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桥者想把个人问题上升为社会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1:25   SMG《七分之一》

  片花:

  解说:

  他扬言要自杀 突然爬上桥顶

  陈富超:041735我没办法 感到走投无路 走到尽头了

  市民:很堵塞交通 很讨厌

  解说:

  6旬老人插手 结果出人意料

  实况:推下

  母亲 刘秀梅:应该把他拉去枪毙

  我觉得推人的人不怎么人道

  解说:

  跳桥事件频频发生 背后原因究竟何在?

  本期《七分之一》敬请关注--《跳桥风波》

  [正文]

  字幕: 广州市 海珠桥

  实况:嘈杂人群

  解说:

  5月21号早晨7点10分,一名30多岁的男子,爬上了位于广州市海珠广场南面的海珠大桥桥顶。由于当时正值早高峰,海珠桥附近的交通顿时陷入瘫痪。

  现场实况:

  市民:破坏市容

  市民:阻碍交通

  市民:很堵塞交通 很讨厌

  解说:

  8点左右,警察、消防队员、治安员陆续到场。谈判专家也登上云梯,试图劝说那名男子离开桥顶。但一直到中午12点,那名男子依然没有下来的打算,围观的市民和被堵的路人,将桥面挤得水泄不通,大桥南北双向的交通完全被封锁。

  群访:

  市民:022428影响很大 车辆不能走了 人全都走解放桥 或者地下 影响很厉害

  市民:021720他爬上去堵塞交通5个小时 造成好多人损失 你做老板 员工迟到了 说交通堵塞 你老板会理解吗 交通堵塞 我炒掉你 好无辜啊 对不对

  解说:

  中午12点15分,一名60多岁的老人,突然离开人群,冲过警戒线。

  实况:嗖一声爬了上去 很快动作很灵活

  解说:

  老人身手敏捷,很快爬上了桥顶。

  实况:老伯慢慢接近跳桥男子并握手

  解说:

  就在大家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实况:猛推男子下桥 (特技+反复画面)

  解说:

  老人趁握手的时机,使劲推了一把。那名男子毫无防备,一下子从7米多高的桥顶掉了下来,摔在了桥下的气垫边上,右手骨折。

  实况:老人敬礼

  解说:

  老人3分钟的惊人之举,结束了5个小时谈判不能解决的僵局。但他的举动也引起了现场一些市民的不满。

  实况:现场群众扔拖鞋

  实况:

  桥上群访: 022324这个是犯法的 因为有民警在搞了 公安局在处理这个事了 你这样上去是不应该的

  解说:

  事件发生以后,推人的老人被警方控制,跳桥男子被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采访

  主任医生 005513目前主要的诊断就是 右手关节粉碎性骨折 跟第一腰椎压缩性骨折

  解说:

  梁伟国医生介绍,从桥顶摔落的男子陈富超的腰伤并无大碍,但是肘关节的粉碎性骨折,可能会留下后遗症。

  采访

  主任医生:005144从关节功能来讲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损伤005218肘关节伸和曲的幅度受到一定的限制 或者部分的障碍

  解说:

  目前,这名叫陈富超的男子,因涉嫌扰乱公共治安,被取保候审。今年32岁的陈富超,是一名来自广东省茂名化州的包工头。他告诉记者,自己爬上海珠桥,是希望讨回被拖欠的工程款。

  采访

  陈富超:041735我没办法 感到走投无路 走到尽头了 没办法 我就想到以前在电视里看到 有人到海珠桥把自己的事情曝光 引起社会的关注

  解说:

  陈福超说,2006年9月,他给广州一家房产企业和安装公司做了工程后,近400万元的工程款,他迟迟没有拿到。

  采访

  陈富超:040615我去过富利建筑公司 但是他们都推了 他们说老总不在 服务台小姐说 我是新来的

  解说:

