南风窗

  宏观经济见底之争

  本刊记者  杨  军  发自北京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可以说有乐观派和悲观派两方。乐观的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见底或者即将见底,整体经济向好。悲观的看法则是,由短期的数据判断经济见底还为时尚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科院、国家信息中心等机构均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今年经济走向的预测报告,但预测结论各不一致,甚至国研中心内部也出现分歧。

  中国经济会是V字型反转,还W型亦或U型甚至L型,人们乐此不疲地争论了几个月,使用不同的经济数据可以得出完全相反的结论。那么,中国经济到底是什么状况?

  数据很美

  中国以基础设施为主的投资效果几乎立竿见影。对中国一季度宏观经济指标,国内经济界普遍表示肯定,可以说,一季度指标好于预期。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1.5%,4月份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

  尽管从2月份开始,CPI、PPI已经持续3个月为双负。不过,很多业内人士表示,4月份CPI、PPI的跌幅仍在预期之中。一系列数据表明,尽管中国经济未来仍存在不确定性,但经济向好的趋势明显。

  4月份我国出口连续6个月负增长,但环比增幅上升。海关总署5月1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按工作日平均计算,今年4月份与3月份环比进出口值增长10.4%。出口连续出现环比增长,虽然并不意味着外需萎缩的情况出现逆转,但至少说明中国出口下降的幅度在逐月收窄。

  北大经济学教授宋国青告诉记者,从4月份经济指标看,可说中国整个宏观经济非常强,整体在回升。CPI环比绝对上升,PPI环比下降在收窄。

  在4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之前,瑞银证券、高盛高华、摩根史坦利等机构上调了中国经济预期。世界银行发布的《东亚经济半年报》称,中国经济有望今年开始复苏,并于2010年全面复苏。

  综合多家机构和学者的研究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前4个月的经济指标“看上去很美”。

  表面看上去,中国经济似乎已经开始反转了。那么,为什么反对的声音那么强烈?

  看GDP没意义

  从今年前4个月的主要数据来看,大多数经济数据要么显示比前一两个月有所好转,要么显示下滑速度减缓。但这只能说明,中国经济下滑雪崩式的危急时刻过去了,局势得到了控制,但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走到了最低谷,即将迎来振奋人心的拐点,则实在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在主要经济指标之外,也有一些数据看上去不那么美。

  在过去几个月中全球发达国家经济持续萎缩,并未见到真正复苏的曙光。目前美国失业率上升,达到8.5%;欧洲不排除再爆发一轮债务危机的可能,欧元区企业公司债务达11万亿,占该地区GDP的95%。甲型H1N1流感疫情,加剧了全球经济下滑的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新科得主克鲁格曼在他不久前为期3天的中国之行中表示,“经济危机还没有见底,事情正在快速变得愈加糟糕,离见底还远着呢!”他认为,当前整个世界经济还没有发生自由落体式的再崩溃,一到两年很难复苏。

  在恶劣的国际环境下,中国经济指标能“看上去很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认为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银行无节制地发放贷款,二是库存调整告一段落。银行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突击大量放贷的情况。如果第二、三、四季度放贷减缓下去,目前经济反弹很难持续下去,寒冷的冬天还在后面。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2009年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4月份以至未来几个月,金融机构和企业都需要一段时间“消化”前段时间的信贷高增长。报告强调,下一阶段如果国际金融危机继续深化,则信贷仍需要一定力度的增长。而中国在一季度提供了超高信贷之后,信贷的继续增长几乎是不可能的。

  大量放贷、4万亿投资等政府行为,可以使中国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比如一年内保持一个像样的增长,但是如果出口市场仍然没有复苏、而内需也没有启动,很可能会造成新一轮危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刘福垣认为,衡量中国经济见没见底,既要考虑内需,也要考虑外需,综合起来看,中国经济还远没有见底。“现在很多人讨论的见不见底,都是说GDP的走势,而不是发展的走势,GDP到不到底没意义,对中国有意义的事是内需是否启动,消费水平是否提高。”

  通常情况下,用电量数据更能说明企业生产的恢复性情况,与宏观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国家电网最新发布的4月份用电量数据大幅下滑,也与经济增长的趋势相背离。4月全国发电量2747.6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55%。

  其他并不乐观的数据还包括,中国有3000万农民工失业,食品价格下降1.3%反映消费意愿萎缩等等。如果内需启动不了,看上去再美的经济指标也维持不了中国的继续发展,而只是推迟了危机进一步恶化的时间。

  分不清长短周期

  “4万亿到底在哪里?”许小年反问记者,“许多原来发改委枪毙的项目又都上来了。”许小年认为,这次财政刺激计划并没有4万亿,因为新增的投资计划有一些投资是已经在预算规划中本来就存在的。根据许小年的计算,2009年的新增投资计划总额可能仅有200亿。

  刘福垣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说,中国的投资一半是投机,一半是瓜分社会资产。这些钱或者是进了某些人的口袋,或者最后又回了银行。

  且不说4万亿投资的利用率到底有多高,单单这笔钱的流向,就面临诸多质疑。“4万亿主要是用于投资和出口, 3800种产品出口提高退税率,着眼的是出口,这都不能启动消费。”刘福垣说。

  许小年认为,政府投资实际上并没有带动国内的生产,都去购买原材料的库存了。而且大量的投资还会增加本已过剩的产能,继续增加企业库存。

  扩大投资是政府最能主动做到的政策取向,也是最能立竿见影的“保增长”方式。而中国经过30年的发展,投资拉动已见颓势,全球的金融危机,又使出口市场严重萎缩,这种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

  4万亿投资计划的出发点是“保增长”,这是中国一向的策略。但中国现在最重要的问题已经从“保增长”转向了“保发展”。中国央行在季度报告中也说,尽管稳定经济增长至关重要﹐更重要的是要加快经济重组、创新和改革的步伐。并称,民间投资意愿偏低。

  刘福垣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中国宏观政策从2008年开始转向,但到现在为止,效果还并不明显,所以消费并没有启动。“现在百姓手中没什么钱,80%的百姓平均存款不过5000元。如果把4万亿拿出2万亿用于直接补贴底层消费者,看效果怎么样?”

  克鲁格曼在不久前的中国之行中指出,中国在用处理短周期的方案试图解决长周期的问题,所做的都是短期的刺激计划,但不是根本上的改革。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时就表示,中国政府随时可以提出“新的刺激经济政策”。如果新的经济刺激方案核心依然是保增长,那么这样的政策肯定依然是效果不彰。GDP增长的回暖,就只能是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一种“透支”,很可能成为下一场经济危机的潜在诱因。克鲁格曼认为,未来3年是中国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关键期。

  “政府要做的是,要继续执行经济改革,释放现有的需求,把潜在的需求转变成为实际的购买力,让中国人把钱花出来进行消费,而不是储蓄起来。”许小年说。

  看上去很美的统计数字,增加了判断宏观经济走向和进行决策的难度,多年来固化的“保增长”的思维方式和利益集团的强势博弈,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决策。中国的宏观政策方向,看上去是在向“保发展”转向,但实际操作中却更多地倾向了“保增长”。如果宏观政策导向继续“模糊不清”,中国经济将失去对美好未来的把握。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