  当初为了接这项工程,陈富超东拼西凑借了200多万,现行垫付,现在不仅没有赚到钱,连原来的欠款也无力偿还,为此,他整整两年都不敢回老家。

  采访

  陈富超:040740借了人家的钱不敢回家过年 那些债主 有些朋友 都变成了敌人 就说要还钱 这个到我家叫几帮人 2008年 一共有6帮人到我家讨债 把锁都打烂了

  实况:哭声

  解说:

  陈富超出事后,妻子和一些亲戚从老家赶了过来,两年没有见面的一家人,在医院里聚在了一起。

  采访

  妻子邱炳兰:034320他没有办法 他有苦衷的034519 他上桥不是真的要跳   肯定不是 你看家里的儿子又小 他又那么年轻 他只不过是想让公司来解决那个问题 拿到工程款 和人家借的 贷的钱还给人家

  采访

  陈富超:00091 我是想解决问题 谁都不想死 蚂蚁都不想死 说老实话 但是我也是很无奈 很没办法才这样做

  解说:

  让陈富超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事情没有解决,却被人推下了桥,摔成重伤。

  现场实况一点

  采访

  陈富超:042127那个老头就爬到我身边说 朋友你干什么爬到这里来啊 你贵姓啊 咱们交个朋友吧 042154说心里话 想和他握手 但是刚刚松手 还没来得及和他握 他右手往我胸口一推 我就往后翻了下来

  解说:

  陈富超和家属认为,老人推人的这种行为和谋杀并无两样。

  采访

  妻子邱炳兰:034449我老公又不认识他 你那么狠心推他下来是不是想杀死我老公

  采访

  四弟 陈永超035352你凭什么把他推下来 有那么多部门在那里 他们去解决 你是个普通市民 你有什么资格把他推下来

  母亲 刘秀梅:应该把他拉去枪毙

  实况:

  市民:022200他不是英雄 广州有这么多英雄 要他来逞什么英雄

  023106我觉得推人的人不怎么人道 最起码他也是条生命

  解说:

  据了解,把陈富超推下桥的老人名叫赖健生,是广州本地人,5月23号,赖健生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警方拘留。

  记者出镜

  金涛:024730我现在就站在海珠桥上 5月21号 陈富超就从我身后这7米高的桥架重重落地 当时他为什么要跳桥 这其中的是非我们暂且不论 但是对于推他下桥的赖健生 他当时举动却引起了社会舆论的轩然大波 冲击着人们在文明视野当中对生命权利的认识和思考

  片花(二)

  030146这个老伯伯的性格是怎么样的 喜欢助人为乐

  解说:

  助人为乐的老人 为何突然推人?

  031240我想他可能是 赶快把他搞定 恢复交通

  解说:

  极端行为的背后 有着怎样的诱因?

  采访:拘留能把这个事情搞好 拘留10多天也是值得

  采访:宁愿很多人受到影响 他把这些作为他谈判的筹码了

  《七分之一》稍后继续--《跳桥风波》

  正文

  解说:

  事发后,赖健生一直不肯面对媒体。为了弄清他做出如此举动的原因,记者找到了他曾经居住过的广州电机厂的职工宿舍。

  实况:

  030059打扰一下 我们这边有认识赖健生的吗 都认识啦 他原来就是电机厂的职工对吧 对 他人住在这个小区吗 原来住在这里

  解说:

  电机厂职工宿舍里的很多居民,原来都是赖健生的同事和邻居,但他们不太愿意就这件事发表看法。

  实况:

  030146这个老伯伯的性格是怎么样的 喜欢助人为乐

  030412出发点是好的 但是却好心办坏事

  解说:

  在小区的物业管理处,记者终于了解到了赖健生的一些情况。

  采访

  工作人员:030603他原来在电机厂工作 做车工 这个人的性格怎么样 平时他都很乐观 帮人家做好事的 经常就愿意帮人家做好事 以前是工人 现在我都没见过这个人 那这些情况你怎么知道呢 我爸爸和他是工友

  解说: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记者找到了一位曾经和赖健生共事6年的江建平老人。

  采访:

  同事江建平:030850  你了解他是一个怎样的为人 他的人很古怪 有时候的行为很古怪 做的事情都出人意料 031149他平时厂里面有些工人不敢说的话 他都敢说 有时候领导多少做得有些不全面的地方 他都敢说

  解说:

  江建平告诉记者,赖健生退休六年,今年67岁,脾气比较倔,平时就爱打抱不平,有人说他热心肠,有人说他好管闲事。

  采访

  同事江建平: 030744他两年前就在洛溪大桥救了一个人嘛 那个人也是跳桥 他去救了他

  解说:

  江建平说, 2006年的3月5号,赖健生在广州洛溪大桥上成功解救了一名,用匕首对准自己脖颈准备自杀的人。为此,他还被当地政府授予“见义勇为”奖,颁发了一万元奖金。

  当时实况:

  是问题总有解决的问题 即便解决不了 阿伯的话你信嘛 你下来啊

  解说:

  江建平认为,三年前这次成功的解救经历,对于赖健生来说意义非常。这一次陈富超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交通,引起了许多市民的不满,也许是赖健生天生爱管事的性格,让他最终采取了极端的办法。

  采访

  江建平:031009可能他看到现在广州市那么多跳桥的 他感觉不好031240我想他可能是 赶快把他搞定 恢复交通 反正下面有个垫 跳下来也跳不死 我感觉他可能有这个想法

  记者出镜:

  金涛:025024从赖健生在桥上把陈富超推下去的那一刻起 他也把自己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为此他深感难过 也谢绝了媒体的采访 但是在我们看来在这个新闻事件的背后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陈富超爬上了桥头 一定要拿自己的生命做赌注呢

  解说:

  记者从负责海珠大桥治安管理的工作人员那里了解到,从今年4月到5月底,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海珠大桥上已经发生13起跳桥事件。海珠大桥作为贯穿广州市南北的交通要道,一旦发生交通堵塞,半个广州城的交通都会瘫痪。跳桥者之所以选择这里,主要原因就是这里车流人流量大,容易引起社会关注,而钢结构的桥身又便于攀爬。

  采访:

  海幢派出所 广州治安员黄明:023544 每天排几个小时  全天  24小时 主要的任务是什么 主要防范爬桥023743 经常有人在这里跳桥  经常 一个月都有七八回

  解说:

  为了防止跳桥事件发生,海幢派出所的治安值班员已经由每天1人值班,加强到每天4人值班。可即便这样严加看守,还是防不胜防。

  网页特技音乐

  字幕:海珠桥跳桥事件回顾

  4月1日 一名男子背着一名女婴上桥 称妻子遭遇车祸而肇事司机逃逸,想讨说法

  4月8日 一名男子称和老板发生纠纷,想跳桥自杀

  4月14日 两兄弟因家中200亩果林遭人砍伐 想讨说法

  4月21日,一名男子因生计问题,想要照顾

  4月28日,一名男子因医疗纠纷,爬桥讨说法

  5月3日,一名男子因儿子走失,爬桥求助

  5月11日,一名男子因讨要货款未果,爬桥讨说法

  解说:

  不断出现的跳桥者,引起了中山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郭巍青教授的关注。他归纳这些跳桥者真正的目的,并不是要寻死,而是期望把自己的个人问题,上升为社会矛盾,通过见记者见官员,得到有关方面的额外重视。

  采访:

  中山大学公共政策研究员 郭巍青教授: 014927 他可以把自己的问题增加一个压力 或者增加一个筹码 015030这里头有点明显的就是 宁愿堵着这个路 宁愿很多人受到影响 他把这些作为他谈判的筹码了

  群访:(****这段不好,太冷酷。能否换一段 大意为这样严重影响别人了 影响社会秩序了 大家很反感等 )

  022627你爱爬 爱跳 爱什么 爱出镜 爱去死 和我都没关系 你假如破坏我的东西 就找你 你不破坏 我不理你 我也不打你 管你 他还不是让人家去注意他 我就不注意你     

  解说:

  实际上,陈富超等人的行为,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公共秩序。据记者从警方了解的情况,为了保证每次跳桥事件不造成人员死亡,就需要配备20-30名交警,10名派出所民警,一辆消防车和10名消防员,以及一辆120救护车和1名医生,两名护士,消耗的警力相当于侦破21宗普通案件。 而阻塞交通几个小时,整个社会为此支付的成本相当于一百万元。

  采访:

  朱列玉:  013251不能谁闹事就解决谁 谁不闹事就不解决谁 那么谁闹事闹得凶就解决谁 谁一般闹就解决少一点 实际上是好人吃亏 闹事得的占便宜 这种体制下去 我们的问题 是越解决 问题越多

  解说:

  朱列玉,广东省人大代表,曾处理过不少市民上访投诉的问题。他认为,现有的制度资源,不应该倾向那些采取极端行为的闹事者。

  采访:

  广东省人大代表 朱列玉:013147 比如他要3000块钱回家 他要1万块钱回家 我要吃饭 政府想算了 这么点钱给你算了 这样一给 这个问题是解决好了 他不再上桥了 但是会引发很多的人 比如他的工友 他的老乡一听说 爬到海珠桥就能拿到钱 那马上就会有很多人去爬

  解说:

  事实上,陈富超之所以选择这种极端的方式,就是仿效了海珠桥前面发生的多起事件。

  采访:

  陈富超:041830以前有看过报纸 在那边有些人爬桥表达自己的心声 那里人多影响力大

  解说:

  陈富超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曾经希望通过打官司,来要回工程款,但是结果却无疾而终。

  采访:

  陈富超041459去了萝岗(是这两个字吗 请核实)法院 咨询 他说你既然要告他的话 要写状纸过来 要交诉讼费 我一想到这个 我根本就做不了这些 因为诉讼费要钱 我根本没有钱  我起诉他的话 最少要几万块

  解说:

  为了要回工程款,陈富超曾经爬到自己盖好的楼房上,企图用跳楼的方式,把拖欠他工程款的责任人逼出来,最后被萝岗派出所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救下。那次跳楼,并没有解决陈富超的问题,他认为是自己的行动引起的动静还不够大,获得的有关部门的重视还不够高,于是,他最终选择了爬上海珠大桥,希望这是个解决问题的捷径。

  采访:

  陈富超:  000207(被)拘留能把这个事情搞好 拘留10多天也是值得 也是值得 因为我真的是没办法 没办法

  采访

  郭巍青:014733 他愿意付出这样的代价 那可见他有非常强烈的愿望 要把自己的事情说出来 寻求解决的途径

  解说:

  事发后,郭巍青教授在南方都市报上撰写了一篇题为《跳楼秀和城市文明》的文章,一一列举了普通市民可以采取的申诉途径,比如,上访、打官司、仲裁等等。但他认为,现有的申诉渠道和制度资源,也许还不足以满足生活中,市民个人遇到的问题,

  采访:

  郭巍青015953最值的我们考虑的就是 为什么人都不愿意走那些既定的渠道 或者说走了仍然觉得不满意呢 020013我们宁愿相信 或者我们更要从这个角度去想可能有很多社会的矛盾 或者社会危害的个人 未能从正常的渠道获得比较合理的 或者比较好的解决

  解说:

  5月25日,广州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黄周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4月1日以来的跳桥当事者中,没有一位通过信访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但他同时表示,频频发生的跳桥事件,还是值得广州信访部门深思,属地管理的服务亟待加强。 而对普通市民而言,

  申诉渠道和制度保障是不是足够的高效、便捷、公平公正,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黑转

  实况:

  陈富超嗷嗷叫

  解说:

  如今,陈富超还躺在医院里等待手术,一场跳桥闹剧后,他并没有如愿追回工程款,反而又欠下了一笔医疗费。 (稍停顿)6月1号,继陈富超之后,海珠桥上又发生了一起跳桥事件。

  编导:王申  记者:金涛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SMG七分之一

更多关于 跳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